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中最强的球员是谁呢?

2017年12月11日11: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Slam Dunk》,最强的球员是谁呢?

  只从漫画表现看来,泽北的单挑能力全书第一,没疑问。剧情上,他也是最后的压尾存在。

但是吧,想想其他方面。但是吧,想想其他方面。

  持球单挑,只是比赛的一个技术。其他方面呢?

定点三分?嗯,神宗一郎第一。定点三分?嗯,神宗一郎第一。
突破分球后给内线传球能力?藤真健司第一。突破分球后给内线传球能力?藤真健司第一。
阵地战组织能力?深津一成第一——这是他最后策划泽北挡切生死一击前的套路。阵地战组织能力?深津一成第一——这是他最后策划泽北挡切生死一击前的套路。
视野宽广送出大范围传球能力?仙道第一。海南被他虚虚实实的传球坑惨了。视野宽广送出大范围传球能力?仙道第一。海南被他虚虚实实的传球坑惨了。
内线无球走位off ball能力:福田第一。摧毁了海南内线。内线无球走位off ball能力:福田第一。摧毁了海南内线。
不需要黏球的touch pass传球技法:神宗一郎第一。不需要黏球的touch pass传球技法:神宗一郎第一。
禁区保护能力:赤木/樱木/河田雅史并列第一等级。禁区保护能力:赤木/樱木/河田雅史并列第一等级。
背身单防能力:河田雅史第一。赤木直接被闷傻了,背身单挑唯一得手就是最后时刻要到了罚球。背身单防能力:河田雅史第一。赤木直接被闷傻了,背身单挑唯一得手就是最后时刻要到了罚球。
内线步伐:河田雅史第一。不赘述。内线步伐:河田雅史第一。不赘述。
强突禁区破坏力:牧绅一第一。湘北被迫四人齐出。强突禁区破坏力:牧绅一第一。湘北被迫四人齐出。
突破寻找外围投篮手能力:牧绅一第一。神宗一郎靠这个成为神奈川得分王。突破寻找外围投篮手能力:牧绅一第一。神宗一郎靠这个成为神奈川得分王。
防守全面性:牧绅一第一(从宫城防到樱木防到赤木防到仙道,而且还有补位封盖能力)。防守全面性:牧绅一第一(从宫城防到樱木防到赤木防到仙道,而且还有补位封盖能力)。
速推反击机遇战能力:宫城第一。速推反击机遇战能力:宫城第一。
心理稳定:深津第一。心理稳定:深津第一。
球队核心领袖能力:牧绅一第一。从上到下包揽全队的一切。球队核心领袖能力:牧绅一第一。从上到下包揽全队的一切。
持球进攻接管能力:泽北第一,仙道、流川、牧在下一等级。持球进攻接管能力:泽北第一,仙道、流川、牧在下一等级。
Tough shot三分球能力:三井寿第一。Tough shot三分球能力:三井寿第一。

  ……

  ……

  我还可以这么一直列下去。

  您发现问题了吧?

  仅就山王对湘北一战,诚然泽北光辉照耀全场,但论对比赛的影响,河田雅史并不在他之下:

  完全压制赤木进攻端(比泽北控制流川更稳定);换防樱木后扭转局势;无数关键防守;进攻端引领山王下半场第一波高潮的后半段,防守端完全控制禁区。

  你能说河田比泽北强吗?未必。

  但对比赛的影响力呢?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1998年,乔治-卡尔的超音速被湖人虐杀,卡尔当时说:

  “迈克尔(乔丹)依然是最好的球员,但沙克对比赛的影响力则是如今第一。”

  ——虽然鲨鱼下一轮就被爵士横扫,而乔丹那年最终夺冠了。

  同样,1965年,汉纳姆和肖特在讨论:奥斯卡-罗伯逊和杰里-韦斯特,谁才是NBA最强的家伙呢?

  ——虽然拉塞尔和张伯伦那时统治着联盟。

  个人的skill set(技术)和impact(对比赛的影响力),那不是一个概念。

  篮球就是这样的。

  回到《slam dunk》。

  论个人一对一技巧,泽北自然是天下第一。

  但说到对比赛的综合影响能力,或者说对球队的价值,则牧绅一之于海南、河田雅史之于山王、仙道之于陵南,都不会比泽北逊色。

  想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何谓篮球了。

  这也是井上雄彦真正的用意。

  主角樱木花道并不是最强的单挑手——到漫画结尾,都不过是个防守+篮板+中投的蓝领。

  但他的球队,击败了最强单挑手所在的球队——微妙的是,流川并非靠持球单挑,而是靠传球,靠团队,打开对泽北的缺口。

  理解了这一点,就明白《SLAM DUNK》真正的取向了。

  多说一个被低估的个体选手。

  流川枫那段儿被安西老师激将“要成为日本第一高中生”,斗志爆棚。训练时安田都被他吓住了。

  到处找人比划,理所当然。

  然后跟三井单挑了半天。宫城旁观看着认为流川占优,但此前是漫长地不分胜负。

  顺便上细节:三井184公分70公斤,流川枫187公分75公斤。

  三井的投篮不提了。突破分球技巧在对海南和对山王都有表现。

防守更是在对陵南一战浓墨重彩的渲染,锁死了福田;先前训练时,锁死了樱木。

  防守更是在对陵南一战浓墨重彩的渲染,锁死了福田;先前训练时,锁死了樱木。

  这个情节完成后,既强调了流川之强,也补完了三井相当全面的单挑攻防能力,避免他给人留下纯定点射手的印象。虽然宫城旁观时也承认流川占优,暗示了湘北真王牌是谁。但是:

  神奈川县内,攻防两端,比三井全面的翼侧,除了流川……也只有仙道和牧(他有184公分)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仙道樱木三井河田雅史灌篮高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