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什么

2018年10月13日10: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4-15季,吉米·巴特勒以全队第十的年薪,拿到NBA年度最快进步球员,之后成为年年场均20+5+5的明星。2015年夏,他拿下9500万的五年合同,今年他的年薪1500万,是之前四年职业生涯总工资的三倍以上。

  但是……谁记得他之前是怎么过来的?

  “我和德里克,都是2007届高中毕业的。”2014年,巴特勒如是说。他说的是德里克·罗斯。

  但2011年他读完三年大学进NBA时,罗斯已经得过常规赛MVP了。

  自己刚开始打NBA,同届生已经是MVP了。

  起点就差这么远。

  他和罗斯都在2007年高中毕业,然后踏上不同的征途。罗斯从13岁就开始接球探的名片,拥有自己的youtube视频,2008年,罗斯成了状元,而那年,巴特勒刚从德州的泰勒青年学院转到马奎特大学,打上大学篮球。为马奎特大学出场的第一个赛季,他每场5.6分,一个地道的角色球员。他的偶像是麦蒂,但2011年他参加NBA选秀时,并无麦蒂的天分。

  当年的选秀报告上认为他:

  “展现出成为角色球员的优秀资质……攻防两端活跃……反击出色……近筐攻击很好……不需要球权……无私……顽强的防守者……聪明而且努力的孩子……”

  但是:“没有一项出色的技能……不会单打……”

  直到2015年,当他可以半场轰下42分时,吉米·巴特勒身上依然没有明星的天赋异禀。库里妖异的远射,哈登华丽的运球,勒布朗非人类的爆发力,保罗·乔治恐怖的长手长脚,威斯布鲁克劈开大海的直线冲刺,包括队友罗斯一骑绝尘的奔袭。都没有。

  他的得分手段是?

  ——运球,顺步突破或一个变向,用大步幅而非速度,占据空间,突破上篮,造犯规。本季至今他的罚球命中,仅次于哈登、德罗赞与威斯布鲁克。

  ——中距离三威胁,变向突破,抛射或上篮。

  ——背身后的翻身小勾射。

  ——中距离绕掩护急停中投。

  ——无休止地奔跑,以及大步幅奔袭篮筐。

  就是如此,没有炫目的花样,遑论飞天遁地的扣篮。下盘扎实,步幅宽大,步伐扎实,这就算是他的特长了。但甚至,他也没有皮尔斯和乔·约翰逊当年那么变幻莫测的地板功夫。更多的是坚韧,是勤奋

  他并不是个致命的单打手,极少有球队会像对付库里似的夹击他。但他会孜孜不倦地,从各个角度攻击你。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他又得到20分了。

  他的打法,有些像当年凯尔特人的哈弗里切克,或者雄鹿的蒙克里夫:勤奋无敌的体能;攻防两端的积极;利用勤勉走位,突破、分球、中距离背身、空位跳投、三威胁袭击篮筐造罚球。他的分数都是勤苦积来,而非凭空刷将出来。

  还有他不死鸟般的体能。

  2013年东部半决赛对垒迈阿密热,对位勒布朗的那个系列赛,是他真正的腾飞时机。那时谁能想到,刚坐稳公牛首发的他,会成为那支公牛最强的存在呢?

  2014年,他说起他的表现。

  “我想,为什么不以成为顶薪球员为目标呢?如果拿到顶薪合同,我就可以把全家带到南太平洋的波拉波拉岛去玩啦!”

  当然,他在意的并不是钱。“我长大过程中一直没有钱。我有现在的收入(他当时年薪200万)已经可以支付生活了。”

  “我只是很喜欢打篮球。”

  2014年夏,他找了个毛坯房住下。不用手机,没有网络。吃饭、睡觉、去球馆。一天训练三次,反正也没啥别的事情好做。”

  他当然有娱乐:看比赛录像。他不太相信数据,要亲眼看比赛录像,确定每个对手的习惯。这一切说起来,并没什么奇怪:他努力了,训练了,仅此而已。实际上,他如今拥有的一切,都是这么来的。

  他的最初动力是什么呢?

  他和德里克·罗斯同样2007年高中毕业。罗斯读了一年大学就进了NBA,他则在马奎特呆了四年。2011年他进NBA时,芝加哥媒体回忆起了他的往事:少年时父亲离家,13岁被母亲踢出家门,辗转寄居在朋友家庭里。他当时的想法:

  “当我打篮球时,我想:嘿,为什么不尝试以进NBA为目标打篮球呢?只要努力就是。显然,那是份很好的工作啊。”

但还有更远的故事。

  但还有更远的故事。

  他那么勤奋,那么慌张,那么在意每个细节,他的养母兰伯特如此解释:

  “他习惯勤奋了。凡事只要快,就还有机会;一旦慢,就可能被淘汰。他从小如此。

  这是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带来的不安全感吗?不止如此。

  马奎特大学的巴兹·威廉姆斯教练说起过,“他一生都在被人嫌弃,认为他不够好。他由此产生了一些心理,比如目的性,比如自我确认。他不在意批评,他做事凭逻辑,不被情绪渲染。他可以接受任何残忍的事实。”

  他一直没忘记,最初是怎么开始的。他没忘记少年时的穷困,少年时接济他的朋友,以及他的养母兰伯特。他没忘记是如何靠努力一步一步获得命运的反馈,然后走到此时此刻的。这就是他的延续方式。

  他当然不是天才,担负着以他的天赋不该担负的巨大责任。但他确实还扛起来了。

  “我知道没有人是完美的。我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接受事实。然后继续。”

  他臂长一般,不算能跑能跳,最初靠体能与勤奋,后来靠拼命搏罚球,再后来是扎实的地板功夫。比他天赋高的同届生如罗斯,一开始就飞在天上,只给他看背影。所以他一直抬着头追逐。追逐意味着承认自己不如人这个事实,但也意味着,决不能放下尊严

  所以吉米·巴特勒的所作所为,背后的逻辑是统一的:

  他付出的一切努力,都需要得到相应的反馈与确认。他接受自己还不是最强的事实,但你不能侮辱他的努力。

  越是这样一步一步底层摸爬滚打上来的,越在意自己的尊严。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吉米·巴特勒森林狼转会勤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