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中国红”一仗把韩国打回解放前

2017年11月27日10: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韩这一仗,把中韩之间的实力对比打回到28年前。

  在分析李楠指挥的“中国红”与韩国队这一战之前,让我先回忆一下1989年那场比赛——

  那年我还是个大学生,像现在的年轻球迷一样,买票进了首都体育馆,去看亚锦赛中韩决战。一张票看两场球,先是中国台北打日本的三、四名决赛,我们都为台湾同胞加油,如愿得铜牌。然后是中韩决赛。

  现在我只记得两个关键:一是上半场中国队打得很别扭,我嗓子都喊哑了,比分总是拉不开;二是下半场中国男篮靠防守打出一波反击高潮,王非一个快下扣篮,全场欢声雷动,中国队借此一口气赢了韩国队30分。

  那场球韩国队的核心后卫就是现在这支韩国队的主教练——许载。中国队的最大功臣王非拿下了31分。

  这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只赢了11分,但这是客场作战。比赛过程与28年前那场球极度相似,只是王非换成丁彦雨航,拿了30分,而丁彦雨航正是王非的弟子。

  无论是打球还是当主教练,许载已经至少8次输给中国男篮,只是方式各有不同。他打球的年代,中韩都崇尚快速,比分比较高,但中国队王非、胡卫东这样的前锋总是能在他头上得“30+”。

  许载打球时好像只在1997年亚锦赛胜过中国队一次,但中国男篮的阵容与风格无论怎样变化,都对韩国队有着强大的心理威势,最近10年在亚洲主要对手已经变成伊朗和菲律宾。如今,许载已经年过五旬,两个儿子成了队里的核心后卫,但时钟仿佛拨回到将近30年前。

  许载的梦想,是趁中国男篮分成红蓝两队时一举拿下,因为夏天“中国红”的热身成绩6胜4负,看上去不怎么样。中国队是世界杯东道主,没有出线压力,或许不会全力出战。

  但许载想错了。李楠并不是许载的同辈人,但在这次中韩比赛之前,他的压力一点儿也不比许载小。红蓝两队各自为战,不从对方队伍抽调人,暗地里就是存在着竞争关系。整个夏天红队不断的伤病一直延续到联赛,除了赵睿之外,翟晓川和孟铎又不能打了,用李楠的话说:“打开手机,又伤俩人。”

  在理论上,这次中国男篮出征韩国,对比长沙亚锦赛的阵容让了关键的6子:易建联,周鹏,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李根。还有翟晓川、孟铎因伤未战。韩国队则保留了2015年亚锦赛半数人马,新加了内线强人吴世根和打核心后卫的许勋和许雄,都是许载的儿子。

  别看许载现在头发灰白,慈眉善目,他是出了名的恶棍型球星,喝酒打架的故事很多。但看他出现在中国队面前的这支韩国队,一点儿都没有太极虎的霸气,不知道怎么赢的新西兰队——或许,正是因为“中国红”太霸气了?

  看“中国红”四大功臣

  中国男篮打韩国队,历来是“以大欺小”,决无放低高度跟着对手跑的逻辑。远到穆铁柱,后来是单涛和王治郅,再后来到姚明、易建联,必有大个子压阵。斯坦科维奇杯上,李楠阵中的内线分别是王哲林、张兆旭和范子铭,这次带去的是王哲林、董瀚麟和沈梓捷。

  韩国队以前没有大个子,我们在大郅时代,他们打得最好的是矮胖的徐章勋和瘦瘦的金周成,后来姚明顶天立地,逼出了一个河升镇。许载这次重用的内线是41号吴世根,替补中锋是33号胖子李承铉,两人对新西兰总共拿下28分和13个篮板。这两人各有特点,吴世根强硬,李承铉篮下弱,但有三分球。

  这一仗,进攻贡献最大的是丁彦雨航和孙铭徽,但赢球的基础是王哲林和阿不都沙拉木。作为在国家队打了多年的前锋,李楠知道必须重用王哲林和阿不,控制篮板球就是控制节奏的主动权,防止韩国队打反击。这一仗,王哲林抢了11个篮板,其中有6个前场篮板,还基本都变成二次进攻得了分;阿不盖了3个帽。另外,刘志轩对核心后卫的死盯也是关键,他虽然没有得分,却是这场比赛的无名英雄。

  在内线较量上,王哲林很早两次犯规,让中国队吃了亏,但第三节刚刚开始,吴世根第4次犯规,内线对比彻底失衡,因为韩国队的胖子替补李承铉完全拼不过中国队的篮板球。中国队上半场篮板球胜了2个,下半场8个,这非常关键。

  王哲林犯规多下场,阿不都沙拉木就变得非常关键。早在夏天热身时,李楠严重缺人,阿不居然被李楠变成进攻核心。他能里能外,篮板、盖帽、二次进攻、远投,样样都行,只是到了外援当道的联赛,一下子又机会少了。但李楠用他得心应手,关键时刻就用他和孙铭徽、丁彦雨航、刘志轩、方硕搭档。

  “中国红”的这套小个阵容是韩国队不熟悉的,他们可能研究了太多的丁彦雨航,没想到他是替补出战,因而对孙铭徽、阿不完全没有防备。

  在新疆和广厦那场比赛的最后,我因为在腾讯解说和新浪微博说了句公道话——孙铭徽有能力,被外援压制了,应该多给他机会;亚当斯在胜局已定时不应该穿档又收回而不过人(他穿档又过人就没问题)——不知挨了多少喷。现在我们知道全明星新锐赛上的MVP和扣篮冠军孙铭徽有多厉害。他在上半场的19分是百分百命中率,在中国男篮一路逆风球时,正是他的突破、三分和助攻,才保证比分不被拉开。

  由于阿不和孙铭徽的惊人表现,韩国队的动作越来越大,下面这两个犯规完全可以吹违体,试想一下如果孙铭徽没有拉一下篮网——

是不是又该吹一波我们的“外援”丁彦雨航?是不是又该吹一波我们的“外援”丁彦雨航?

  许载对CBA的MVP丁彦雨航一定是研究了又研究,因为在理论上,“中国红”实在没什么抢眼的人才。但他最伤脑筋的是夏天小丁在小牛队,完全没有录像可以研究,而第一仗对中国香港时,小丁状态又不太好。

  其实,正是许载的联防成全了丁彦雨航。从第二节到整个下半场,韩国队都在用联防,这是他们遏制王哲林和争取篮板球打反击的最好办法。要说李楠的“中国红”攻联防还真练得不怎么样,他们缺一个像孙桐林那样能策应的二中锋。阿不杜沙拉木打4的时候,站到罚球线根本没有人理。上半场孙铭徽的突破造成了很大的杀伤,但联防一关门,他在下半场的突破又没了。

  我在和柯凡直播这场球的前半小时前瞻,特地强调过韩国队历任教练擅长用区域防守来弥补身高不足,因为他们的联赛就注意学习美国大学篮球,其联防紧密而不死板,区域中掺杂盯人——这是2003年亚锦赛期间我和韩国队主教练聊天时知道的。“中国红”攻联防时,二中锋(阿不)接不到球,外线发起进攻迟疑,缺少突破,底线没人游动。

  正是丁彦雨航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打破了僵局,他用宽大的身材完成一对一,后来索性深入腹地,趁大个收缩、小个外扩时,从容地连续两次中投得手。他在下半场独得了20分。

  “中国红”的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功劳,包括接过队长袖标的方硕。客场作战,尤其对韩国队,最怕对手打出三分狂潮,但防守狠到位了,自己不得分也是白搭。

  正是方硕在关键时刻的两粒三分球,保证了“中国红”有两位数的领先优势,最终彻底打垮了韩国队的信心,连上空篮都不进了。

  尤其是这记三分,时间只剩下1秒多发边线球,方硕接刘志轩的发球直接命中——

  最后才说到李楠“李团长”,是因为他最不容易,在人人夸奖他的时候,还有谁记得,过去这半年他挨了多少喷?

  我在4个月前的7月21日,呼吁“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一个成长期,我们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应该用更多耐心、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支持他们发展壮大”

  现在回看当时的“中国红”,知道现在的胜利多么来之不易。下面这张表,正是4月前那篇文章里的,当时“中国红”是这样一种形态,每一种颜色代表一种特殊情况——

  或许你已经看得眼花了,但这是当时我从李楠无比纷乱的阵容中一个一个摘出来的。事实上,这份名单最后只剩下9人参加了最后的中韩客场比赛,还有董瀚麟、史仪和西热力江是最后增补的。

  李楠最后完成这份名单太不容易了,但更不容易的是从联赛期抽4天集训马上投入这场比赛。在习惯长集训的中国男篮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先例。

  为了对付韩国队的外线突破和三分球,“中国红”每遇挡拆必换防,中间丝毫不能有差错,稍有不默契即可能防线被刺穿。而这场球,“中国红”的防守可以打90分。

  中国男篮从此要适应这样的世界杯“窗口期”,它会每年出现在联赛期间。每次集训,时间可能长则半月,短则几天,阵容随状态和伤病变化不定。这特别考验教练的应变能力。

  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球员和俱乐部的爱国心。联赛期间,用主力球员支援国家队,拿出的是核心的状态和受伤风险,到现在没有一家俱乐部为了一己私利而拒绝。

  但我们的球迷呢?你们可能天天关注NBA而不关心国家队,这没有关系,但至少在红蓝两支国家队创立期间,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不支持也没有关系,千万不要落井下石当喷子啊。中韩赛前,“中国红”要输15分的论调让我心寒,这种遭遇战,不敢说必胜,但五五开是起码的判断,全看教练的准备和临场应变。

  这一战,已经证明韩国队的水平确实不如当年,一仗打回了解放前,许载或许就此下课了。而我们从此踏上一个台阶,走上了红蓝竞争的正确轨道。越来越多的年轻球星,可以摆脱CBA联赛中外援的束缚,在国际比赛上展现自己的能力。

  CBA不给政策没关系,我们还有两支国家队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丁彦雨航孙铭徽李承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