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德迈过了心里那道坎

2019年01月05日10: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哈登又神了,我更高兴小卡迈过了心里那道坎

  哈登绝杀了勇士,又拿下44+10+15的超大“三双”,火箭球迷万众欢腾,但我还停留在上一场马刺和猛龙的情感戏中,不能自拔。

  哈登的了不起,我写过好多篇了,包括《火箭还没有到惊慌失措的时候》、《哈登要不这样打,火箭可怎么办?》、《越是圣诞,越是哈登》、《哈登、库里、威少,且黑且珍惜》,连起来就是登吹一条龙啦。

哈登最近三周表现
对手 三分 篮板 助攻 得分
胜湖人 4-12 10 11 50
胜灰熊 3-7 12 10 32
胜爵士 4-12 6 5 47
胜奇才 6-11 3 9 35
负热火 6-14 6 12 35
胜马刺 7-19 4 10 39
胜雷霆 5-16 6 7 41
胜绿军 9-18 2 6 45
胜鹈鹕 7-17 9 6 41
胜灰熊 6-12 10 13 43
胜勇士 10-23 10 15 44
平均 41.6% 7.1 9.5 41.1

  哈登的神作变得很常见,但莱昂纳德和波波维奇的感情戏却不常见,这是自詹姆斯之后的又一部大片。而且,猛龙到圣安东尼奥,一年打一次,十年输十次,这次输了18分,最多落后28分,却是情感最纠结的一次。

  NBA的情感大片,跌宕起伏,还戏中有戏,莱昂纳德与波波的恩怨情仇下面,埋着两条副线:德罗赞对猛龙总经理的复仇,丹尼·格林跟马刺之间的相互感恩。

  这天,德罗赞拿下了人生第一笔“三双”,也是马刺15年来第一个“三双”,而格林7中0,三分球6中0,在自己战斗过八年的地方分文未取。他们在入场仪式中,一个收获的是嘘声,一个得到的是掌声,第一节就在莱昂纳德充满复仇意味的表现中展开。

  两个半小时内,莱昂纳德的侵略性与观众的嘘声互相激发,他只跟当初自己的投篮教练握手,格林却像回到了娘家,与教练和前队友其乐融融。都以为这部感情戏将在变本加厉的仇恨中结束,但谁能想到,散场之际,却是莱昂纳德主动跟波波维奇相拥?

  所谓的“恩怨情仇”,是NBA的一部分,如果只是冷冰冰的比赛,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魅力。但这些恩怨情仇,有多少是真实存在于球员和教练心中的呢?

  莱昂纳德和马刺——或者说波波维奇——之间的感情戏,最大的支撑点是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天大的秘密。由于双方守口如瓶,导致一部分球迷同情马刺,认为莱昂纳德无情无义,另一部分球迷同情莱昂纳德,认为波波过于冷酷铁面。

  马刺的纪律与莱昂纳德石头般的寡言,进一步加深了矛盾的戏剧冲突,这是连美国那些讲球的退役球星——比如韦伯——都无法了解的,只能说,也许将来有一天他自己会讲出当初的故事。

  但肯定发生过什么,否则第一节莱昂纳德不会那样气势汹汹地展开攻击,他平常不这样打球。尽管传球不是莱昂纳德的常用武器,但他仍然是一个优秀的团队球员,懂得何时使用杀器。可是对爵士那场球,莱昂纳德就已经显得非同寻常,拿下了职业新高45分——我认为,当时他心中非常兴奋,直接拿比赛当演习,准备用同样的方法去打马刺。

  然而,这并非莱昂纳德与波波师徒间的直接交手,而是跟波波手下的德罗赞、阿德以及年轻无畏的德里克·怀特、福布斯的较量。波波用1.93米的怀特去防2.01米的莱昂纳德,这个24岁的无名小卒打得像30岁的老将,沉稳而强硬。

  只用一节比赛,莱昂纳德就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他像一台精密的仪器,却在第一节投入了太多的情绪。他开始调整自己,让更多的队友参与比赛,却为时已晚,因为超过20分的大坑已经挖好。

  这12分钟,可能是莱昂纳德人生中最波澜起伏、心潮澎湃的一节球,后三节又回归理性。未来的人工智能如果有了感情,一定能战胜人类吗?或许正好相反,不信的话,看看莱昂纳德就知道了。

  波波用最马刺的手法,让莱昂纳德重新想起了当初自己团队的本质。莱昂纳德和马刺是绝配,他就是球员中的马刺,马刺就是球队中的莱昂纳德。

  然而这个世界上并非绝配就一定相守终身,关于这一点,太多人有切身体会。也许只是一个误会,由于各自的固执,导致劳燕分飞,再回头,早已各自天涯。

  我相信莱昂纳德没有做好跟波波维奇打招呼的准备。他或许想过,如果这场球打得顺利,自己拿下了,那就以胜利者的姿态跟恩师打个招呼;或许,马刺球迷对他报以感恩的欢呼,哪怕有零星的嘘声,他也会跟老帅一笔勾销。但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反而有了极端的走向与结尾。

  整个过程中,只是丹尼·格林有一点受宠若惊的紧张,一个球都没有进,莱昂纳德用一节比赛想证明自己是冲锋陷阵的领袖,又用三节比赛想证明自己是团队的领袖,但他只在第三节找回了自己,最精彩的一段也在那时上演。

  最后,当他主动走向波波,跟他相拥问候,后来和投篮教练一起,三个人有说有笑,那场面太感人啦。

无论发生什么事,没有过不去的过去。

  无论发生什么事,没有过不去的过去。

  波波用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在替他解压,只是莱昂纳德没有感觉到。早在比赛开始前一天,波波就说,“生活还是要继续”。但莱昂纳德提到马刺,着重于自己在那里的成长与付出——的确,不是“三流球员”,当不了一流球星,“三流”就是莱昂纳德自己说的“流血、流汗、流泪”。而球迷为什么给他嘘声呢?因为在他们眼里,马刺是这样的一个有着冠军文化的球队,球星的成长离不开这个环境。

  莱昂纳德主动迈出的这一步,是他人生的一大步,他用一节比赛明白了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那么多的过不去。

  这一战之后,他和马刺天各一方,有缘就到总决赛一战,无缘就相互祝好。

  那始终没有公开的秘密,就让它尘封下去,永远不要打开。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波波维奇马刺哈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