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件和罗斯有关的小事

2018年11月03日09: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你是篮球迷。

  关注了我,你就一定是篮球迷。

  那你昨天应该看到了很多和罗斯有关的文字,哪怕你没看比赛直播,也一定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就不一一赘述。我猜,今天你还会看到很多和罗斯有关的文字,很多感慨被抒发出来,其中应该会有很多击中你的心。

  罗斯的故事,太难了。

  对于我们这些篮球迷来说,篮球是一种成长的伴随。也许你已经长大,有了家庭,孩子,事业,没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在这项运动里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情感,可篮球仍旧在你的生活里,稍微有点什么,你还是会知道,她就这么远远近近地伴随着我们成长。她其中的很多人,英雄式的人物,也就成了我们成长的线索人物,邓肯、科比、吉诺比利、诺维斯基、姚明、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威少……

  罗斯也是,在所有这些与我们平行着在生活中行进的英雄里,他是最难,最悲情的。他没被忘记,比被忘记更惨,他总被一个又一个不好的消息,似乎断不了的伤病袭击,所以我们总记得他,总听到他的故事,却总也看不到他站起来,重新昂起骄傲的脑袋。一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这个悲情的线索人物伴随着我们长大了许多,也变了许多,我不想凭空感慨什么,只想安安静静回忆这些年里我亲眼所见的罗斯的几个小故事。

  这也算我们共同成长的印记吧。

  2009年,波特兰。

  那是我在美国跟队采访最幸福的一段时间。我火终于能迈过季后赛第一轮啦,那时候没有麦迪,我姚终于以领袖的姿态率领球队实现晋级。晋级那一夜,我记得我写了很多很多字,不是八千,就是一万。当然,那是后话。我是在波特兰记住罗斯的。

  那时候,我们六七个记者,等待着火箭训练结束之后采访,等候的小房间里有一台电视挂在墙壁上,正在直播东部季后赛,公牛打凯尔特人,那时候我们管公牛叫牛宝宝队,年轻得很,罗斯是那一年的状元,也是最佳新秀,打法可怕,横冲直撞地挑战着老凯尔特人。谁知道那两年就是罗斯最好的年华了。只知道一边惊呼,一边期待。

  小房间里所有记者当中我可能是跟NBA日子最短的,才四五个赛季,最长的都二十多年了,也跟我一样没见过世面地叫唤。一聊我才知道,他们也没见过身体这么可怕的,在后卫线上这么有爆炸力的,恐怕他是第一个。我一听,看得更带劲了,认认真真地把他的比赛搁进了记忆里。

  2009年,上海。

  那应该是罗斯夏天中国行的第一次。

  第一次,不是他自己来,是和霍华德一起。当时阿迪给他们的中国行起了个名字,好像叫什么双D,他们俩名字的第一字母都是D。那一次活动强调的是兄弟,因为两个人是结伴来的,也因为篮球比赛是需要团队配合打的。

  那时候我的工作还是写字,在上海一路跟着,看着两个人的不同,阿迪包了艘游船,在夜幕下的上海滩让两人好好体验一番。霍华德玩儿的是真开心,他好像什么时候,代表哪家赞助商来都是这样,情绪饱满,配合,乐意把身边的世界逗乐。在霍华德巨大的光辉和声响周围,罗斯特别特别安静,接受采访的时候选择语句也都很简短,好像还在瞪大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的阶段。

  也确实是这样吧。

  2013年,杭州。

  我开始说球几年了,也还是会写字,还有单位,虽然越写越少,可还得按照单位需求出差,采访,写稿。那个夏天,我看了不少球星的中国行。

  那一年,阿迪先是把四个控卫,不包括罗斯在内的年轻控卫凑到一起来了一拨。卢比奥、利拉德、沃尔、霍乐迪,四个人结伴,无论做活动还是接受采访,都是一起。阿迪想把年轻力量带动中国球迷面前,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年轻人的另外一面。这是七月份。到了九月份,罗斯终于登场。

  那时候罗斯中国行是阿迪在这市场一年里最重要的事,虽然伤病折磨,加上东部总有詹姆斯,公牛球队的成绩并没多少突破,可罗斯的地位在那摆着,而且他在中国确实有很多很多球迷,他的事,就是最高级别,最大的事。

  那一年我采访他是在杭州,当时的创意是在西湖边上设置活动场地,山清水秀的背景下,让罗斯登场,在不同的背景里讲述他的故事。当时还有一个环节是罗斯往湖水里竖的一个篮筐投篮,那距离挺远的,我目测比NBA三分还远。不容易,却是挺有意思的挑战,罗斯从来没玩过。

  那时候的活动设计,得让罗斯觉得有意思,也得有传播效果。让工作人员绞尽了脑汁。我在一旁看着罗斯往湖水里的投了好多个,记不清进多少了,就记得他玩儿得很开心。

  那几个夏天里,无论他在NBA里经历了什么,来中国的时候,总会笑得挺开心。

  2017年,北京。

  在之前我也见过罗斯,后来我开始频繁主持,也包括罗斯的活动,那时候我们就不是采访和被采访对象的关系了,有点合作的意思,我得带动着罗斯完成一个一个环节,我记忆里,他是一个特别容易说话的人,不事儿,配合,待球迷和善。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在腾讯演播室里的一个直播节目。我记不清到底那节目都有什么环节了,好像让他插了花,玫瑰花束,好像还让他free style了什么的,那日子口嘻哈火,什么事都得往这上面扯。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直播之外的私下里聊天,他跟我说:你等着吧,明年这时候,我就会得到我应该得到的。那时候他眼神里光芒四射。

  那时候他跟骑士签约了,底薪,我问他为什么啊,你有更好的选择啊,我记得湖人给他开了更高的合同。他摇摇头,说:我需要骑士的平台,我需要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告诉那些人,我配得上什么样的合同。现在骑士可乱了,小托马斯还没康复,我得抓住这样的机会,等我证明了自己,会有好合同等着我的。

  我记得他说话时候的期待,眼神里的光,已经有几年没看到他两眼放光的说话了,希望真能给人力量。

  后来的事情,大伙儿也都知道了,罗斯的期待落空了,辗转,他去了明尼苏达森林牛队,和锡伯杜再携手。

  2018年我没见到罗斯,这一年夏天,阿迪夏天里最大的事情,最重头的环节是哈登中国行,阿迪在上海包下了东方体育中心,好些天,弄了一万观众参与的MVP庆典,我是主持。罗斯之后来的,声响要小得多。 

  我只是听说啊,在回到美国之后,罗斯遇到一个球迷,球迷捧他,说:你还是最棒的you are the man。罗斯摇摇头:不,我不是the man了。听起来,真让人伤感。可,也觉得应该这样,人总得落到现实里,不能在梦和空中飘着,不着边际得活着,对吧。

  我猜又一年过去了,他已经接受了,接受就是这样的。他越来越成为在我们生活里远远存在的一条线索,你不会总想起来他,只是忘不了。

  直到,50分的这一夜到来。

  我是在屏幕上看完这场比赛的,从他得到二十多分起开始看的,看得眼眶湿漉漉的,我猜如果是我说这场比赛,一定会忍不住在直播里哽咽。我已经很久没有盼着一个人赢了,因为看着他一路走来,知道他站得多高,也摔得多惨,多努力也多不幸,所以特别盼着森林狼因他而赢。

  有趣,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接受了不再可能,却又把职业生涯得分新高刷新了。真有趣!

  我们人生里的这线索人物在用这种方式提醒我们,一路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这一夜之后,罗斯还是罗斯,他仍旧无法重回MVP的日子,接受吧,这是现实。还是那句话,人总得落到现实里。可他会走得更卖力一些吧,我们也会。

  哥们儿,明年见。

  本文来自公众号@王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斯霍华德篮球50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