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杜兰特与詹姆斯互换 勇士会有何变化

2018年01月17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勇士骑士对对碰,又是勇士赢了。

  这是一个全天下都猜得到的结果,最不服气的勒布朗·詹姆斯,赛前的念头恐怕多半也是如何做到“幸免”。这个赛季的勇士和骑士,尤其是最近这段的勇士和骑士,状态都不在峰值,但这种变相对等的情况下,勇士在骑士面前显然是有实力和心理双重优势的,所以上半场他们输了7分稍稍让人意外,可终场哨响时,他们倒赢了对手10分。

  没什么秘密武器,这两家碰在一起,最管用的秘密武器就是打出最好的自己。只是,如果其中一方已经使出吃奶的力气,而另一方不必百分之百地发挥,也能击败前者,赛后的话题就很容易令人唏嘘。

  詹姆斯累成那样了,第四节还是顶不住那口气。

  小托马斯忙活成那样了,看上去他还像一个跟别人不合拍的外来者。

  乐福高效成那样了,也还是一如既往地无法扮演拯救者……

  如果站在骑士队的替补席后,看到这一幕幕,比失望更多的大概是放弃。没有谁不努力,最近一直被诟病的JR。史密斯,这场球也贡献了8分、4次助攻,詹姆斯的32分、8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4次盖帽更似超人,可是比泰伦·卢那难看脸色更深刻的印象就是—

  打不过,骑士真的打不过勇士。

  这是两支球队自2014-15赛季以来,进行的第25场较量。包括常规赛,包括季后赛。三个半赛季,打了25场,前两年,还算平分秋色,从上赛季开始,吸引全世界的这组“巅峰对决”就渐渐失去了平衡,一个多赛季间,两队的交手战绩是7比2,勇士的优势远远大于前两个赛季。

  也就别奇怪,为什么开始有人说,这两支球队已经不在一个档次。当然,更直白的说法应该是:“勇士队与联盟其它29支球队都不在同一个档次。”

  现在回想起来,去年夏天骑士队还是把事情想简单了。该做的事情,可以做好的事情,几乎哪个都没办到。交易换来小托马斯和克劳德,没认真评估过两人与詹姆斯的匹配度。自由签约德里克·罗斯,忽视了罗斯的伤情和心理状况。清理冗余合同,至今也没见把香波特和弗莱送走。所以,忙来忙去,思来想去,泰伦·卢强化自己那套所谓得意的战术体系时,不过就是,把更多的担子压给了詹姆斯而已。

  这跟勇士队,不客气地说根本没得比。人家主力架构超稳定,人家还按图索骥吃进了卡斯比、贝尔、尼克·杨这样的板凳奇兵,结果是越磨合越流畅。反过来看骑士,詹姆斯自己年纪大了不可能再玩闪电战,比他年龄更大的闪电侠现在更要时刻节省电力,换来的克劳德出人意料地至今也没完全学会在詹姆斯身边打球,而被寄予厚望的小托马斯复出至今,场均13.6分、3.4次助攻,还有多少人相信他仍是那个疯到拦不住的小刺客?

  这种囧境下,冒出来“杜兰特已经超越詹姆斯成为联盟No.1”的声音也不足为奇。事实上,你只需要想想,如果把杜兰特与詹姆斯互换,勇士队会有什么变化,骑士队又会有什么变化,答案就可以了然于胸。然而,现实是无法置换的,詹姆斯没有现成的体系托起自己,因为他自己才是体系;詹姆斯没有“水花兄弟”那样的帮手,他的帮手大多都等着自己“喂饼”……

  那么,这个赛季是不是,一点儿盼头也没有了?詹姆斯和骑士队当然可以盼,盼着即将到来的中期交易,能够给自己送来惊喜和温暖。从阵容配置上看,骑士队就想着引进一个有护筐能力的大中锋,上赛季好不容易捡个博古特却被伤病绊倒了,本赛季没开始就打着小乔丹的主意却至今没进展,难道接下去一个月时间里真会有什么奇迹?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话没错。我却忍不住想说,即使引进了一位还够分量的中锋(必须强调一句,小乔丹的希望真的有点小),你觉得就能彻底扭转本赛季骑士队攻强守弱的毛病,就能瞬间提升骑士队的实力档次?

  所以,下一个悬念真的是:今年的6月,你认为总决赛还能续演“勇骑决”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孟晓琦看篮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杜兰特骑士队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