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秀盘点:今年的新秀真猖狂

2017年11月30日09: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开季打到现在为止,差不多四分之一的赛程,给你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今年的NBA新秀们真活跃!再加上上季没打的Ben Simmons,今年的新秀,一上来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像去年那样死气沉沉。也有很多球迷在我直播时问到看待这些新秀的表现,所以干脆一并答了。

  容我盘点一下,今年的新秀球员表现,顺便预期一下在接下来的球季里,他们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以下数据皆到美国时间11月28日止,括号内则是霍林格效率值,越高越好)

  1、    Ben Simmons (七六人队,2016年第一轮第1顺位):

  18.1分9.1篮板7.4助攻2.1抢断,FG-51.1%(20.35)

  讲真的,我是真没想到Simmons的第一个赛季竟如此之好,好到有点不那么真实了。Simmons之所以在表现上如此亮丽,我以为有两大原因:一是他确实有很好的养伤,而且在恢复之后还加练了很多的技术。这使他在开季之前,就已经达到了很好的状态。二是Joel Embiid的复苏,以及球队的两大外线发挥得很不错,J.J。 Redick与Robert Covington,使得他的进攻负担没有那么重,同时还可以发挥他的传球长才。我无法预测Simmons以后会成什么级别的球员,但今年球季,入选全明星赛与当选年度最佳新人,可说是板上钉钉的事。

  Simmons需要加练三分外线吗?那是以后的事,目前来看,加练三分也许会干扰到他现在的发展,不见得是好事,但以后也许需要。总之,Simmons这第一季的表现,令我感到震惊。

  2、   Kyle Kuzma (湖人队,2017年第一轮第27顺位):

  16.7分6.1篮板1.6助攻,3p-37.9%(15.54)

  Kuzma可以说是今年选秀会的新人中,最大的惊奇,没有人想到他能有这样的表现。从夏季联盟到现在,Kumza一直保持非常高昂的斗志与状态,不论先发还是替补,表现都很出色。Kuzma的投篮表现是最突出的,整体命中率接近50%,投篮选择很好,不浪投且很有效率,而且三分外线有一定的命中率。即便是打小前锋位置,Kuzma也很有身高上的优势。说他现在的表现,比第二年的Brandon Ingram还好,一点也不为过。Kumza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他无所畏惧,没什么好输的,反而使他没有心理压力。

  Kumza其实去年就想要投入选秀,但若去年参选,可能仅是第二轮,于是多留了一年,虽是在首轮末段,但被湖人选到等于是抽到大奖。Kumza一开始是定位在锋线的摇摆人,可以顶替大、小前锋,但是因为Larry Nance Jr。的受伤,反而使他首发了,更有机会展现他的才华。Nance归队后还是会首发,意味着Kumza会去打替补。但是Kuzma的表现依然让人难以割舍,湖人队应该庆幸是首轮选了他而不是次轮,还有时间去比较他与Ingram的表现。但早晚有一天,湖人可能会做出一个选择,Kumza打得最好的位置还是小前锋。

  3、    Jayson Tatum (凯尔特人队,2017年第一轮第3顺位):

  13.7分5.4篮板1.5助攻,3p-47.8%(16.62)

  Tatum的表现很平稳,最令人吃惊的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如此之高,即便放在全联盟也能排进前十。稳定,是Tatum的特点,出手虽然不多,但是极有效率,我非常欣赏这样的锋卫球员,心理素质很好。

  Tatum能早点出头,也是因为GordonHayward受伤,使他有机会火速上位。如果他一开始打替补,表现可能就不会这么亮眼。凯尔特人今年战绩不但没有因为Hayward赛季报销崩掉,反而出乎意料的好,Tatum的功劳很大。

  4、    (公牛队,2017年第一轮第7顺位):

  14.4分8.3篮板1.4助攻,3p-34.9%(14.93)

  Markkanen应该要感谢开季前,Bobby Portis打了Nikola Mirotic一拳,使Portis被球队内部禁赛八场,Mirotic伤停六周,两个人直接让出了先发的位置,让Markkanen上位。这当然是个意外,但是Markkanen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他快速的进入状况,并且在前锋位置上𢴦得不错。如此一来,公牛队要交易掉Portis或是Mirotic就会更有底气。

  除了这个机遇之外,Markkanen在欧锦赛的表现非常突出,使他在自信心上增长不少。但是如果来到NBA后是从替补出击,就未必能打这么出色了。幸运的是Markkanen抓住难得的机会,他的表现足以入选新秀第一队。

  5、    Donovan Mitchell (爵士队,2017年第一轮第13顺位):

  14.8分3.3篮板3.2助攻1.4抢断,3p-34.2%(13.23)

  Mitchell原本是担任球队的替补后卫,意外的因为爵士队的先发得分后卫RodneyHood受伤,因而顶替上了首发。结果这一上去就下不来了,跟Markkanen一样,原来的首发再回来也没他的位置了,Hood现在反倒变成了替补。Mitchell何以能扛先发?他的进攻爆发力比较强,不像Hood打得比较谨慎小心,有时候赢球还得靠这种球员。不过他的投篮命中率也欠佳,仅38.2%,不过随着时间,他的投篮应该还会更好一些。

  如果Ball要入选新秀第一队的话,Mitchell会是最大的对手之一,他的表现相当不错,爵士队是换来了一个很不错的后卫。

  6、    Dennis Smith Jr。 (小牛队,2017年第一轮第9顺位):

  14.6分3.9篮板4.4助攻(11.52)

  本来小牛队就打算让他首发吗?如果不是Seth Curry的受伤,相信也不会。小牛队曾用过不同的阵容搭配,现在是把他放在控球的位置最为理想。Smith有很强的自信心与运动能力,在善于培养控球的小牛队里打出来并不稀奇,只要他按照目前的步调前进。他的出手多,命中率还不到四成,在新秀球员的场均出手数上仅次于Simmons,命中率只有39.1%,跟前述的Mitchell一样,这是新秀后卫的共同问题,但随着时间会好转。

  7、    John Collins (老鹰队,2017年第一轮第19顺位):

  11.5分7.1篮板,FG-58.1%(19.95)

  我一开始不是太看好Collins,因为觉得他不是个很硬朗的球员。但是Collins进入NBA后,表现中规中矩,在内线人手短缺的老鹰队里起到不错的作用。老鹰队将其视为中锋与大前锋的主力替补。表现虽然还不太稳定,但是上场时间都有20多分钟,甚至30分钟以上。他之所以会掉到第19顺位,可能是因为个性跟打球方式太过不温不火,我想他需要更有霸气跟侵略性一点。由于老鹰队内线人很缺,他的上场时间可以得到保证,是个不可忽视的新秀。

  8、    Lonzo Ball (湖人队,2017年第一轮第2顺位):

  8.1分7.1篮板7.3助攻1.4抢断(10.04)

  季前很多人看好Ball可以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现在Ball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0.9%,三分球也只有24.5%。虽然他本季已经拿过两次三双了,你也可以说瑕不掩瑜,但这个‘瑕’也大如黑斑。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湖人队因为有了他,进攻方面的梳理好了很多,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只是没有球爸吹得那么神乎其神。我个人认为,他的投篮姿势不用改,需要微调即可,但关键是他的投篮信心与选择。我很震惊于他的篮板能力,他对于长篮板的落点预测得很好。

  如果Ball可以改善他的投篮(我也相信他会命中率越来越高),他还是有可能杀回新秀榜的前列,他的效率值低都是被命中率拖累的。不过这一季,无论如何都比不了Simmons了。

  9、    De’Aaron Fox (国王队,2017年第一轮第5顺位):

  10.5分3.2篮板4.5助攻(11.24)

  国王队曾经尝试让他代替George Hill首发,不过效果都不太好,还没有他担任替补控球时好,现在则是让他与Hill一起上,足见球队对他的期望。Fox有不错的进攻敏锐度,自主进攻能力很强,国王队每场用他26分钟多,也显示球队对他的重点培养。他的投篮还颇能控制,一旦发现自己当天手感欠佳会自我克制,欠缺三分球是他的问题,Fox应该很清楚。

  Fox也许会再过一段时间,会上位顶替Hill。Hill的表现确实不令人满意,但他若是准备好了打先发控球,成绩应该不会差。如无意外,Fox会入选新秀第二队。

  10、             Josh Jackson (太阳队,2017年第一轮第4顺位):

  9.2分3.8篮板1.1助攻1.3抢断(7.76)

  太阳队是经过一番大变动的,在Earl Watson被换掉前,Jackson是先发前锋,但是换掉Watson后,他就变成了替补。担任替补也没什么不好,太阳队的战绩回温了一点,Jackson本来就需要一点时间适应NBA。投篮也是他的问题,不过除了投篮外,他的防守也不错。只是现在球队需要的是T.J。 Warren的进攻能力,只好先委屈一下。

  太阳队把他跟Warren同时摆上前锋时,对Jackson来说是痛苦的,因为他得去守对方的大前锋,很容易被辗碎,他的场均犯规高达2.9次,而且是在21.7分钟的上场时间下,这也是对他的考验吧!我是看好Jackson以后会取代Warren,但不是现在。

  11、             Frank Mason   (国王队,第二轮第34顺位):

  7.5分1.8篮板2.9助攻(14.13)

  Mason是我认为今年另外一个可能变成‘Draymond Green’的球员。他其实很成熟,现在在国王队里,已经有不错且稳固的上场时间。在国王队调整先发阵容,把Buddy Hield调任替补、把Fox调整到首发与Hill一起上后,他就变成了板凳上的最重要控球。由于他具有Fox目前还没有的三分外线能力,所以在某些时候,他可能更靠得住一点。Mason是大四毕业才进入到NBA,而且出于Kansas,有相当出色的比赛经验与阅读能力,至少会在NBA里是个出色的替补控球。

  12、             Mike James (太阳队,无选秀,双向合同球员,27岁):

  11.4分3.1篮板4.0助攻(14.29)

  他是双向合同球员,说白了,差不多是CBA外援等级的球员。太阳队用他担任替补球员,而且还一度用他担任先发控球,打得相当不错,可说是小兵立大功。但限于能力有限,最近还是降为替补。但不可否认的是,对这个27岁的老新人来说,他已经为他自己打开一条路。

  13、             Bogdan Bogdanovic (国王队,2014年第一轮第27顺位):

  9.5分2.2篮板1.9助攻 (12.51)

  这个塞尔维亚的名将,实际上有不少国际赛的经验,而且已经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顶尖球员。虽然他主要是打替补,但是在板凳上也颇能发挥自己的得分长处,他有在NBA里场均拿到12到15分的能力。

  14、             OG Anunoby (猛龙队,2017年第一轮第23顺位):

  6.7分2.0篮板,3p-39.6%(13.84)

  这个新秀是按着DeMarre Carroll的模子培养,在三分外在线的表现非常出色,命中率颇高。这个球员是适合做首发球员的,所以近两周以来,猛龙队也将其升为先发小前锋,他在各方面的表现都有好转。但猛龙队还需要他成为一个真正的3D球员,三分有了,防守还需要加强。

  15、             Dillon Brooks (灰熊队,2017年第二轮第45顺位):

  8.7分3.7篮板1.2助攻1.1抢断(8.71)

  Brooks现在是灰熊队的首发球员,有时经常做防守的尖兵,因为他的身体素质不错。以他的选秀顺位来说,他打得很不错,很无畏。Brooks还是加拿大国家队的主力得分,他会在NBA里站得住脚。不过在灰熊队换了主帅后,会不会有所变化,就不知道了。Brooks现在还是有点绑手绑脚的,但实际上此人是个进攻优于防守的球员。

  16、             Jonathan Isaac (魔术队,2017年第一轮第6顺位):

  6.4分4.4篮板1.3助攻(12.34)

  最近在养伤中,不过整体表现,还算是预期之内。原本就没有期望Isaac马上就能带给球队什么,他的投篮比想象中要好,也有不错的防守能力。但是还不清楚魔术队到底会如何用他?AaronGordon现在越打越像个小前锋,Issac若是要朝KevinDurant的路线发展,能成功吗?

  17、             Antonio Blakeney (公牛队,无选秀,今年新人,21岁):

  8.4分1.8篮板(10.63)

  Blakeney是11月中,公牛队才调上轮换阵容里用的新秀。由于公牛队也开启重建,所以什么人都会试试看,用人会用得比较宽,Blakeney有6呎4吋,是个得分后卫,在公牛队里表现尚可,目前有一定的出赛时间。但同位置的人多,长久来看恐怕挺不住。

  18、             Malik Monk (黄蜂队,2017年第一轮第11顺位):

  7.5分1.5篮板1.7助攻(8.54)

  Monk开季的时候,表现还不错,但打着打着,随着Nicolas Batum与Jeremy Lamb的归队,反而连上场时间都快丢了。他是那种感觉来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球员,但是除了投篮外,也需要去想想其他帮助球队赢球的方式。

  19、             Frank Ntilikina (尼克队,2017年第一轮第8顺位):

  4.7分1.8篮板3.3助攻1.4抢断(6.61)

  Ntilikina面临的压力其实不小,先是LeBron James公开说尼克队应该选Dennis Smith Jr。 而不是他,而且他一开季就受伤,让尼克队球迷也会怀疑,是不是浪费了一个选秀权而失去了Smith?但是看过他的比赛后,我个人认为尼克队并未选错。就眼下来看,他可能不及Smith,但是路遥知马力,他比Smith更像是一个控球后卫。Ntilikina其实还是很不错的,进攻能力可以再增强,防守潜力却是不俗。尼克队现在是保护着使用他,随着他的进步,可以增加他的上场时间。

  20、             Jarrett Allen (篮网队,2017年第一轮第22顺位):

  4.1分3.6篮板(12.26)

  目前在篮网队开放用兵的情况下,Allen的上场时间还可以得到保证。篮网队本就缺内线,Allen的苦力特点发挥得还不错,考虑到他仅有15.3分钟的上场时间,他还有很多东西得学。

  还有三个人不得不提:选秀状元Markelle Fultz,目前仍未知他何时可以归队。他只打了四场球就歇了,场均仅6.0分2.3篮板1.8助攻,他的实力绝不仅于此,但是眼下七六人队运转顺利,可能还会继续让他歇,直到全好了才让他出来;快船队的30岁老新人Milos Teodosic只打了两场就因足底筋膜炎缺席,若能在圣诞节前归队就万幸了,考虑到Patrick Beverley已经赛季报销,Teodosic归队必能有更多上场时间。而勇士队的Jordan Bell,上场时间不多但效率值高达21.8,在勇士队里他有更多被关注的机会,万一打进季后赛后,他会在某些时间点里有闪光点,这是在强队里的小草,也能割伤对手的效应。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NBA新秀西蒙斯球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