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打勇士,是“能扛几场”的问题

2019年01月28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凯尔特人主场输给勇士之后,金州的天空阳光灿烂,而世界的天空一片昏暗。

  没有谁能打得过勇士——这是考辛斯加盟勇士之际,每个人心头一紧的原因。不过,这是当时大家依据“五星阵容”的牌面做出的预想,一旦考辛斯状态这么好变成了现实,那才是暗无天日,所谓的“大结局”还真不算戏谑的说法。

  我一直认为,考辛斯如果没有大幅度的退步,东部有机会打败勇士的只有猛龙和绿军。现在看来,考辛斯不仅状态很好,而且进入角色之快还超乎想象。还可以这么说,一个全须全尾的考辛斯,像杜兰特那样投奔勇士,也不见得融合得这么好。

  正是因为考辛斯受过大伤,断过跟腱,所以勇士小心翼翼,考辛斯翼翼小心。这样融合的结果是——不多不少,刚刚好。用一个英文词来说,是“fine”,而不是“perfect”。fine的深层含义是“精细的好”,perfect是“完美”。五星阵容不是“完美”,而是细到微处的“刚刚好”。

  这样的“五星阵容”是不可能做到完美的,这个人得分高了,那个人就少了,肯定有一两个人数据达不到他最好的时候。比如格林才得了5分,伊戈达拉5个球没有一个命中,只靠罚球得了1分。

  “水花兄弟”进了11个三分球,库里第二节连进五个,但两人加起来“只”得了45分,所以每个人都会做牺牲。这就不是“完美”,而是“刚刚好”。要做到“完美”,按我的标准是五星阵容每个人得18分,不多不少,而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但只要考辛斯迅速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已经很可怕了。目前科尔还给他设定了25分钟的时限,这25分钟已经足够让他从根本上改变5号位的薄弱状态,只需要贡献十五六分,七八个篮板,三四次助攻。在战争中,所谓的“一个人顶一个师”,就是这感觉。

  考辛斯还会不会升级呢?当然会,只是科尔认为没有到时候。现在他用考辛斯打开局,上下半场的首发,但两段结尾都用“死亡五小”。在波士顿这一战,只是考辛斯复出的第四场,尽管遇到最后几分钟的困难,但为了他的健康也不会突破25分钟,让他上场。

  然而,“考辛斯+格林+杜兰特+汤普森+库里”这个阵容已经超过“死亡五小”,成为勇士效率最高的组合。

  今年勇士伤病多,加上考辛斯加入,阵容变化比较大,科尔用过的时间比较长的20套组合当中,6套的得失分差是负数,即输给对手。但考辛斯所在的两套并不在其中。

  “卢尼+格林+杜兰特+汤普森+库里”是达米恩·琼斯受伤后的首发,所以出场时间最多。然而随着考辛斯出场时间的稳定和增加,现在的首发组合将超过有卢尼的首发,跃升为勇士队见人杀人、见佛杀佛的王牌组合。

  这套最新的首发加起来才打了不到42分钟,每100回合平均胜出对手已经超过27分,助攻总数接近24次,其中助攻的数字列所有组合之首。这是最可怕之处,如果考辛斯的到来,没有影响全队的传球效率,反而大大提升,证明考辛斯有备而来,无缝接入。

  这套阵容还从没有用在上下半场的最后5分钟。

  科尔用考辛斯,主要的组合有两套(不算那些临时上下场的组合),其中都有格林和汤普森,只是把杜兰特和库里换了。

  细品其中的妙处有三个——首先是科尔让格林替考辛斯完成那些高难度的篮下补防,以免考辛斯的跟腱发生不测,也是减轻他的心理压力;第二是把汤普森和考辛斯放在一起,能完成最大效果的挡拆或无球掩护;第三是把杜兰特和考辛斯分开,因为他们都有较强的持球低位一打一能力。

  但就在上赛季,考辛斯只打了48场球,在合理冲撞区外造进攻犯规次数就已经列全联盟第四,所以,只要他上场时间足够,突破勇士的内线将非常困难。

  对绿军这场球,勇士制胜还是靠的老办法,一是杜兰特全力出击,担任组织前锋,拿下33分,二是“水花兄弟”的三分球,三是第四节最后时刻用“死亡五小”,靠防守。

  最后一分钟,全部6个篮板都属于勇士,其中:格林连抢3个后场篮板,一个前场篮板,还有一个是全队篮板,最后一个是伊戈达拉抢到。格林全场11个篮板,4个在最后一分钟到手。任何因考辛斯到来而轻视格林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勇士的“死亡五小”,在所有组合中的时间名列第三位。

  这就麻烦了。全世界都在寻找对付勇士“死亡五小”的办法而不得,现在又多了一个用考辛斯替伊戈达拉的组合,其效率之高还超过“死亡五小”。

凯尔特人能和勇士扛到最后一分钟,已经够厉害。

  凯尔特人能和勇士扛到最后一分钟,已经够厉害。

  这场球是他们整个赛季现状的反映:欧文无敌,霍福德为中锋的小阵容够强;但海沃德不是原来的海沃德,塔图姆、杰伦·布朗、罗齐尔这些在季后赛让人惊艳的年轻人因欧文的强势、海沃德的到来而极不适应。

  就在两军大战结束后不久,勇士队有一位球员私下说:“海沃德现在不已经不是原来的海沃德啦,他在害他们,在攻防两头都是个负担。”其实,海沃德倒没有这位球员说的那个不堪,虽然进攻上5球不中,一分未得,但防守还是非常积极,抢了7个篮板球。

  绿军和勇士还有一战,但只要海沃德不是原来的海沃德,绿军的新阵容就是失败,除非他们将海沃德的时间降到10分钟以下,甚至不打,再试一次。

  猛龙已经两胜勇士,第一次没有库里和格林,莱昂纳德独得37分经加时取胜,第二次没有莱昂纳德,勇士四大明星都在却输了20分。看上去猛龙成了东部的勇士克星,但我认为打一个系列赛还是勇士占上风,因为那两战都没有考辛斯。

  那么费城76人队怎么样呢?如果他们不做那笔交易,以西蒙斯和恩比德的轴心结构,或可与勇士一战,要扛7场还是做不到的。现在做了交易,组合变化少了,反而不如过去。两队一场未战,五天后是第一场。

  雄鹿跟勇士一胜一负,但两战都没有格林。由于字母不投三分球,打系列赛有致命软肋。

  打勇士从来要以系列赛论,一两次交锋不算什么。西部有三个队能和勇士打系列赛:雷霆、火箭和马刺。

  雷霆必须是罗伯森复出且满血复活,才有可能跟勇士打完整的系列赛。由于威少今年三分球命中率变得更差,罗伯森不会投三分球,其效应跟雄鹿的字母类似。

  马刺不怕勇士,是因为阿德今年状态奇佳,而其外线年轻人如狼似虎,波波又是那样诡计多端。但他们已经没有莱昂纳德了。

  火箭已经两胜勇士,他们的胜法最独特,那就是通过极简的“一打一”,拆解勇士的整体,任你组合最强,我也是把机器拆成零件。但由于考辛斯的加入,在火箭防守勇士进攻的时候,他们的内线太弱了,即使卡佩拉回来。

  让火箭扛住勇士的7场系列赛,机会仍然不会大过去年。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考辛斯勇士海沃德格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