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字母”会投三分,世界会变成怎样?

2018年12月10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字母哥”安特托昆波会投三分球,他至少会把MVP的底座先握在手里。

  但这还不是全部。如果“字母哥”会投三分球,以雄鹿目前的配置,在东部绝对可以跟猛龙、凯尔特人平起平坐。

  他刚刚过24岁生日,如果会投三分球,今后10年的NBA年年都会有他在季后赛翻江倒海,其中有几个冠军会属于他,难以想象。

  可惜,“字母哥”已经在这里打了五年多,三分线仍然像一根“高压线”。

  主场对勇士这场比赛,“字母哥”又扔了两个三分。这让他本赛季23场比赛出手的三分球总数增加到56个,但只进了6个,算起来每出手9次进的三分,都不足一个。从频率上看,他今年出手三分球的数字跟两年前差不多,超过上赛季。

  但他几乎不怎么用力,就已经拿了22分,抢了15个篮板。但勇士队洞悉他的弱点,整场比赛只要他拿球一接近三秒区,就会有人上来协防甚至包夹。“字母哥”显然早有所备,他非常熟练地回身把球传到外线,可惜的是,那么多大空位,他的队友们出手37个三分球,只进了7个。

  说到底,雄鹿在勇士面前就是这么输的,他们只得了95分,远远低于赛季平均的120分。论三分球出手数,和赛季平均的40次差不多,但平常他们要进14个以上,在勇士面前少了一半。

假如“字母哥”会投三分球,对勇士的比赛会呈现完全不同的形态。

  假如“字母哥”会投三分球,对勇士的比赛会呈现完全不同的形态。

  他们现在的首发配置超强,而且除了“字母哥”之外,人人都会投三分:中锋洛佩斯已经完全转型为三分大个;布雷德索的三分命中率超过36%,是离开快船以来,8个赛季中最高;米德尔顿超过40%,布罗格顿更是超过47%。假如“字母哥”会投三分球,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可以设计出无数种战术变化,远优于现在单调的一种:“字母哥”持球突进,转身向外传球。

  假如“字母哥”会投三分球,布雷德索可以更犀利地施展他的突破技术,因为连大个子洛佩斯都可以拉开空间了,内线可以空无一人。反过来讲,外线只有布雷德索和米德尔顿有能力靠突破来制造得分机会,如果“字母哥”总是站在篮下,吸引重兵防守,这两人没法突破。

  “字母哥”怎么就没想过好好练三分呢?

  其实,“字母哥”在过去这个夏天也练三分球了,只是有没有像他说的那样更努力、方法更科学,就不得而知。

  过去五年他在成长当中,强壮而有爆发力的身体,让他进入内线无所不能。上赛季,“字母哥”的三秒区得分列全联盟第一,平均每场得15.7分。但随着这两年季后赛都是首轮出局,“字母哥”也开始想着改变。他说:“过去我只想着到篮下打,但今年我要开始投篮了。”

  安特托昆波季前表决心  

  这个夏天我练得太苦了,但每天我都能感受到进步。我会投更多的篮,希望也能进更多的球。如果做不到,接下来还有新的一年,希望下一年我能变得更好,更强,更准,越来越强,越来越准。最终,我能如愿以偿。

  “字母哥”显然是练过了,要不然不会在三分出手比重上回到前一个赛季,达到职业生涯最高。可惜,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一年,居然是新秀季,接近35%,今年不足11%,反而是最低。

  “字母哥”一直认为自己原本就会投三分,所以只需要在比赛中多加运用,就可以找回感觉。但他从来不觉得三分球有多难,因为对手还是更怕他突破——

  “字母哥”自比杜兰特  

  即使我会投空位三分球了,对手还是会往后退一两步, 就像防杜兰特一样——我防他的时候,会留出一两步,因为我知道他会耍花招,他能突破到篮下。他举起来准备投篮时,我只能尽量给他增加难度,因为根本盖不了他。

  因此,即使我能投空位三分,对手也会用同样的方法来防我,就像詹姆斯,我们防他的办法都一样……宁愿他用三分球打败我们,哪怕上赛季他的三分球那样出色。

  我知道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突破篮下,但我也得学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得分变得更容易。有时我就会被放空,所以,我必须学会投三分。

  基德曾当过“字母哥”三个半赛季的教练,“字母哥”的三分没练出来,跟基德“慢慢来”的思想也有一定的关系。

  新秀赛季,“字母哥”打了77场球,在三分线外出手118次,命中率达到34.7% ,这个命中率已经接近极格线35%。但是基德跟他说,别在三分线外乱投了。

  “我认为是在我第二年,他跟我说别再投了,”“字母哥”说,“接下来在我第三年,赛季快结束的时候,他跟我说可以增加一点三分投篮。他允许我投三分了,在我第五年他又跟我说,’现在我给你开绿灯,想怎么投就怎么投吧。‘不过我那时候已经没了信心,已经习惯了不投三分,再改回来太难了。

新教练布登霍尔泽跟基德不一样,他立刻要求“字母哥”开始投三分。

  新教练布登霍尔泽跟基德不一样,他立刻要求“字母哥”开始投三分。

  “布帅跟我说,‘雅尼斯,我得要求你投三分。我才不管你球进还是不进,是打在篮板上,还是三不沾,我不在乎——你只管投就好了’。这感觉怪怪的,不过我有了额外的动力。我会好好练三分球, 这样可以让我变得更强,给我两年时间吧。”

  布登霍尔泽可不只是要求“字母哥”投三分,他还专门派了一个助手去帮“字母哥”练投篮。助理教练本·萨利文跟了布帅四年多,深得信任。萨利文在圣安东尼奥拜著名的投篮教练英格尔兰德为师傅,他的师傅曾帮助多名球员改进投篮,名声远扬,据说最出名的学生是老鹰队的贝兹莫尔。

  英格尔兰花了好几个月陪“字母哥”训练三分。他们设计了各种投三分的情境,比如三分线外各个点的接球投篮,自己运球到前场后直接投三分。“字母哥”接球后有时直接投三分,有时运球后侧步出手。

  布登霍尔泽说:“我希望他变得伟大。虽然没想过让他成为雷·阿伦或者克里斯·穆林,但我觉得他已经充满信心,他花了好多时间去练三分球……展望理想化的愿景,他早晚会投得很准,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敢投,投得有自信。总有一天我们会从中获益不浅。”

  一个不会投三分球的“字母哥”已经非常了不起:他的得分列第6,篮板列第5,两双数并列第6,助攻、抢断、盖帽全都列前20位。即使不会投三分球,只要雄鹿成绩够好,“字母哥”也是MVP的有力竞争者。

  各种赞美、吹捧应接不暇,比如“鲨鱼”奥尼尔就说他是“新版超人”,这多少会让他增加惰性,疏于练习三分球——

  奥尼尔说字母哥是“新版超人”  

  我以前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绰号,但现在我愿意把这个(超人)给他,他是新版“超人”,这是你们第一次听我这么说。我也不投三分球,但他仍然能够有这么强的统治力,这就是我喜欢的地方。他在篮下无敌,肆虐篮筐,直接把球砸进去,而不是跟那儿投篮。

  而且,你们知道不,我根本不鼓励大个子玩跳投和三分球。你就用大屁股把篮下坐实了,跟以前那样统治。所以,我放弃“超人”这个绰号,转给“希腊怪物”。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讲。

  但如果雄鹿在季后赛成绩没有突破,“字母哥”总是与巅峰对决无缘,奥尼尔并不负责任,他说过就算了,对“字母哥”来说却是个灾难。

  总经理霍斯特其实一直在关注“字母哥”外线投篮的进展,他也知道“字母哥”在练,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练出来。霍斯特说:“在今年的某个时候,或者明年,你们会见到他会投三分球了,我认为,整个联盟将为之惊恐。”

  “字母哥”这辈子到底会不会让整个联盟为之惊恐,现在还不好说,得等他真的把三分球练出来才行。

  他的目标是杜兰特或者詹姆斯,但距离这两位大神级球星,显然差得挺远。詹姆斯不算一个优秀的三分球投手,但他每年都在进步,季后赛更是有三次超过了40%,这个赛季平均出手超过6次,命中率接近37%。杜兰特也不是一个三分狂人,但常规赛有4年超过40%,上赛季的季后赛在平均出手接近6次的情况下,命中率超过了44%,连续两年他都在总决赛投出决定战局的三分经典。

  “你们了解我,我不会说自己比勒布朗或者KD强,也不会说比他们差,因为我总得有追赶的目标,”“字母哥”说,“勒布朗是最了不起的球员之一,KD是最了不起的得分手之一,很长时期以来他们都证明了自己。我也想跟他们一样,在这个联盟打十四五个赛季,还能像今天这样无所不能,甚至更好。”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先把三分球练出来。有了三分球,还有什么你不能做到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字母哥三分球雄鹿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