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的优秀教练,卢指导卸下了背在身上三年的锅

2018年10月30日10: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球迷喜欢称呼泰伦·卢——“卢指导”。在网上,球迷总是带着调侃的语气评论卢指导的一举一动,仿佛他曾经的荣誉和信条都只因为詹姆斯。

  也许就连NBA也是这样认为的吧。当詹姆斯远走洛杉矶,骑士陷入困境,卢指导自然成了“背锅”的人。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克利夫兰骑士官方宣布,泰伦·卢不再担任骑士主教练,前助理教练拉里·德鲁将担任临时主教练一职。

  从做球员时艾弗森从他身上跨过开始,卢指导就被误解和误读。功与过,人们总是选择性的遗忘。

艾弗森从泰伦·卢身上跨过,这成了卢指导球员生涯的经典瞬间。艾弗森从泰伦·卢身上跨过,这成了卢指导球员生涯的经典瞬间。

  第一胜,卢指导没等到

  “一支球队的冠军文化,并不是靠几场胜利和失败就能定义的。”

  这是泰伦·卢教练在接到“下课通知”前一天面对媒体说出的一番话。当时已经遭遇开局6连败的他,依旧对球队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一直在战斗,打得非常努力,我为我的球员们感到骄傲。一旦我们赢得了第一场胜利,那么,我们就能够越打越好,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遗憾的是,卢指导没有等来自己的“第一场胜利”。

现在的骑士,还在经历没有詹姆斯的阵痛。现在的骑士,还在经历没有詹姆斯的阵痛。

  按照《克利夫兰老实人报》的消息,卢指导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就这样被球队解雇了。不过,当球队总经理奥尔特曼突然与他会面时,“卢以非常职业的举止接受了自己被解雇的通知”。

  事实上,尽管球队在詹姆斯离队后以0胜6负的战绩开始新赛季,但整个更衣室在卢教练的管理之下,球队气氛依旧相当积极。

  小南斯对于这一点非常肯定,“虽然我们在比赛中犯了不少错,而且还要处理很多伤病情况,但在卢教练的带领下,我们充满竞争意识,我们相信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成长。”

  或许正是因为在这样良好的队内环境下,突然接到了“主帅下课”的消息,让球队里的不少球员都非常愤怒。而包括已经身披紫金战袍的詹姆斯在内,骑士众将都为卢指导送上了离别祝福。

离开,非战之罪

  离开,非战之罪

  其实,在詹姆斯当年第一次离开骑士时,球队的战绩就从61胜直接滑落到19胜。可以说,对于战绩的下降,谁都有预期,而卢指导的黯然离开,还有别的因素。

  据《The Athletic》透露,骑士总经理奥尔特曼希望在新赛季给更多年轻人锻炼的机会,他甚至和科沃尔、JR·史密斯以及钱宁·弗莱面对面通知,“这个赛季我们要锻炼新人,不会给你们太多上场时间”。

卢指导的内心。卢指导的内心。

  可卢指导则认为塞克斯顿作为新人需要从替补打起,因此他在“冷藏”了几位老球员一场比赛之后,没有征得奥尔特曼同意,就重新将史密斯和科沃尔放进轮换阵容……

  这个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激怒了球队管理层,于是,卢指导成了那个“背锅侠”。

  “在这个时候解雇卢教练,对球队不会有任何帮助。球队的输球是众多客观原因造成的,奥尔特曼在来到骑士之后,其实并没有做好总经理的工作。”《华盛顿邮报》“力挺”卢指导。

  而《体育画报》则更加直接,“卢指导离开这个管理混乱的球队是一件好事,他随时都能换一个地方执教,证明自己的能力……”

詹姆斯一直很敬佩卢指导。詹姆斯一直很敬佩卢指导。

  只要有詹姆斯,骑士教练换我奶奶都行?

  在美国篮球圈,包括教练和媒体人在内,很多人都为卢指导鸣不平,他们甚至说“骑士配不上卢指导”。毕竟,从39岁正式成为主教练,他就在自己教练生涯的前三年三度带领骑士杀入总决赛,还有一座总冠军奖杯。

  在夺冠的那个夜晚,卢教练坐在替补席上哭泣的画面,至今还印在许多克利夫兰球迷的脑海里。

拿下总冠军,卢指导掩面痛哭。拿下总冠军,卢指导掩面痛哭。

  但是很多人都说,只要有詹姆斯,骑士换我奶奶当主教练都行。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2016年总决赛的第七场,正是卢对于詹姆斯的挑战,激怒了这位“天选之人”。卢从上半场到中场休息,一再对着詹姆斯怒吼,“醒醒吧!该停止消极了!不要失误了,防住格林。”

  这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不仅没有让球队彻底崩溃,反而激起了詹姆斯战斗意识。在赢得冠军后,詹姆斯自己也承认,“教练这个时候质疑我,真的不是时候,场合不对。但回头想想,还是要感谢他,他真的是个很好的教练。”

卢指导和转会到湖人队的勒布朗相互致意。 视觉中国 图卢指导和转会到湖人队的勒布朗相互致意。 视觉中国 图

  他学到了“禅师”的精髓

  其实,卢指导对于詹姆斯权威的挑战,又岂止这一次。

  詹姆斯曾在2015-2016赛季初要求队友不参加出场仪式,他希望队友在开场前更加专注,提前来到中场,从心理上威慑对手。但卢指导不同意:“每个人都从更衣室散步到球场,这不是一支球队。”

  “在卢教练的带领下,球员不会再偷懒,”一个球队内部人士告诉ESPN记者,“他们会为这个家伙拼命的。”

网友PS图片,嘲讽卢指导。网友PS图片,嘲讽卢指导。

  而在卢指导的球员和教练生涯中,他曾经师从“禅师”杰克逊、里弗斯和杰里·韦斯特,他深得精髓。

  他会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时候放给媒体一些风声,他会称“球队状态不好,没有打出他想要的进攻”。这是“禅师”典型的做法,他会通过记者把他的看法传递给球员,给他们增加压力。

  从这些细节里不难看出,卢指导有着别样的智慧,是他在场边执教时很多人无法体会到的。

卢指导,证明自己吧

  卢指导,证明自己吧

  “他真的超爱篮球,”骑士的老兵琼斯曾经这样评价卢教练,“他把所有都献给了比赛。”

  “他特别看重细节”,琼斯说,“他可以记住对位过的每一位球员,观察敏锐。他在强队、弱队待过,当过领袖、主力和配角,退役后担任过助理教练,他都取得成功。甚至他的个人生活也要让位于比赛,这就是我们尊敬他的原因。”

  卢指导年轻时不是明星,场均得分最高不过13.5分,但他的生涯轨迹总与超级明星结缘。换句话说,他有超高的情商。

  卢在湖人时的队友是科比和奥尼尔,主教练是菲尔·杰克逊。之后在奇才他当过两年乔丹的队友,他还和麦迪、诺维茨基、霍华德共事过。

卢指导不应该活在表情包里。卢指导不应该活在表情包里。

  “我在这个联盟和科比、乔丹打球,为菲尔·杰克逊效力,我已经是幸运的。不管詹姆斯、欧文、乐福有多么伟大,比赛会把他们遗忘。20年后,人们只记住他们的纪录,拿他们和未来的球员对比。我只懂篮球而已。” 

  的确,这是卢在NBA生存的唯一资本,那些天赋异禀、球技出众的超巨们也没理由偷懒。

  “从我17岁起,我们就是好朋友。他什么都见过,他为‘禅师’打球,他什么都经历过,我们可以完全信任他。”詹姆斯说。

卢指导,绝对的优秀教练。卢指导,绝对的优秀教练。

  而按照《体育画报》的说法,就算卢指导暂时不算是一名优秀的主帅,但是他依旧是公认的全联盟里最好的助教。“只要他愿意,他完全可以再次得到一个主教练的职位。他为什么要在缺乏管理的骑士队中浪费时间?”

  也许卢指导暂时被误解误读,但是历史只会记得,第一支总决赛1比3落后还能逆转的球队,他们的主教练是:泰伦·卢。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泰伦·卢詹姆斯骑士背锅侠卢指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