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西蒙斯赶超詹姆斯 等师傅老了再说

2017年11月29日10: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西蒙斯碰上詹姆斯,徒弟对上师傅,可是师傅一点都不留情面。

  骑士以113-91完胜76人,一举取得8连胜,我们可以从各种角度来解读骑士对76人这场比赛:师傅教训徒弟;师傅手把手给徒弟示范;徒弟挑战师傅……

  但最好的解读角度,是“受伤的西蒙斯”不幸碰上了“最好的詹姆斯”。西蒙斯本来就是左臂带伤作战,第四节又崴了脚;而已经7连胜的詹姆斯,拿出了最好的状态,给徒弟作了榜样。

  美国人的NBA篮球,有着和中国完全不同的球场文化。以中国人的理念去前瞻这场比赛,应当是詹姆斯收放自如,既要在徒弟面前保持师道尊严,还给徒弟面子留有余地,让他日后在人前顶天立地。但美国人上场就是死干,越是徒弟越要干死。你看美国人拍电影《功夫熊猫》能吸引美国人,其中浣熊师傅浓浓的东方禅味,是吸引他们的很重要一面。

  西蒙斯在师傅面前完败,一是因为左臂带伤,原本这场球不会出战,但他还是打了35分钟,和此前18场球没有不同。可是在场上,尤其是下半场,明显看出来力不从心,各种防守慢半拍。我相信一是因为有伤,二是还不习惯和师傅这样面对面。西蒙斯毕竟是外国人,他和性格外向的恩比德配合从不突出自己,和对手过招,常常机巧过人,却勇猛不足。

  詹姆斯和西蒙斯的关系早已不是秘密。在西蒙斯养伤的一年多时间里,夏天都和詹姆斯、韦德一起训练,他签约的经纪公司,老板就是詹姆斯的发小里奇-保罗。詹姆斯也公开说自己是西蒙斯的“mentor”,意思是领路人,平常会多加指点。美国没有“师傅”这个概念,所以《功夫熊猫》直接把“师傅”写成“Shifu”。

这孩子非常年轻,很有天分,他能让我介入他的生活,让我对他加以指点,把我当大哥,我非常荣幸。                       ——詹姆斯

  詹姆斯的确给西蒙斯留了很大的空间,赛前特地说:我是我,他是他,他有自己的特长,未来有自己的世界。这算是詹姆斯展示自己风度的一面。

  但他不会在意西蒙斯是不是有伤,篮球场上就是你死我活。眼下骑士势头正劲,努力填补季初输球多的损失,而76人已经成长为本赛季东部的劲敌。所以这场比赛一开始,詹姆斯便拿出浑身解数先声夺人。

  詹姆斯上半场就拿下了22分,中场休息前还有一个压哨三分。他以30分、13个篮板和6次助攻延续了自己两周来的超强状态,最近三场平均已经达到30分和11.7个篮板。

  大部分时间内,西蒙斯都和詹姆斯直接对位,但明显力不从心。他有多次非常漂亮的传球,无奈在骑士的防守面前,他的队友命中率实在不高,最后助攻只有2次。

  到了第四节,西蒙斯有几次非常出色的表演,但比分很快被拉开,打到一半时,西蒙斯扭伤了脚离场,不过并没有大碍。以如今骑士队比赛的强度,76人可能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只有恩比德拿下了30分和11个篮板,但全场没有一次助攻。

  76人队虽然打球赏心悦目,但和骑士相比,仍然不是同一维度的对手。年轻球队在成长,状元富尔茨还没有复出,无论多么有天分,与“老大爷球队”骑士相比,经验上差得太多。

  76人队平均助攻达26次,仅次于勇士,也是全联盟传球最多的球队,比赛打得好看,但骑士队轮转速度一加强,他们全场的助攻只有15次,而骑士队有25次。骑士队针对性的防守让此前一度火热的考文顿11中1,三分球9次没有一个命中,只得了2分。

詹姆斯正带领他的骑士队,在自己的空间里不断连胜。詹姆斯正带领他的骑士队,在自己的空间里不断连胜。

  这8连胜的对手强队不多,还和倒霉的快船队打了加时,对黄蜂只胜了1分,但骑士状态回归显而易见,这期间罗斯抑郁不归的负面消息也没有对他们产生影响。

  詹姆斯身先士卒是连胜最重要的原因。自那场对奇才得57分以后,他的这一决心已表露无遗:不管外界如何看衰,不管阵容怎样多变,打好自己的球,让别人说去吧。

  在这段突如其来的8连胜期间,詹姆斯的平均数据是27.5+9.6+7.8,看上去和前12场的29.3+7.0+8.9相差不大,但要知道前12场球有一场57分,相当于一场变两场。他现在已经成为第四节之王,关键时刻平均得分第一:以最后5分钟、比分在5分以内计算,他平均得5.5分,命中率62.2%,都是NBA第一位。

  对篮网那场比赛,詹姆斯第四节独取23分;对尼克那场球,詹姆斯助攻科沃尔,让他第四节得19分;对黄蜂队时,詹姆斯拿下了“三双”。这个赛季,他已经两次“三双”,还有两次只差一个篮板或者一个助攻拿到“三双”。

  虽然如此紧追慢赶,一下子拿到8连胜,但骑士队还是只追到东部第三,因为前面欠债太多了。

  但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此前7场败仗中,骑士输给弱队多,输给强队少。打败他们的魔术、篮网、老鹰和尼克都在东部前八之外,成绩居前的凯尔特人、活塞、76人和奇才都没有赢骑士,一度被看好冲击东部顶峰的雄鹿已经两次输给他们。

  詹姆斯是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打这些球队时,他往往有非常惊人的演出,命中率奇高;他对活塞得分最低,那是因为骑士大胜了28分,詹姆斯只打了27分钟——

  骑士队由于他的表现而效率更高,8连胜期间平均得分超过110分。但是把他身边的队友和詹姆斯比较,并没有特别惊人的变化,只是稍有进步:比如,克劳德这8场平均得11.0分,进了12个三分球,而前12场比赛只进了12个;J.R。史密斯前10场5.3分,后10场10.6分;他最好的朋友韦德8连胜期间12.4分和4.1次助攻,此前12场比赛9.0分和3.5助攻。其他如勒福、杰夫-格林、弗莱等并没有特殊变化,尚珀特刚刚伤愈归队,TT和小托马斯还在养伤,罗斯仍在思考未来。

  所以,骑士队的危机并没有真正解除,现在是靠詹姆斯的高效率和透支他的体能来实现连胜。他现在以平均37.4分钟名列NBA出场时间第三位,前20场球有8场打了40分钟以上,很难想象他只差一个月就满33岁。今后4个多月,骑士仍然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一切要等罗斯下定决心,小托马斯及时复出。

  詹姆斯给他的徒弟西蒙斯上的这一课,仅仅说明一个巨星如何对待一场重要的比赛。西蒙斯要学习的,是詹姆斯的身先士卒,因为一个领袖最大的价值,体现在逆境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西蒙斯骑士76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