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拉姆跟杜兰特比,想想还是算了

2019年01月09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有老詹,湖人队终于赢了一场。

  英格拉姆和鲍尔对小牛联手砍下50分,为他们在湖人队的形象扳回一点印象分,但还远远不够。

  詹姆斯养伤7场,湖人队2胜5负,西部排名由第五急坠至第八。在客场击败小牛之前,由于湖人惨败给森林狼,全场无防守无斗志,英格拉姆13分,鲍尔索性一分未得,给湖人这个夏天的操作空间投下极大的阴影。

  没有老詹,湖人裸奔。

  人都是要面子的。主教练小沃顿很生气,公开点名英格拉姆和鲍尔,说他们应该打得有点激情。在打小牛之前一天晚上,鲍尔就和英格拉姆恳谈,于是有了对小牛的表现。他们前两节还落后13分,但下半场通过防守大打反击,让小牛后两节只得30分,全场快攻得分比是34-5。

  英格拉姆表现出罕见的强硬,对比他们打森林狼和小牛,可以看出他突破时完全不同的效果。

  但你很难相信,赛季打了一半共41场,这只是本赛季英格拉姆第8次得分上20+,去年也只有15次而已,而他职业生涯两年半,只有一次得分上了30+,前年打勇士的32分就是职业最高。

  作为第三年的榜眼球员,英格拉姆并没有像其他希望之星那样展现较大的进步,前半赛季的数据跟第二年几无二致,除了三分球命中率跌到30%以下。

  你完全可以用他在詹姆斯身边打球来解释,但这并非他停滞不前的理由,因为在打小牛之前,詹姆斯缺阵6场,英格拉姆也没有拿出像样的表现。下面这个表格,统计了詹姆斯养伤期间的7场球,看上去没有那么糟糕,是因为计算了对小牛这一战的不错表现。打小牛之前6场,英格拉姆的正负值是-2.3,平均得18分。

  在大部分比赛中,英格拉姆并不像对小牛这样勇猛。

  他和詹姆斯在一起打了22场球(不算对马刺受伤那场,只打了不到6分钟),其中连续在一起打的17场最有代表性。当詹姆斯在场上时,他的平均得分只有不到11分,远低于上赛季的16.1分,命中率和助攻也更低,助攻失误比都不到1。

  这可能跟英格拉姆的持球特点有关系。他过去两年被湖人确定为组织前锋,甚至因此跟拉塞尔的打法相冲突。不擅长打无球,持球害怕失误,让英格拉姆的进攻侵略性大减。

  在他持球时,第一步并没有速度的优势,很难第一时间突入篮下,毕竟他是一名高个子前锋。而在对抗中,英格拉姆暴露了明显的上肢力量不足,核心力量不够,所以跟奥科吉这样的新人对抗都不占便宜。

  去年季后赛期间,我曾经在《詹姆斯,是如此巨大的黑洞》里面,引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来解释跟詹姆斯一起打球为什么这么不容易,任何一个球员,在詹姆斯身边都变得不像他自己——他太厉害了,就像一个质量超大的星体,会改变其周围的时空。

  现在轮到英格拉姆了。

  从他进入职业圈开始,球探报告就以杜兰特为模板,毕竟他有2.20米的臂展,湖人似乎也有意培养属于自己的组织前锋,在传球方面的期许甚至还高于当年雷霆之于杜兰特。但是两个半赛季下来,我们看到了太大的差距——

  因为打法特点的不同,英格拉姆只在助攻方面略占优势,得分与篮板天差地别。

  英格拉姆如果有足够的清醒,应该认识到身边有詹姆斯并非主要原因,体重、力量不够,让他在对抗中占不到便宜,这才是根本原因。詹姆斯只是将他无球的弱点放大而已,比如三分球命中率的严重下滑。即使在击败小牛的比赛中,他也没有投过三分。

  詹姆斯休战已经7场,这给了英格拉姆最好的机会去证明自己。詹姆斯上赛季打满了82场,他的身体没有问题。“圣诞大战”击败勇士那场,詹姆斯的大腿受伤,出于年龄原因,湖人对他的使用格外谨慎,因此动用核磁而不是仅凭他个人的感觉。如果现在是季后赛,他肯定已经上场了。

  这是检验湖人年轻阵容的最好机会,毕竟老詹在的34场比赛里,湖人20-14的战绩有点超过预期。小沃顿执教的过去两个赛季,湖人总共只胜了61场,现在阵容里所有的人都是在他任期里才加盟。

  然而,英格拉姆直到打小牛之前,都很让人失望,当然也包括鲍尔。这两位加上史蒂芬森,是湖人三位控球人,球在他们手里。

  湖人可以不在意史蒂芬森,但英格拉姆和鲍尔的表现,提前暴露了今年夏天在交易市场上的底牌。

  湖人队夏天的目标是安东尼·戴维斯,这已路人皆知。但没有哪个球队因为你是湖人而无条件将“浓眉”双手奉上。湖人青年军现有的几位——英格拉姆,鲍尔,库兹玛和哈特——加上选秀权,是他们所有的交易财富。你总不能把詹姆斯换给鹈鹕。

  所以,英格拉姆和鲍尔打得越好,对湖人的交易前景越有利。反过来说,他们打得越不好,湖人就越麻烦,越依赖“浓眉”的个人意愿。任何一支不叫湖人的球队,想换“浓眉”都得问一下:你愿意不愿意在2020年夏天跟我们续约?如果你只想去湖人,那就算了。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鹈鹕才会考虑跟湖人交易。

  但是詹姆斯的到来,让英格拉姆和鲍尔的前景陷入尴尬的悖论:你们打得好,舍不得换,打得不好,换不出去。曾有传说马刺想用莱昂纳德跟湖人交换,但湖人舍不得英格拉姆。

  我喜欢用发展的眼光看人待物,一个球员在低谷的时候,不愿意过早下结论,更不愿意落井下石。我坚信湖人想培养英格拉姆,因为詹姆斯不可能在这里打一辈子。但老詹不在的这几场,他和鲍尔的表现的确让人失望,哪怕赢了小牛。

  英格拉姆因为身体条件太像杜兰特,被赋予过高的期待,鲍尔又在他爹的吹捧环境中长大,他们都有着言过其实的优秀。不可否认,英格拉姆和鲍尔都有不错的天赋,他们显然接受过大量的球星素材教育,传球意识超越同龄年轻人。但在基本素质方面,他们又不如那些在战斗中成长的年轻人,少了很多打球的原始本能——比如争胜,好强,自我。他们更像打球的机器,而不像年轻人。

  在詹姆斯身边,哈特和库兹玛更容易表现,是因为他们会打无球,场上有激情。詹姆斯没来的时候,湖人输球成了习惯,我们看到了库兹玛和哈特的投入,只是觉得少了一个核心。詹姆斯一来,就映射出上赛季湖人的问题,那就是战术的支配者没有领导力。

  詹姆斯不可能把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交给这样的团队,湖人的未来更不可能。所以,现在湖人除詹姆斯之外都是可交易的人选,但前提是英格拉姆和鲍尔必须先证明自己有交易的价值。

  哪怕不是为湖人,只是为自己。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格拉姆杜兰特詹姆斯鲍尔湖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