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就这样退役,是不是太可惜?

2019年01月23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安东尼被送到公牛队,只是一个程序性的过程,他不会穿上公牛队球衣。

  而且,可供安东尼穿上的球衣并不太多,最坏的结果就是突然宣布退役了,那就太可惜啦。

  虽然安东尼再过四个月就满35岁,但他的身体“棒棒哒”,火箭队这个伤那个病的时候,安东尼没病没灾地打了10场比赛。他离开球场,是在俄克拉荷马惨败给雷霆之后,而且是突然“消失”,无声无息。

  那天,安东尼11中1只得2分,三分球6个没有一个投中。

  如果这是他在NBA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就太惨了点。

  安东尼还能打,而且不止一两年。就在五年前,他还在NBA平均出场时间列第一,每场打38分钟以上。去年在雷霆,他每场出战超过32分钟。就是在火箭队,接受了打替补的安排后,他仍然上场接近30分钟。

  像他这种超巨,只要体能没问题,没有伤病,可以在任何一支球队打主力。剩下的问题,只是适合不适合球队的打法,有没有人要。

  为了表明自己并没有离开球场的打算,安东尼不久前还特地发了他跟训练师一起练球的照片。安东尼的公司把他一个人训练的视频精心剪辑,发了一小段——毕竟,安东尼现在是有品牌的人,不能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但是,安东尼去哪支球队呢?

  但是,安东尼去哪支球队呢?

  尽管已经有湖人、开拓者、76人、黄蜂被公开谈论,甚至马刺和掘金都提出来了,但我认为,哪支球队要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安东尼自己。

  过去两年,安东尼为了继续证明自己,已经做了相当多的改变。

  在雷霆,他愿意与乔治和威少共享机会,甚至不惜改变打法,更多到外线投三分球。在纽约尼克的最后一年,他的两分球出手是13.1次,在雷霆减到8.9次,而三分球从纽约的5.7次增加到6.1次。要知道他的总出手次数比在纽约少了将近4次。

  在火箭,他一开始就接受了打替补的安排,而此前他在NBA从来没有坐过板凳。在出场时间、出手次数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他在火箭的三分球由雷霆的6.1次增加到6.4次,而两分球由8.9次减少到5.7次。

这些还不够吗?还不够。

  这些还不够吗?还不够。

  安东尼不幸进入了一支打法特立独行的球队,火箭是NBA风格最另类的队伍,极简主义,除了扣篮和上篮,不鼓励投两分。这实际上大大压缩了安东尼熟悉的作战空间。但哪怕他再做调整,也无法做到火箭那样的要求,机械地等球投三分。

  火箭显然认为安东尼的改变还不够,但安东尼已经忍无可忍。没有任何公开报道说安东尼跟教练组或管理层吵架,但这样的对立显然存在,而且矛盾无法调和,至少红脸拍桌子会有,所以才一拍两散,一走了之。

  假如是另一支球队,各自稍作让步,也就海阔天空了。

  然而,在火箭的这次遭遇,把安东尼推向了生涯绝路。他的名声被进一步破坏:安东尼是一个一意孤行的人,自命不凡,不愿意合作,不肯改变,他的态度还危害球队。这样的安东尼,不管是不是事实,有哪个球队敢接呢?

  不是每一个球队在想要谁之前,都会像公司招聘那样去原公司打电话“外调”,他们靠自己的人脉打听,而获得的信息并不一定完整,否则,安东尼就不会去火箭。

  这么多年来,安东尼和各队教练组有一长串的冲突历史。比如他在通道里追着乔治·卡尔质问,为什么搞坏他的名声;比如他在纽约拒绝“禅师”杰克逊的“三角进攻”;同样在纽约,他跟德安东尼放话“有我没你,有你没我”。

  这些有的就发生在公开的场合,有的是发生在记者的文章里。安东尼在球迷眼里极受欢迎,但在媒体圈内名声不佳,因此对他的描述偏向负面,有知名记者甚至发文说安东尼已经打完了他在NBA的最后一场比赛。

  只有在球员圈里,安东尼还算比较有人缘,詹姆斯跟他交好,希望他去湖人,麦迪替他说话,艾弗森力挺他继续职业生涯。但这些落实到实处,还需要有球队站出来。

  早在去年7月,我就曾写过文章《火箭非抢安东尼不可吗?》,主张他去湖人比到火箭更合适。

  詹姆斯了解安东尼,而且在火箭放弃之后公开表了态。但湖人能不能要安东尼,詹姆斯说了不算,就像他在骑士队时那样,他总被误解为能一言九鼎。

  湖人15人名额已满,而且个个有合同保障,但这还不是根本,主要是湖人的一切目标在夏天,需要一个30岁上下的超巨,越年轻越好,最好是“浓眉”戴维斯或者杜兰特。比起这两位,安东尼并不在蓝图中,而且湖人并不真正在意这个赛季的排名。

  以安东尼的能力,纸上谈兵的话,去其他29队都合适。但现在的问题是,安东尼的名声被坏掉了,而各队有各队的追求。

  烂队摆烂,不需要安东尼来提高成绩。强队要强,不需要安东尼来破坏化学反应。那些不上不下的队伍,担心安东尼的“历史问题”来添乱。

  就是在咱们的CBA也一样,因为大家都从媒体了解安东尼。谁都认为给不了他要的价钱,而且担心他耍大牌破坏化学反应。所以想重现当年麦迪在CBA巡演轰动的场景,恐怕很难。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人生总是被误解,解铃还需系铃人。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东尼火箭雷霆湖人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