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这一伤,火箭慌不慌?

2017年10月22日10: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保罗打了一场就变成伤兵,火箭的运气并不是最坏的。

  他们至少没有像凯尔特人、像篮网那样,队中主将连一场都没打完就宣布赛季报销了。保罗的伤情,照着火箭队官方的说法不过是,左膝被磕碰了一下,所以他也只是被列为“每日观察”级别,说不定随时的明天,就能看到他复出。

  当然,如果不是NBA著名记者斯皮尔斯爆料,火箭全队上下,还有火箭的球迷,都巴不得如此。斯皮尔斯的说法,是保罗最多可能休战一个月,因为他在季前赛就出现了左膝部位的伤情,第一场打完勇士,等于是伤情恶化。随后,ESPN也发布了类似的消息,只是时间变成了“两到四周”。无论哪个,没人爱听。

  换走一大票人,包括后卫线上最实用的贝弗利,就是指望“圣保罗”与哈登联手。这还没拉开架势,哈登就得孤军奋战了。往短里说,火箭在10月还有6场比赛。往长里说,四周时间里火箭差不多还有14场比赛。“双核”变“单核”,火箭不可能不受影响。

  “单核”没那么差,这倒不必有疑问。缺少了保罗,火箭在战术体系上不过是回归上赛季而已,哈登进攻、组织一把抓,戈登、阿里扎们也早已驾轻就熟。况且,今年新加盟的两位替补塔克和巴莫特,也都是典型的3D型球员,把自己的发射频率调到与哈登同步即可。也就是说,缺少了保罗,至少这一个月里,火箭的表现不会太差—第二场打国王,他们全场出手了45记三分球,上赛季他们经常都是这么干的。

  差的其实是升级效果。两个“助攻王”级别的球星联手,受益的一定不仅仅限于他们彼此,丹东尼肯定是希望火箭队的整体进攻再上一个台阶,而且一定是保罗更侧重组织、哈登更侧重进攻。保罗这么一伤,哈登变身成上赛季的自己并没有障碍,他身边的老队友、新队友们适应起来也不难,难的只是过些天保罗伤愈归来,那些人又都做一番调试……

  如此折腾,损耗掉不少东西是在所难免的,包括时间,包括效率。假如火箭是马刺,假如火箭是勇士,这种折腾和损耗都好消化,因为他们的体系里才是球星,因为他们的体系都是经年累月。火箭的不同,在于丹东尼的战术体系里从来是控卫当家,而且是绝对主导的那种,小斯就得跟着纳什才劲爆,埃里克·戈登、阿里扎就得在哈登身边才灵光,可现在你让那些锋线球员们,究竟该跟着哈登的感觉走,还是耐着性子等保罗回来再找感觉?

  往深里说,可能这些也都不是问题。我们尽可以相信,凭着保罗和哈登的聪明劲儿,互做嫁衣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些角色球员们可能适应起来会有些难度,人员齐整了有两三个月也就渐入佳境。那时候的火箭,照样可以喊出“我们不怕勇士”。

  说到底,引进保罗,引进塔克和巴莫特,丹东尼嘴上不说,心里却不知道盘算了多少回“我们的新阵容就是冲着勇士去的”。丹东尼手里亘古不变的8人轮转,就是五位首发加上板凳席上的戈登、塔克和巴莫特,首发阵容里只有一个真正的内线卡佩拉,轮换球员里干脆不用纯正的内线,全指望号称“从一防到四”的塔克和巴莫特,正好对上勇士的“死亡五小”。

  可是,你真就坚信那两位角色球员能够高接抵挡、还能够在进攻中有所贡献吗?你真就不考虑遇上马刺这样的内线占优球队该怎么顶住吗?你真就不怕这8员大将打到常规赛后段、甚至季后赛出现伤病吗?

  火箭不必太悲观。火箭却也,真不敢太乐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保罗火箭哈登周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