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骑士绿军互相伤害 最高兴的是勇士

2017年08月31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欧文一颗年轻而有力的心,难道还换不来小托马斯一片健康的屁股?

  这是大实话,更大的实话,是骑士和绿军的东部内斗,让勇士暗自窃喜。

  没错,骑士仍然是总决赛对勇士最大的威胁,但如今进退维谷,不尴不尬;凯尔特人未来有可能成为勇士最大的威胁,但如今抱着欧文死死不肯撒手,惟恐交易泡汤。

  这就非常有意思啦,谁让交易发生在东部最强的两队之间呢?

  这桩交易从一开始,就显得极不寻常,首先就因为发生在上赛季东部决战的对手之间。如果没有小托马斯臀部有伤这回事,肯定是双赢,其大前提是欧文变心。没有哪个总经理像骑士的“科比”——科比-奥特曼——那样,能如此扭转乾坤,既瞄准这个赛季的冠军,又替未来留下巨大的回旋空间,还给老板省出了几千万美元的奢侈税(见《我只想看欧文单挑詹姆斯》)。也没有哪个掌门人像丹尼-安吉那样,以巨大的冒险精神从死对头手中抢到欧文,送出克劳德和明年的首轮签,要知道克劳德是制约海沃德、杜兰特的强力武器,篮网的首轮签至少前五。

  为什么只字不提小托马斯呢?小托马斯拿着六七百万的年薪,全明星标签,但他索要顶薪,安吉左右为难,肯定不会留在波士顿。之前他没有留在萨克拉门托,也没有留在菲尼克斯,等的就是这一天,证明自己的身价。谁都没有想到他会成为全明星,得分进前三。

  但是——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转折,但是——难道安吉有一个更大的阴谋隐藏的这笔交易中?

  交易发生当天、当时,最大的输家是媒体爆料之王“沃神”,他居然被蒙在鼓里,被当年自己创立Vertical专栏时扶持的小弟抢到头条;接下来,沃神连发数弹,恢复了自己的名誉:小托马斯臀部伤势不容乐观,体检之后骑士反悔,想从绿军寻求更多筹码。

  交易大约一周之后,小托马斯突然发话,而且,又是通过“沃神”——

     

  谁说我回不来啦?谁说我的职业生涯要完蛋?也许我没法像大家期待的那样,这个赛季及时复出,但我肯定会回来,完好如初。没有哪个医生给我下过相反的诊断。从来没有哪个医生跟我说过,这种伤会影响我的职业生涯。做手术不是最好的选择。我的伤在3月伤重了,因为唐斯压到了我的身上,我带伤坚持作战,才让伤情恶化。

  小托马斯对绿军赤胆忠心。去年这时候,他亲自出面游说,让老鹰队的全能中锋霍福德加盟,4年1.13亿美元;今年夏天,他专程从西雅图家中赶到波士顿,游说海沃德加盟,签了4年1.28亿美元。他没有更高的要求,只想留在波士顿,想以全明星和联盟前三得分手的身份,和凯尔特人签一份顶薪,如果不是顶薪,至少1亿美元以上吧,后半辈子就靠它了。

  所以,小托马斯被换并不让人惊讶,人人都知道他个子太矮了,1.75米的身高在顶级生死战中会成为敌人痛打的软肋。惊讶的是为了送走小托马斯换来欧文,安吉居然舍弃那个价值连城的首轮签,还让骑士得到3号位防守盾牌克劳德。

凯尔特人队董事长安吉凯尔特人队董事长安吉

  凯尔特人保持缄默,很大的可能是安吉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交易之前,他的医生给出的结论是保守治疗能让小托马斯如期归来,但骑士的医生说不可能。现在小托马斯亲口说,他“有可能没法如期复出”。

  安吉在凯尔特人队服役时,以三分神准出名,但他更大的名声在于组建“三巨头”为凯尔特人换得2008年总冠军。在这之前,安吉像巴克利那样当过电视球评,巧舌如簧。保罗在黄蜂队时,安吉就差点用隆多把他换到波士顿。后来大家问,交易没成,隆多还怎么在这里打球啊?安吉说,没事,他是职业球员。果然,隆多的心情一点都没影响,接着当全明星。后来我们知道,隆多跟哪个教练、总经理都合不来,他是怎么容忍安吉的呢?

  然而,安吉先把小托马斯毁了。不给他顶薪,是基于战术判断,屁股有问题,是基于医学判断。就这两点,你还让小托马斯怎么要顶薪啊?透过“沃神”发表的那通声明,相当于小托马斯强烈的抗议。

  如果骑士医生的结论是“差不多吧”、“也许”、“没准”,安吉将完成他的一箭双雕,得到欧文,毁了骑士。在这笔交易中,小托马斯是和罗斯一起搭配计算的,他们两人各有优缺点,小托马斯太矮但能投三分,罗斯有伤病风险但远投不行。如果小托马斯归来遥遥无期,那么骑士队1号位的风险全押在罗斯一个人身上。罗斯都说了,我现在打球全都是为了孩子,这听起来太凄凉了吧。

奥特曼和老板吉尔伯特奥特曼和老板吉尔伯特

  骑士队新上任的总经理奥特曼看上去就像一只真正的“菜鸟”,听信了安吉的花言巧语,被凯尔特人如此丰厚的条件吸引,不知道到手的是半片屁股的小托马斯。

  但是——这里又有一个巨大的转折,但是——奥特曼难道不是将计就计?

  看上去贪得无厌的奥特曼,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贪婪。对他这个刚刚上任的总经理来说,头等大事是把欧文送出去,又能换来巨大回报。在理论上,这种回报不管有多巨大,都无法抵消欧文离去的损失,但我们还是替詹姆斯高兴,毕竟有小托马斯,有防守专家克劳德,还有首轮签,还有Zizic——不管他叫“日日奇”、“兹兹奇”还是“奇奇奇”。可是有克利夫兰当地的记者说,奥特曼不是动画片里那个外太空的超人,而是非常精明的生意人。他会精打细算,决不吃亏。那么,他是如何轻易相信小托马斯的屁股没有问题的呢?

  有一种可能就是:首先,奥特曼明知小托马斯不能如期归来,却故意相信安吉的巧舌如簧,借此获得克劳德和篮网的首轮签;然后,用医学报告反戈一击,以“退货”威胁安吉,以此谋求更大的筹码。现在,沃神就说奥特曼要安吉再给一个首轮签。

  我对沃神短时间内成为交易风波的中心人物感到蹊跷,因为他被当作传声工具不是第一次了。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奥特曼太厉害了,简直像在写《三国演义》。对他来说,留住欧文并不现实,但如果能在送出他的时候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多么巨大的挑战。他先以贪婪之状假意答应交易,敲定选秀权和克劳德,然后突然反悔。如果安吉答应再多给一个首轮签,那就万事大吉;如果安吉觉得不合算,小托马斯退货,对凯尔特人的军心是一大打击——我们家欧文心不在焉,你们家小托马斯心猿意马。

  美国人还是比较守规矩的,但兵不厌诈者并不在少数。按规定,北京时间周四晚22点之前,骑士要决定是否最终同意这笔交易。

  我觉得,这笔交易已成弦上之箭,不得不发,最终欧文去定了波士顿,小托马斯肯定得去克利夫兰报到。至于骑士想多得一点儿回报,达到目的的可能性也不太大,毕竟欧文的心已经飞去波士顿,无论是留在克利夫兰,还是换到其他地方,你们都只能得到一副躯壳。

  有一点是明确的,小托马斯什么时候穿上骑士球衣上场,那就遥遥无期啦。

  这一个多星期,第一个的赢家是沃神,只有他的名字被反复提及。

  第二个赢家是勇士,对手闹得越乱,越发显得他们稳如磐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托马斯欧文骑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