Be lik Mike 勒布朗之队vs乔丹之队?

2019年02月18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哎呀呀哎呀呀,岁月总是匆匆催人老,这许多年过去,我男神他就56岁了。遥想当年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气势,仿佛就在昨天。

  仍记得2008年的这个时候,他在中国的生日会由我主持。当他通过现场卫星电视连线答谢现场的球迷时,我竟然再次莫名战栗,配合着Issac Perry的诗句,每个人都感觉到篮球之神就在这里。如今,“56“这个数字引入眼帘,突然想到这许多年就如此过去,那无怨无悔的对篮球的坚持与追逐,就是他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他第一回退役我刚上初一,上初三的时候他复出给我乐得直蹦;第二回退役我刚上大一,竟然好几次做梦梦到了他晃过拉塞尔的“终极一投”,特别矫情地跟自己说了豪些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之类的,万没想到快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又复出了,于是平地添回了很多少年梦想,当然事实证明也不过是梦想——这段时间属于从业初期的经历里最大的收获,是大徐徐济成老师给我讲的“为什么迈克尔·乔丹一定要给晚辈们击败他的机会”。

  于是在我正式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一线主持全明星周末时(嗯,后方演播室,正好和大徐老师),乔丹在肖恩·马里昂贴身严防之下翻身后仰跳投成功之后……小奥尼尔防守科比三分投射时犯规,科比三罚两中把比赛送入加时——加时赛中西部一路高歌猛进,那个看起来很像是“成全”迈克尔·乔丹最后一次全明星MVP大奖杯,顺理成章地落在了凯文·加内特手里。就像乔丹在终场环节当中所说的,火炬由他交到了后来者的手中,一如他当年击败的魔术师、大鸟、微笑刺客们……才接过了火炬,完成了传承。

  最后写的这段发生在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上,到现在也是16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时光不等人。那是姚明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而接下来一年的状元秀勒布朗·詹姆斯应该已经决定跳过大学直接进入联盟了。那之前勒布朗已经两次见过乔丹,十分谦恭;而在他当选状元秀之前两个月,乔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全部球员职业生涯。那时和美联社谈起勒布朗,乔丹有这么一段话——

  “他有能力吗?是的。他拥有大多数年纪的孩子没有的技能。现在,如果你把这等同于在联盟中打球,我认为他现在就是我们联盟中平均水平以上的球员,有可能成为更好的球员。如果说他可以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或者科比·布莱恩特在同一高度上,那对勒布朗·詹姆斯是不公平的。”

  现在如你所见,不管公平与否,勒布朗都是当之无愧的联盟第一人。之前的三年间他甚至公开放话,希望能努力达到甚至超越乔丹的成就。此话一出,舆论哗然,毕竟在过去的若干年当中,多少个“乔丹接班人”被媒体和公众设置出来,但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飞人”乔丹是无法替代的存在。在这样的年代,公开放话可以看作是对自己的鞭策和自信,也可以看作是勒布朗发起对乔丹王位的挑战,这不像球爹没事儿就絮叨他“可以一对一赢过乔丹”那样荒诞滑稽,这更容易让公众把两个伟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不断比较。

  不光是球员技术统计和个人荣誉的比较,还有规划与经营意识的比较。比如,当个NBA球队老板……嗯?

  今年由于是在夏洛特打全明星周末,所以当初大神乔丹收购黄蜂的老段子又被扒出来一遍:9年前,在NBA球队估值下滑的时候,乔丹接手球队,估值虽然2.75亿,但其中大部分是债务,乔丹当上老板实际只掏了3000万现金。短短几年后,受惠于新电视转播合同等因素,NBA估值飞涨,按照福布斯最新的估值,黄蜂值12亿,乔丹持有90%的股份——我要胡说有知情人通风报信应该也有人会信吧?重要的是飞人那伟大而光辉的形象更加丰满而充盈了,从球员到老板,没有不成功的。

  于是忽然就各种消息源透露出“勒布朗·詹姆斯未来希望拥有一支NBA球队”的现实,我倒不觉得意外。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勒布朗就亲口说过这样的话。

  勒布朗是NBA当之无愧的吸金王,而且在财务管理上做得不赖。到他与湖人的四年合同结束时,他将获得创纪录的NBA职业生涯总年薪3亿9千万(这还不算人家没准要等等和儿子同场竞技的机会而暂缓退役);在代言方面,他已经从耐克公司赚了数以亿计的美金,还签下终身合同有可能再赚几亿美金;另外,勒布朗还有和可口可乐公司合作16年获得的数千万美元代言费;当然不要忘记他拥有股份的Beats耳机在2014年被苹果公司以3亿美金收购后,又为他添加了5000万美金以上的资产……

  而在无关体育的领域,勒布朗还在Blaze Pizza连锁店拥有很大的职位,并且是两个媒体公司SpringHill娱乐公司和不间断公司的核心所有者,以及其他投资。他正在成为亿万富翁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快越走越快……

  一般精英运动员退役之后都会成为教练或总经理,但随着詹姆斯从篮球明星成长为商人,乔丹成为NBA特许经营权的控股所有者的策略和交易一直吸引了詹姆斯的注意力。事实上,詹姆斯已经是运动队的老板了。作为芬威体育集团交易的一部分,詹姆斯获得了英国足球强国利物浦的一小部分。FSG在与詹姆斯达成交易前不久以4亿7700万美金收购了该团队。该俱乐部现在的价值约为20亿美金。詹姆斯的投资进展很顺利。“我相信勒布朗有一天会拥有多支球队,”芬威体育公司总裁萨姆·肯尼迪说,“不仅仅是NBA,还有国际足球,或许还有电子竞技。我们从勒布朗身上学到的一点是,他有出色的大局观。他有做出明智决策和寻找机会的记录。他在经济上也非常成功,这是成为运动队老板所必须做的。”

  即使现在NBA的所有权归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多样化,比如有女性掌门人(嗯,近来让湖人很不爽的鹈鹕老板本森夫人便是)和崭露头角的国际投资人,但必须看到一点,被戏称为“三旬老汉”的詹姆斯在追求中没有多少同龄人。据福布斯报道,拥有亿美金级别净资产的詹姆斯是少数几个公开表示希望晋升到球队老板的人之一。

  说到这里,你可以仔细回想一下,在“勒布朗之队”和“字母哥之队”电视直播选人的过程当中,第一次担当队长的阿德托昆博,朴实而憨厚地选择了一群大个子以及他最欣赏的投手库里,而勒布朗精挑细选,把每一个在未来夏天有可能和湖人扯上关系的自由人,都尽数收入囊中——他甚至还做了笔交易,又没法换了和他同一经纪公司的本·西蒙斯。每公布一个自己做的决定,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所有关注者——这是“勒布朗之队”的选择。我在想:如果从内心戏出发,那他该多么期待真的拥有一只无坚不摧的勒布朗之队啊!按照哈佛商学院安妮塔·艾尔伯斯教授的“爆款”理论,这支勒布朗之类当然应该按照他所有者的意愿集联盟之精华啦!当阿德托昆博和主持人厄尼·约翰逊逗他说“这算不算违规接触”的时候,勒布朗坚持回应:“联盟的规则不适用于全明星。”

  我绝不怀疑勒布朗心里怀揣一个宏大的梦想,绝不比总冠军和MVP来得容易,甚至更难。这的确需要他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耐心,比如他和里奇·保罗(对,鹈鹕、骑士、太阳都曾经或正在恨不得每天扎小人而后快的经纪人)一起去杜克大学看蔡恩·威廉姆斯比赛,比如他会和品牌联手开PARTY,与很多商界名流分享联盟发展可能性……真都不是一个普通球员能做的事。尽管有人质疑他们看小朋友比赛涉及违法招募,但勒布朗还是为自己的兄弟鸣了不平,在他看来这和当年乔丹或者奥尼尔来看他比赛没有啥区别。

  有没有区别这事儿自有公论,但詹姆斯的动作比之前很多联盟翘楚要快很多。他甚至在2010年宣布“决定”前往迈阿密组成三巨头时还表示:“谁不想让虚拟世界的故事成真?我从小就想和迈克尔·乔丹并肩作战,现在我有能力实现(三巨头),为啥不试试?”平息舆论都得拉上乔丹,多少能看出不一样的地位。

  其实后来两个人也有过隔空言语交锋,不过大多数是记者挑事儿,比如通过戒指数判定伟大程度,乔丹认为没错,詹姆斯举了一堆反例说不成立,甚至有乔丹当年的队友布伊齐勒,“能因为布伊齐勒戒指比巴克利和尤因多就说他比他俩还伟大吗?”这也算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了吧?当然,两位阋于墙,外御其侮,面对抽疯式说话办事儿的川普挑衅,乔丹坚定地站在詹姆斯身后,力挺晚辈,也让联盟第一人硬气不少。

  时间过去挺快,一桩桩一句句历历在目,我很期待在乔丹的故乡、他球队所在的地方,勒布朗和“自己的球队”会给曾经的偶像也是想超越的对象一份什么样的生日礼物。但得知詹姆斯想未来成为某支NBA球队的老板时,我倒是琢磨着詹姆斯超越(或者说致敬吧)乔丹的方式会不会改变呢?比如说“勒布朗之队”和“乔丹之队”会师总决赛?

  您觉得怎么样?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乔丹詹姆斯全明星吸金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