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会给雷·阿伦祝福吗?至少隆多不会

2018年09月08日10: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雷·阿伦要在“美国篮球名人堂”登堂入室了,但他可能不会收到绿军前队友的祝福,尤其是隆多的祝福。这个结,可能永远不会打开了。

  虽然世道变了,从前的人不理解雷·阿伦,现在的人不理解隆多、加内特或者皮尔斯,时间像河水一样冲刷着一切,但河中的礁石还在,就像当年的长江三峡,滟滪大如马,瞿塘不可下,雷·阿伦和当年战友的梁子就像那“滟滪堆”。

  没有人说得清楚,当年到底是怎么了,一众夺冠的弟兄,突然和雷·阿伦成了死敌。去年隆多召集2008年夺冠的旧友聚会,惟独没有请雷·阿伦。

  主题是“投敌”。

  NBA再也找不出来当年凯尔特人那个团队,对“投敌”那么敏感。2012年,“三巨头‘”的热火队以4-3淘汰凯尔特人,詹姆斯获得了他职业生涯第一个总冠军。随后自由球员市场开启,雷·阿伦拒绝了绿军2年1200万合约(含不可交易条款),转而接受了热火3年950万的低价。

  球迷嘴里的“打不过你,就加入你”,不是从杜兰特开始,而是雷·阿伦。

  迄今为止,这仍然是阿杜身上难以撕下的标签之一,球迷不依不饶,对他选择勇士的指责,远远超过当年雷·阿伦去迈阿密。阿杜当然无所畏惧,2016年做这个选择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接受口诛笔伐的准备,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夺冠更重要,趁自己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

  最近,有一位美国球迷居然在推特上获得了阿杜的回复,而且直接聊了起来。根据这位球迷贴出来的聊天记录,阿杜心平气和,而球迷的问题虽然看起来幼稚(包括一激动把两个冠军说成三个,自己还能防扎扎等),却在球迷中相当有代表性(白底是杜兰特,灰底是球迷)——

  即使这不是阿杜亲自打字回复,他的助手这么代笔,也代表的是阿杜的思想。而且这些回复一点毛病都没有,其中有两条是我经常说的:第一,到了季后赛和总决赛层面,没有什么可以轻而易举;第二,篮球是团队运动,决定胜负的还是团队的整体合作。

  到杜兰特这一代,世道已经变了,NBA不再有江湖恩仇,皮尔斯说的那种“老派传统(Old School)”一去不复返。就是皮尔斯自己,曾和加内特、隆多坚定地站在一边,抨击新一代球员私下勾勾搭搭,他在2017年与雷·阿伦的一次会面之后,也冰释前嫌。

  NBA已经发展了70多年,基本规则从没有改变。这是个职业联盟,无论你是明星还是普通球员,都要养家糊口,而且在詹姆斯2010年为自己作主之前,NBA主要还是资方的联盟,他们把球员换走不会受到指责,球员最好从一而终。

  在阿杜看来,他不是第一个去抱团的球星。在同上面那位球迷聊天时,他提到了詹姆斯,说他和韦德携手之前已经是“怪兽”级别,而他和韦德“在一起打得很好,成了有史以来最佳拍档之一,我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詹姆斯在2010年离开骑士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他之前,球星很少想到离开自己的母队,被换走时无论自己还是公众,都会觉得责任在自己,辜负了球队的期望。史上那些传奇人物——拉塞尔、伯德、“魔术师”、乔丹、卡尔·马龙、斯托克顿——大多从一而终。即使张伯伦、贾巴尔换过球队,也都是被交易。奥尼尔将这种“规矩”打裂了一个口子,由于魔术与湖人之间不对等的历史地位,质疑他不忠诚的人微乎其微。

  但詹姆斯认为球员的忠诚是相对的,或者说应该和球队的忠诚匹配。他这一辈子都致力于为球员争取利益,球员要做主人。所以,尽管在规则上没有本质的变化,但球星获取了自由球员身份之后,考虑的首先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不是自己的离开会给球队带来多大的创伤。

  在2012年,雷·阿伦离开波士顿投奔热火,但并没有引起四年后杜兰特那样大的舆论风暴。雷·阿伦和凯尔特人冠军团队的梁子,其中有多少是观念冲突,有多少是私人恩怨,很难有人全部说清。

  按隆多的说法,原因是雷·阿伦“投敌”:“我们跟那些人处于战争之中,你却投敌,这在体育界没听说过。当然,现在也不新鲜了,他妈的都成家常便饭了。”

  隆多认为,雷·阿伦的行为让人怀疑他在东部决赛是否全力以赴——

  隆多说为什么不请雷·阿伦  

  我们都觉得,大家是一伙的,但他让人怀疑(东部)决赛——你到底是哪一头的?你骨子里就不是绿军嘛。大家会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不纯,并非至高无上。这可不是我一个人这么想。我打电话问过好几个老将,让他们说说该怎么办,他们跟我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隆多的思想在如今的NBA并不典型,他征求意见的“老将”可能就是加内特和皮尔斯。皮尔斯说,他讨厌雷·阿伦的原因是自己给他打电话问为什么去热火,结果阿伦不接电话也不回电话。现在,他已经和雷·阿伦达成谅解。加内特如今在做电视栏目《21区》,思想必须保持开放,所以,实际上最纠结雷·阿伦的就是隆多。

  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代人,而且是两类人。2012年,隆多26岁,联盟助攻王,血气方刚,雷·阿伦37岁,联盟三分王,日暮西山;隆多从来没换过球队,雷·阿伦经历了雄鹿、被交易出去和超音速(现雷霆)的多次更迭。他们在经历和观念上有本质的不同。

  按雷·阿伦的说法,绿军给的价钱太低,当时有快船、灰熊、森林狼追他,选择热火是因为他们离总冠军最近。还有一个原因,他说“2012年自由球员市场到来时……我知道在波士顿的日子到头了,就因为我和隆多的关系——我跟他没有任何私人恩怨,但看上去不可修复”。

  后来雷·阿伦出了一本书《局外者迷:我经历的生活与我爱的比赛》,他把更衣室比作“高中时代”,“很多故事的形成与扩散都不是真的,但大家津津乐道”。

  雷·阿伦是“96一代”,加内特早一年进NBA,但实际上雷·阿伦比他还大一岁,因为加内特高中毕业就打职业了。他们实际上是同代人,刚刚被换到凯尔特人队时,他们一起吃饭还抢着付账。但在雷·阿伦眼里,加内特从小当老大惯了,抢着结帐也是因为觉得应该由老大来。所以,最终他们还不是同类人。

  雷·阿伦号称“君子雷”,定位一点都没有错,遇到冲突他会退让。他揭秘说为什么隆多与他有隙,起因是凯尔特人要把他和隆多去和太阳队换小斯,雷·阿伦跟隆多打电话说,要换他们俩的原因是里弗斯和安吉与隆多的关系不好,因此隆多记恨他。当然,隆多予以否认。

  归根结蒂,这是两代人的观念冲突,年轻的隆多代表了皮尔斯的老派,年长的雷·阿伦代表了被交易多次的职业球员的选择。他们曾经在同一个团队为夺冠而忘我投入,但并不等于接下来同心同德。他们的关系,止于办公室同事的关系。

  隆多是不是有借题发挥之嫌?他和“08绿军”对雷·阿伦的排斥是不是超越了职业球员的界线?可能很多年以后都不会有答案。然而到了阿杜这一辈,根本不需要答案,因为斗转星移,世道变了。江湖只存在于传说中。

  如果一个球员在合同期内只能身不由己,为什么不可以在合同到了以后为自己作主?

  实际上隆多在2014年就被绿军交易到了小牛队,也就是现在的“独行侠”,然后辗转于公牛和国王,直到在季后赛为鹈鹕大放光芒。但隆多拒绝了鹈鹕的续约要求,直接去了湖人队。

  他们的教练里弗斯左右为难。他说,自己已经尽力弥合大家的裂痕,但至今为止只有皮尔斯抛弃前嫌与雷·阿伦和好。

    里弗斯希望08团队复合  

  随着岁月流逝,裂痕犹在,我看不下去。我希望入选名人堂成为雷的庆贺典礼,不用多说,雷替我们拿到了总冠军,他功劳卓著。他应该得到庆贺,而且应该在波士顿得到欢呼,那面冠军旗帜有他的一份。如果说我有什么愿望,我希望让那个团队复合,我能尽更大的努力。如果他们能和好,我最开心,可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他们真的应该冰释前嫌,因为当初他们关系那样密切,可是看到眼下的样子,我心痛不已。

  时间可以冲刷一切,也希望时间可以像河流那样,冲刷隆多和雷·阿伦内心的那个结。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雷阿伦隆多皮尔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