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当你爱上贝弗利时 你离成功不远了

2017年11月25日11: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你憎恨贝弗利时,说不定已经喜欢上他了。

  当你爱上贝弗利时,你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他太像我们普通人世界里的最普通人:出身平凡,辛苦谋生,四处漂泊,不想放弃。

  他从未想过成为科比或詹姆斯,只想做芝加哥出来的贝弗利。他像极了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人,离乡背井,艰苦打拼,不一定要成为马云,只想做一个成功的自己。

  所以,听到他因膝盖手术而赛季报销的消息,我有点黯然神伤。这个球场如果少了贝弗利,不会减少丝毫的星光,就像这个世界如果少了你或我,地球照样热热闹闹地转动;但这个球场如果没了贝弗利,总是缺少点什么——那是一种态度。

  手指向左滑动,看贝弗利漂泊人生。自左向右:

  芝加哥,阿肯色大学,乌克兰,希腊,俄罗斯

  你也许会说,贝弗利防得狠,拼得凶,不要命,这种态度别人身上也有啊。没错,但他们都不是贝弗利。他已经把垃圾狗式的风格变成了一种商标,如果他的球队大比分落后,只要他在,就不会让人绝望。

  极少有人会把贝弗利当偶像,就像过去也极少有人把杰罗姆-威廉姆斯、阿泰斯特、鲍文当偶像。但是,作为最普通的底层球员,贝弗利对自己有清醒和直白的认知,他说:“我只是帕特(帕特里克-贝弗利)。”

  那年他把威少撞伤的一刹那,我也曾对贝弗利无比厌恶,但时间久了,我才知道那是他的生存方式。为了生存,他对别人是危险的,自己也充满了不安全的风险。

  为了防住对方的尖刀,贝弗利从来不会停止奔跑,他有一个绰号“94呎先生”,因为NBA球场的长度是94呎,在这不到29米的距离上,他每多跑一步,就为自己增加一分生存机会,同时,受伤的危险也增加一分。

  贝弗利出身卑微,他在芝加哥的中学被称为“迷你监狱”,如果不是他校队的教练悉心照顾,甚至带在身边练球,带回家里同住,贝弗利不可能获得奖学金去上大学。

  如果你慨叹打拼道路不易,成功太难,可能只是遇上了一两次挫折,但贝弗利的每一步都是挫折,你可以这样想象驾驶一辆汽车行驶在“搓板路”上,到处是坑,无法加速,一路颠簸,望不到头。 

  我的双肩如负重山,这让我在球场上的每一天,都必须去证明自己--------贝弗利 

  在你的成长道路上,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同学当中有一位学霸,天之骄子,而你成绩平平;可能在某次考试中你的成绩会比他好,但老师总是传诵学霸,对你瞧不上眼——从那时起,你就认为学霸一定上名校,而自己必须面对现实。

  贝弗利遇到的学霸就是芝加哥的“风城玫瑰”罗斯,他们同年同届,2008年罗斯当了状元留在芝加哥,而贝弗利因为让同学代做作业被学校开除。他认为自己不可能被NBA球队选上,为了谋生、自立,才决定远赴欧洲,以年薪十几万美元到乌克兰的乙级球队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打球。

  有很多NBA球员,自小的梦想就是当NBA球星,但更多的球员,自小的梦想只是到NBA打球,就像有的同学目标是清华北大,有的同学只是盼望过本科线,贝弗利就是后一种。正所谓“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贝弗利的梦想只是一种奢望。

  贝弗利的逐梦之旅

  2009年贝弗利被湖人选中,换到迈阿密,没有签约,就去希腊奥林匹亚科斯打球;2010年热火把他召回,他欣喜万分,但得到的只是一纸解约书,他又去俄罗斯圣彼得堡打球,直到2012年当选欧俱杯MVP。这时,才有莫雷送来一纸合同,他把工资退还给斯巴达克队,带着全新的希望前往休斯敦。火箭的合同只有28万美元,没有保障,但他只想赌一把,如果再留不住,就不想NBA了。

  这样的生活,像不像刚刚毕业的你和我?为了生活,只能将理想先放到一边,去接受2000元的月薪,为了租房东奔西走,吃排档叫外卖,加班累成狗,目的只想站住脚,就像贝弗利只想有球打。

  他刚刚和火箭队签约,就被送到发展联盟了,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他为什么像垃圾堆里刨食的野狗一样冲威少吼叫:我要活着,如果打不赢你,我就要没饭吃,我必须比别人努力三倍以上,才可以生存下去。

  贝弗利在洛杉矶安了新家,进门到客厅,墙上挂着他打球的巨幅照片。在二楼,挂着一块演示板,上面写着这个赛季的4大目标:1、打进季后赛;2、当一个好队友;3、三分球40%;4、打进防守一阵。到火箭的第二年,他就立了“防守一阵”这个目标,果然当选,接下来两年没写,就落选了,所以上赛季他又写上了,再度当选。

  火箭给了他4年2500万美元的合同,他赌赢了,也是拼赢了。他后来说:“我掷了骰子,赌一下自己,结果跳出来一个‘7点’。”

  当命运多出来的“1点”真正降临时,没有人还能控制住自己。2014年,火箭队宣布贝弗利出任首发,他得知这一消息时正在开车,想立刻给妈妈打个电话。电话响了,但还没等她接,贝弗利就挂了。他把车停到路边,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贝弗利,绝大多数的骰子都没有跳出来“7点”,因为“7点”根本就不存在。这多出来的1点,既有贝弗利的坚持、玩命,也有机遇。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为这多出来的“1点”苦苦坚持着,但就像贝弗利一样,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勤劳谋生,另一方面总要给自己的梦想开一扇窗。

  打球不一定要成为乔丹、科比、詹姆斯,但至少要做贝弗利;我们不一定非要做马云,但至少要为自己掷一下命运的骰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贝弗利火箭学霸芝加哥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