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阿杜得分能赢詹姆斯乎?

2018年01月12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输球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但输了球的杜兰特闯过个人得分两万分大关,是不是可以稍稍高兴一点点?

  他至少成为了,历史上第二年轻的“两万分先生”。第一是谁?自然不用猜,人家正忙着冲击三万分大关呢,而且就是现实中,与阿杜亦敌亦友、堪称榜样的那位—勒布朗·詹姆斯。杜兰特这个“第二”,已经够耀眼。

  打快船这场独取40分,将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增加到20015分,是杜兰特在自己29岁零103天取得的成绩单。比他更快的詹姆斯,在2013年1月17日突破个人得分两万分大关时,是28岁零17天。

  比詹姆斯晚了一岁还多,杜兰特照样可以名垂青史。在他之前,仅次于詹姆斯的“最年轻两万分先生”本是科比。科比当年达到这个里程碑时,是29岁零122天。所以,杜兰特赛后感叹“从未想象过能拿两万分”,潜台词只怕是,我曾经从未想过可以超越科比,可以追赶詹姆斯。

  当然,两万分的詹姆斯是追不上了。甚至,理论上可以期待的三万分也很难追上了。然而,追赶詹姆斯,本身就是最有意义的挑战。

  最年轻的三万分先生,肯定是詹姆斯,尽管他距离撞线,还有一步之遥。在北京时间1月12日迎战猛龙之前,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总得分已有29874分,依照他本赛季场均27.2分的节奏,还差五场球。

  那样的话,詹姆斯就将用总共1106场比赛,换来自己的三万分里程碑。而他拿到两万分时,用了726场比赛。

  杜兰特呢?突破两万分大关这一战,是他的第737场比赛,只比詹姆斯稍微慢了一点点。也就是说,如果他够卖力,如果他运气不错,触摸到三万分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且说不定还能,比詹姆斯用更少的场次—即便单纯从年龄上说,他恐怕还是“史上第二最年轻”。

  詹姆斯突破两万分那个赛季,场均得分26.8分。随后至今的五个赛季,单季最高场均27.2分,最低25.3分。杜兰特本赛季至今的战斗力是场均26.3分,比上赛季初到勇士还略微高些。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包括我本人在内,大家最关心的只怕是另一件事情:杜兰特的职业生涯总得分,最终有没有可能超越詹姆斯?

  这才是悬念,因为别的事情昭然若揭,至多就是值得小小关注一下。只有这件事情,能让杜兰特在历史地位上追赶詹姆斯时,吸引更多一点的目光。

  他拿过MVP,但是他注定拿不到詹姆斯那么多的MVP,因为从他第一次入选全明星时,他就被贴上了“得分手”的标签,而属于詹姆斯的则是“全能选手”。但是,就像詹姆斯在一项项纪录上超越科比一样,太多人期盼着杜兰特能够超越詹姆斯、哪怕就是一项。这就是所谓,后浪推前浪。

  詹姆斯的优势,是他18岁就进了联盟,所以那么多纪录,一个接一个地被他收入囊中。如今达到第15个赛季,他才刚刚度过33岁生日,而且可怕的是,他的状态不减反增,让不少人跌破眼镜。要知道,这个赛季开始前,不少声音都是同一论调,以身体作为本钱的詹姆斯,距离急速走下坡路的节点已经不远。

  当然,詹姆斯总是要走下坡路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以他的特点,以他的性格,可能真到那种状态来临时,他会选择急流勇退,就像科比做过的那样。科比打了20年,詹姆斯或许会选择多坚持一会儿,但20年的概率,至少现在看上去不小。

  杜兰特的优势,则在于他生来就是技术流,固然在2014-15赛季有过受伤长时间休战的经历,甚至上赛季常规赛也缺席了20场,他的身体状态至今也并未显示出拖后腿的迹象。并且,如今正在巅峰期,他可以做一名无所不能的超级得分手,将来老骥伏枥,他还可以像雷·阿伦一样专心做个弯弓搭箭的射手。你不觉得,性格上他和雷·阿伦都更容易找出些共同点?

  如果阿杜真的能重演雷·阿伦的轨迹,进联盟时年龄只比詹姆斯大两个月的他,其实是有机会坚持更长时间的。看看今天的诺维茨基,看看今天的吉诺比利,这几年作为勇士核心猛冲冠军的杜兰特,谁敢说十余年后一定在球场上看不到他的身影?

  那时候,你想不想替他数着,每一场比赛后个人总得分到了多少?

  本文来自公众号@孟晓琦看篮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杜兰特骑士勇士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