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保罗与纳什、基德的区别

2017年09月19日11: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话放前面:

  作为个体球员的个人能力,保罗不下纳什与基德任何一人。

  比起纳什,进攻端二人风格不同但大致相当,保罗防守远在纳什之上;比起基德,保罗的防守、篮板和推快攻能力逊色,但个人接管能力强出太多了。

  运气就不说了。奥斯卡论个人能力整个1960年代几乎无人出其右者,还不是要到1971年跟天勾一起才有冠军。

  纳什与基德固然本身卓越,也有贵人相助。纳什遇到丹东尼与他的体系前,并不算超级巨星。基德三次总决赛两次在东部;2011年那次夺冠固然他协调得当,但德克才是大当家。

  相比起来,保罗人在西部;从没遇到过丹东尼这样改革时代的风潮,也没遇到过德克这样的MVP级巨星。还不用提无论是黄蜂还是快船,都缺少赢球传统,管理层也就,嗯不提了吧——想一想,在他到来之前,这两支球队都有啥呀?

  所以他本身实在是,运气差。

  但既然提到区别了,还是有的:身高。

  保罗183公分。纳什191公分。基德193公分。

  乍听这是废话,但是许多东西,真是身高衍生出来的。

  ——您一定注意过保罗招牌的侧跳步中投吧?中长距离时,保罗需要弯膝沉腰发一下力才行。因为他的身高,他必须跳得更高些、出手再高些,才能让投篮不受干扰。

  反过来,纳什就无需如此。

哪位会问了:基德接管能力也不强啊,比保罗高了有啥鸟用?

  哪位会问了:基德接管能力也不强啊,比保罗高了有啥鸟用?

  下一个更要命了:

  身高影响到视野和出球速度,乃至整个打法。

  历史上以视野著称的人物里,魔术师206公分,基德193公分,伯德206公分,勒布朗203公分,纳什191公分,奥斯卡196公分。都是高个子。

  反过来,小个子后卫里,有几个出球快的?小托马斯175公分怕夹击;艾弗森从来不是纯组织后卫;这些都不提了吧。

  出球慢不一定代表传球差。朗多和保罗都是185公分不到,都当过助攻王,斯托克顿也才185公分。但他们三位都没有魔术师与基德的大开大合。他们都擅长掌握球,看准队友切出时机精确给球,稳,但不够飞。

  而且朗多和保罗,难免会稍微地——黏球。

  以及,身高多少会影响传球的长度。而传球长度意味着?

  2016-17季前3/4,按照SportVu的统计,全联盟有6%的传球是30英尺以上长传。

  威少爷每场有10%的传球是30英尺以上。卢比奥12%。沃尔15%。

  勒布朗身为长传大魔王,是20%。

  哈登则是:25%。

  哈登198公分,勒布朗203公分,沃尔193公分。都足够高。

  小后卫往往需要队友帮忙出球。比如凯尔特人经常是霍福德代替小托马斯当助攻王。2009年进总决赛的魔术,内尔森只有183公分,所以真组织者是208公分的特科格鲁——这一点许多人都有印象吧?

  保罗的视野已经很宽了,但身高多少限制着他的投篮出手、出球速度和大范围转移。所以他细密沉稳有余,但没法大开大合地传。

  所以到决生死时,他横不起来。

  身高还有一点因素,这就比较微妙了:性格。

  众所周知,朗多性格不太……好。内特·罗宾逊性格不太好。刺客的脾气也怪怪的(还好活塞有查克·戴利)。小将军埃弗里·约翰逊当年在马刺被叫做小纳粹。

  保罗争强好胜,但对队友一向比较严酷,这点小乔丹也提过。

相比起来,纳什与基德是出了名的好队友。

  相比起来,纳什与基德是出了名的好队友。

  蒂姆·哈达威以前提过这茬:小后卫们因为太小了,所以从小就有强迫症。他们必须逼迫自己比其他人更拼命,更严酷,更凶恶,才能在篮球运动里获得成功——代价是,许多小后卫都是严师,但不是益友。令人敬惮,但不热爱。小将军做教练就很好,但他在马刺多年,到走时却闹得并不愉快。

  当然,严酷的性格也可能带出王者之师,比如乔丹,但那需要恰当的教练来中和调教——而保罗遇到的教练,斯科特同样刚烈,里弗斯又失之宠信老将。

  加上膝伤,以及运气着实不好,所以他的职业生涯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境况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保罗基德纳什勒布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