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与杜兰特:两个极端的杀神路线

2018年11月28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库里不在,杜兰特今天49分。保罗不在,哈登今天54分。也挺顺理成章的。

  好在CJ麦克罗姆这两年很健康,哪天他休息了,我真想看利拉德会怎么疯。

  嗯,扯远了。

  哈登和杜兰特今天都尽了力。只是哈登到最后没力气了,杜兰特还投得进。

  哈登在火箭这些年,场均28分。杜兰特生涯场均27.2分。按说2012年后,俩人已是等量齐观的得分手。真实命中率,杜兰特和哈登都是生涯61%。

  但是:

  众所周知,季后赛,哈登常年命中率打折。除了2014-15季火箭进西部决赛那年和2017年,其他基本在55%上下打转——2017年输给马刺那场也实在打得不算好。

  杜兰特在雷霆时期逢季后赛也会打折,但过去两年成了季后赛杀手:这不,总决赛MVP也到手了。

  大概可以说:到了季后赛,论得分效率,哈登打的折扣比杜兰特大一些

  他们俩人的进化路线,各不相同。分开之后,更是越走越远。

哈登入行是2号位,此后越来越往1号位走了。更多的持球策动,更多的三分远射。

  哈登入行是2号位,此后越来越往1号位走了。更多的持球策动,更多的三分远射。

  杜兰特入行第一年打过2号位——那年西雅图超音速小前锋是杰夫·格林和达米安·威尔金斯,内线有科里森、韦尔考克斯和科特·托马斯。二年级被布鲁克斯教练一个调整:杰夫·格林去站4号位,杜兰特小前锋,从此飞天。

  杜兰特从三年级拿到第一个得分王,就是场均4个三分球投中1.6个;中间MVP赛季曾经场均出手超过6个三分球。而这两年,众所周知:杜兰特越来越喜欢中距离了。

  而哈登从第六人时期每场3.3个三分球出手、刚到火箭场均6个三分球出手,到今年场均11个三分球出手。他是三分+篮下,越来越极端了。

  这多少可以解释季后赛的效率疑问:

  这个时代,强者对垒,都是锁死三分线+禁区,逼你中投。

  三分球这玩意,确实到季后赛会吃点亏。上季全NBA射中三分球最多的人:哈登、乔治、洛里、利拉德们,季后赛都遭遇了什么,我们应该有印象。的确:史上最伟大射手如库里,到季后赛都不免要打一点折的。

  或者换个方式理解:

  篮球得分是创造机会+投篮。所以得分大师都是创机会+强投的能手。

  创造机会需要低重心:比如韦德,比如哈登。

  强投需要高出手:比如德克,比如杜兰特。

  越到季后赛,创造机会越难,大空位越少。所以在季后赛,迎着防守强投的能力就越发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到了季后赛,勒布朗+射手群还不够,还需要个韦德/欧文;2008年凯尔特人的最强者是KG,但总决赛MVP却是皮尔斯;2011年的德克论持球技巧并不比2006年的自己更好,只是有那么一招吃遍天的招式,就所向无敌了。

  本季,哈登被对方紧贴(防守距离小于60公分)时命中率50%,紧贴时中长投命中率25%。一般紧贴(防守距离60公分到1米2)时命中率42%,长投25%。

  杜兰特这四项数据:58%、60%、49%、43%。

  同样被紧逼时,杜兰特抗干扰能力强些。

  为什么呢?看看今天同样飚分的两个人最后时刻,就知道了。

  哈登的低重心和突破威胁,让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创造投篮机会;但他也需要一个撤步才有投篮空间。

  杜兰特的重心高,所以半场持球摆脱不及哈登(于是他现在很依赖后场一条龙大跨步跑起来,可惜这一招英格拉姆一直没学到);但他不需要空档,也能在对方头顶直接走你。

  所以,哈登现在是一个更好的机会创造者,也许进攻端影响力还更大些;但说杜兰特是一个更致命更扛干扰的终结者,大概没毛病。

  杜兰特现在没有哈登那样创造机会的能力,但哈登怕也做不到这样的“无球走位接球强行出手”了:

  这也可以解释,何以杜兰特近年来三分球起伏不定,中投却日益纯熟:他这种高出手点双动投篮,不容易出弧线,加上他又减少了早年那个“托球到脸前再扬腕出手”的习惯动作。弧线平,三分就容易砸后筐,但中投就没问题了。

  题外话:

  科比三连冠期间,其实有两年季后赛打得一般(2000年和2002年),所以鲨鱼那三个总决赛MVP实至名归。但科比2008-10那三年季后赛,场均57%的真实命中率得到30分,实在实至名归——如果不是2008和2010两届总决赛面对凯尔特人的伟大防守拖后腿,那三年他季后赛应该能有60%真实命中率得到32分。那几年他的秘诀,用鱼主席2009年秋天的话总结,“他尽量选取自己擅长的点,用最熟练的招式干掉对方。”论拉球摆脱,2001年的科比大概是他生涯最强。但2008-10季的他,就是一个又一个“试探步强投”、“撤步翻身投篮”。

  到最后,最熟练最简单的,往往是最高效率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杜兰特三分球命中率季后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