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球未赢人 山东的问题出在本土球员身上

2018年12月10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三连客”首战有惊无险赢下天津,但山东西王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令人担忧。队员们显然还没有走出上一轮主场惨遭北控逆转的阴影,大家普遍不够兴奋,精力不集中,开局低迷和最后一节后劲不足的老毛病依旧,若非主队大外援缺阵,西王能否在“副班长”面前全身而退,还真要打个问号。

(第四节成了山东软肋)(第四节成了山东软肋)

  应该说,在两天前爆冷败给北控之前,西王虽然论实力无法与上个赛季“三外援”的高速相比,不过还是基本打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该输的球都输了,不该输的全部拿下,常规赛连续15轮保持在积分榜八强之列,完全符合球队“打进季后赛”的定位和赛季目标。小丁、劳森、睢冉离开和张辉伤缺造成的损害,被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上轮打北控,第一次输了不该输的球)(上轮打北控,第一次输了不该输的球)

  然而,间歇期似乎中断了队员们对比赛的感觉,重新开战后第一个对手是弱旅北控,又有主场之利,西王本该正常发挥用一场胜利延续此前“该赢必赢”的势头,继续稳步向季后赛目标挺进。可惜,球队莫名其妙地集体梦游,放飞了煮熟的鸭子,也给其后“三连客”的艰苦赛程增加了难度和压力。再战天津,西王的整体状态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状态好时被掩盖了的那些短板,状态差时则无限放大,成为制约球队前进的命门。

(一个好汉三个帮,谁来帮一下莫泰?)(一个好汉三个帮,谁来帮一下莫泰?)

  比之上个赛季的高速,西王的最大短板是什么?当然是“三外援”变成“单外援”之后,球队战术体系和风格面临重塑,所有队员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绝不是小丁走了找个替代者,劳森不来再引进另一位劳森那么简单。在CBA,小丁和劳森是不可能有替身的,西王不能指望延续高速的技战术特点,只能推倒重来。

(莫泰现在啥活都干,偶尔甚至一条龙上篮)(莫泰现在啥活都干,偶尔甚至一条龙上篮)

  比如莫泰还是那个莫泰,小丁和劳森在时他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可现在小丁和劳森不在,莫泰该做的事情一样不少,不该做却必须做的事情更多。而并不习惯当核心的莫泰一旦当上了核心,身体和心理的承受能力都会受到巨大考验。对北控、天津两仗,莫泰的状态波动较大,尤其是心态,过去极少见到的急躁和发怒情绪一再出现。他的不稳定传染到全队,整个西王都变得不稳定起来。

(别和劳森比,薪水差别摆在那里呢)(别和劳森比,薪水差别摆在那里呢)

   古德洛克已经够努力了。用劳森的标准要求他是不公平的,两人的身价毕竟有着质的差距。同样,吴楠的表现足够出色,但把他定位于小丁的继任者则是不合理的,小丁没有够资格的继任者。唯一能用加法去衡量的,只有老将张庆鹏,他在凯撒手下毫无机会,如今场均出战35分钟,外援级别的出场时间,也是目前西王状态最稳定的一员。

(球权回来了,我们却不会进球了)(球权回来了,我们却不会进球了)

     问题出在其他本土球员身上。印象中,陶汉林、吴轲、贾诚和张春军、王汝恒等上个赛季的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本赛季信心和能力不增反降,特别是进攻端的作用反差强烈。其实,不是他们实力差了,而是对角色的改变还没有真正适应。过去小丁掌握球权和开火权,劳森和莫泰分别统治内线和外线,雪中送炭的活儿他仨全干了,陶汉林、吴轲、贾诚、张春军、王汝恒们锦上添花足矣。眼下要让锦上添花的人去干雪中送炭的活儿,他们看来还没有准备好。

  因此,凯撒是手里好牌太多不知道怎么打,吴庆龙则是排兵布阵捉襟见肘无人可用。现在看起来西王人员调整余地很小,只能靠内部挖潜。这考验教练的智慧,亦考验球员的担当。本土球员要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才行!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春军王汝恒吴轲山东莫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