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核武”王炸三次,勇士离“五星首发”不远了

2018年11月28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杜兰特疯狂了,对魔术队又扔下了一颗“核炸弹”。

  由4连败到3连胜,勇士队在杜兰特和汤普森的联手爆发之下,提前走上正轨。

  但“杜核武”的三次炸响还不是最可怕的,对其他球队来说,最恐怖的世界即将到来:库里马上复出,到圣诞节可能考辛斯要归队上阵,而在考辛斯复出之前,格林肯定已经复出了。

  传说中的“五星首发”就要来了吗?

杜兰特三场爆发
对手 两分 三分 篮板 助攻 得分
开拓者 11-16 2-5 9 7 32
国王 11-18 2-8 13 7 44
魔术 12-23 4-10 6 9 49
平均 59.6% 34.8% 9.3 7.7 41.7
汤普森三场神准
对手 两分 三分 篮板 助攻 得分
开拓者 8-12 4-9 7 1 31
国王 7-14 5-12 4 0 31
魔术 5-11 6-12 5 1 29
平均 50.1% 45.5% 5.3 0.7 30.3

  杜兰特和汤普森接管球队和比赛,是早晚的事,他们没有及时阻止勇士连败,反而很奇怪,也证明了勇士队的角色阵容、替补阵容很不怎么样。如果还有球队想打败勇士,很可能就得从这方面下手。

  在3连胜期间,除了大胜开拓者那场比较顺利,对国王和魔术都不容易。打国王那场,最后靠的是汤神的上篮“准绝杀”,而且还补了一下。对魔术这场,第二节勇士落后达18分之多,第四节最后是杜兰特一记暴扣、汤普森的三分球,才算超出。

  杜、汤这两战同时达到无我境界,眼里只有篮筐,上一战联手75分,这一战78分。但真正改变局面的,都是下半场的防守。

  最的标志意义的是杜兰特第三节穷追不舍的那个大帽,将福尼埃的快攻上篮盖飞。

  这三场比赛,杜兰特除了担任组织前锋,而且重新扮演超级得分手的角色,不再瞻前顾后。三场比赛他的出手一场比一场多,21、26和33次出手,而且对国王和魔术罚球共30次,罚中29个。

  杜兰特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在这些天有过非常大的摇摆。组织上分配的任务,让你打组织前锋,三场比赛助攻30次,却被格林突如其来的吵架打断。后来在4连败中,杜兰特的助攻加起来只有14次。

  打组织前锋,杜兰特有这个能力,如果没有格林那件事,可能勇士欢天喜地留在西部第一了。虽然库里缺阵已达连续第11场,格林也好久没打了,但4连败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在得州一场没赢,还输给自己的老东家雷霆。

  身边的人就这样了,只有汤普森一个得分上的真正帮手,好在科尔及时调整,让替补控卫库克重回首发。

  我在勇士败走得克萨斯州之后,曾写过一篇《勇士开启“先苦后甜”模式》,文中最后这样写过——如何解决库里不在、甚至库里和格林都不在的阶段性危机?我认为有两个方向:要么把球重新给回杜兰特手中,让他打组织前锋,毕竟他曾那三场打组织的比赛助攻30次;要么把库克提上首发,像一个传统的NBA球队那样,让队里有一个明确的控卫,比赛从1号位挡拆发起。

  科尔果然这样做了,从打雷霆那一战起,就把库克放进首发,放弃了让杰雷布科代替格林打4号位的幻想,让杜兰特打4号位,场上有了两个战术的发起点和组织进攻的人。虽然第一战输给雷霆,但科尔坚持这套阵容,而不像格林刚刚受伤时那样一天一换。

  这样的阵容加强了防守强度,尽管第二节曾让魔术得39分。下半场的防守强度增加,给汤普森的三分球提供了最好的节奏,他在第四节得19分,是末节个人之最。

  而杜兰特心无旁鹜,彻底展开“核武模式”,让勇士在危机阶段终于有了可以拥抱的大腿,这样的模式,就从对开拓者上半场得19分开始。

3连胜并没有完全解除危机,勇士将开始一段难度很大的东征之旅。

  3连胜并没有完全解除危机,勇士将开始一段难度很大的东征之旅。3连胜并没有完全解除危机,勇士将开始一段难度很大的东征之旅。

  这可不是好玩的,第一战就是在多伦多打联盟首席猛龙,接下来的对手还有活塞和雄鹿,都是东部靠前的队伍。至于成绩很差的骑士队,其实在詹姆斯去过之后,已经找到一点赢球的感觉,刚刚赢过76人和火箭,虽然高层想摆烂,但球员到底还是有血性的。

  所以,接下来就期待库里在这段东征期间复出,有可能是打猛龙,也有可能是打活塞,早晚一两场而已,他已经关门悄悄练了好久。

  库里复出后,勇士会找回进攻空间和节奏,汤普森和杜兰特的压力大大减轻。但比赛还是要有人串联,格林如果不能及时回来,那么库里和杜兰特将按这3连胜的打法,继续扮演组织后卫和组织前锋的角色,夺回西部第一只是时间问题。

  圣诞节考辛斯的复出,将让勇士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你不能简单地将“五星首发”归结为无敌勇士的开始,我认为会有相当长时间的磨合,这也正是科尔所担心的。

  我甚至认为,科尔可能不一定让“五星首发”成为现实,反而会让考辛斯从替补打起,有可能一直就打替补。这个阶段会给勇士带来积极还是消极的影响,不要急着下结论,一定要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杜兰特库里汤普森科尔考辛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