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选全明星 不如取消球迷投票算了

2019年01月26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NBA全明星首发的最终投票结果出来了,三大悬疑水落石出:哈登进了西部后卫首发,罗斯出局;乔治进了西部前锋首发,卢卡·东切奇出局;肯巴·沃克进了东部后卫首发,韦德出局。

  现在这套东西首发,真正反映了目前NBA的超巨形势,每一位都是当之无愧。说实话,在公布之前,我还觉得有可能出现史上第一位进不了全明星首发的得分王,但最终哈登赫然在列。

  哈登一再创造神迹的时候,我不知说了多少话、写了多少字,来说服那些不喜欢哈登的人,甚至怒怼登黑。我认为,如果由于固执与偏见,不能接受新鲜的人和事,那就会错过历史上又一位伟大球员的高光时刻。

  然而,在全明星投票这件事上,我却对最后的结果非常失望。全明星首发,应该恢复以往只靠球迷投票的制度,真正体现球迷的意志,哪怕他们的意志显得偏激,与球员和媒体相左。

  在NBA公布的前几轮球迷投票中,罗斯、卢卡和韦德都列所在位置的第二位,但是球迷投票只占最终比重的50%,球员和媒体还各占25%。

  在东部后卫的位置上,球员和媒体都只把韦德列在第六位,排在沃克、西蒙斯、奥拉迪波和比尔之后。

  在西部后卫的位置上,球员把罗斯列在第四,排在哈登和威少之后,媒体把他排在第六,前面还有利拉德和汤普森。

  根据既定的计算方法,不管票数多少,列第一的计为“1”,第二的计为“2”,以此类推。以乔治和浓眉为例,乔治在球迷、球员和媒体的投票得分为4、4、4分,浓眉分别是5、3、3分。乔治的综合得分就是4x0.5+4x0.25+4x0.25=4.0分,虽然排位不同,浓眉最终的综合得分是5x0.5+3x0.25+3x0.25=4.0分,两人得分相等,球迷票数高的列在前,所以乔治进入首发。

  和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不同,全明星周末是球迷的节日,应该把权力还给大众。NBA是一个职业化的商业联赛,球迷的消费是基础,更应该在这短短的两三天让他们感受到做主人的幸福。

  但球迷的口味总是和所谓的专业格格不入。

  NBA从去年开始改革全明星首发的投票制度,球迷的票数总结为排名,以50%的比重跟球员和媒体的投票合并计算。这是因为,每年总是有球星对自己未能进入首发耿耿于怀。

  其实,即使专业的也总有不同意见,比如首发出炉后,教练们要投票挑出剩下的14位替补全明星,落选的球星也常常会有抱怨。

  既然是投票,不是比较数据,那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所以,每年谁该进谁不该进,都是全明星周末前的热门话题。NBA把一半的权力交给球员和媒体,显然想搞平衡。但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

  全明星首发由球迷评选,原本就是为了调动球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球迷投了票,结果说一不二,跟专业与否没有关系。

  理性的球迷是沉默的部分,越理性越不会去投票。球星的那些忠实粉丝,才会不顾一切去投票,哪怕天天跃墙,乐此不疲。如果他们的投票不算数,那不如取消球迷投票算了。

  球迷的投票,反映了他们对球星的印象。球星打得好是一回事,球迷心里怎么想是另一回事。打得好有数据、排名、季后赛来做最终的证明,球迷心里的想法,只有全明星周末的首发这一次机会。

  而一个球星在球迷心中的形象,不仅包括他打球好坏、水平高低,还有他在球场内外的综合呈现,比如他对球迷的态度、他的社会形象,这方面球员说了不算,媒体说了更不算。

  罗斯之所以能超出哈登47万票,不是靠宇宙级的数据,凭借的是他自我救赎的意志。

  多少人都觉得他受了大伤不可能回到从前,但罗斯却在巴特勒与森林狼闹得不可开交之际,拿出了50分的赢球答卷。他不是昙花一见,后来又有下半场独取29分并绝杀的神迹。

  如果说我们对哈登是惊叹,那么对罗斯是钦佩,他的壮举代表的是一种精神,能够激励无数在低谷中的人,给自己多一次机会重头再来。这种精神超越了球场,超越了全明星的数字化标准,绝对不是球员的交手经验和媒体的专业判断力能代替。

  而这些正能量的激励,不正是对“全明星”的最好诠释吗?球迷看球,不只是看专业,大多数球迷更多感受其中的情节、情怀与精神,所以,没有什么比他们的投票结果更能代表“全明星”三个字。

  正因为如此,詹姆斯一辈子拿三个总冠军,最让球迷感动的却是上赛季孤身带着破烂的骑士杀进总决赛,让无数詹黑转化为他的球迷,或者沉默。

而媒体的投票,真的完全没有必要。

  而媒体的投票,真的完全没有必要。

  媒体的权力已经够大了。我每天喋喋不休地在直播中说我的观点,我每周要写好几篇文章表达我的看法,我已经有足够多的机会表达自我,没有必要再去抢夺球迷的表达。

  比如对哈登,我解构了他的打法、火箭的打法,试图让球迷从本质上去了解他神迹的由来。我认为他应该是全明星首发,但这一点已经早就表达过了,在全明星周末,轮到球迷来表达他们的看法。

  在美国,媒体还掌握着常规赛MVP、常规赛最佳阵容、总决赛MVP的评选大权。媒体已经有足够的机会去影响球迷,更用手中的权力影响着球星的收入——如果球星入选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MVP,就可以跟球队签超巨顶薪。

  媒体都有这么大权力了,就不要再剥夺球迷的权利。

所以,全明星首发的最好评选方式就是球迷投票。

  所以,全明星首发的最好评选方式就是球迷投票。

  首先不要让媒体掺乎了,此时他们——包括我在内——没有资格取代球迷的意志。

  其次,球员可以和教练一起投票选择剩下的14位全明星,球员不能给自己投票,教练不能挑自己的队员。

  这时候他们可以尽情地表达他们的专业。这样的话,我相信快船队的托比亚斯·哈里斯能入选,但事实上,他既不在球员选择的前10位,也不在媒体的前10位。如果要说专业性,我认为哈里斯入选才算专业。

  既然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不如让球迷尽情表达他们的喜好和情怀。他们不用怕中国球迷把姚明投进全明星首发,事实证明姚明成了NBA在中国最好的“姚钱树”,全世界最成功的篮球推广大使之一。他们也不用怕格鲁吉亚人民把帕楚利亚投进全明星首发,如果投票机制完善,杜绝网络作弊,帕楚利亚还能进首发,那说明他会和姚明一样给NBA和篮球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会这样得罪自己的衣食父母。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全明星哈登罗斯投票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