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你们只能争第二 没人打得过勇士

2017年08月25日09: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标题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NBA商标上那个老头儿——杰里-韦斯特老爷子——说的。

  我只是借用一下,因为欧文现在有了去处,好戏基本收场啦。我们终于可以来说一说勇士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NBA很多球队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疯狂地调兵换将,惟独勇士几乎按兵不动,该留的基本上都留下,只是增加了两个能投三分的老队员——尼克-扬和卡斯比。

  反观大部分强队,都忘得不亦乐乎,骑士、火箭、快船都动了核心结构,连马刺在尽量稳定的同时,也抢了盖伊到手。

  我特地挑了12支队伍,把他们得到与失去的球员进行一下比较,过去、现在或者下赛季他们当中或许有谁能和勇士掰一掰手腕。仔细一看完,你就知道勇士为什么这么淡定。

  作为冠军队,勇士几乎把所有的力气都用于留住老将,比如伊戈达拉、大卫-韦斯特、利文斯顿、帕楚利亚甚至麦基。这是冠军队的一贯作法,反过来看2016年夺冠的骑士,过去一年整个赛季都在忙着缝缝补补,实际上德隆、科沃尔、德里克-安德森基本没起什么作用,博格特索性刚打就挂了,拉里-桑德斯最终也没想起来自己是谁。

  显然,骑士手忙脚乱的原因是勇士增加了杜兰特,但在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满足于一冠在手,没有更多的动力,这才是总决赛战斗力不够强的主因。总决赛期间J.R。史密斯表现不佳,到了夏天欧文提出离队,这些都是证明。

  勇士和骑士最大的不同,在于核心结构稳定,因为他们是在同一个集体中一起成长起来的,在杜兰特加入之前,没有外来户。杜兰特的到来,让勇士短暂地出现过不稳定,尤其是库里随心所欲的风格受到抑制,曾一度引起球迷的慌乱。他们就像一艘平稳行驶的小船,忽然从岸上跳上来一位大汉,引起船身摇晃在所难免,好在没有人落水。

  不仅没有人落水,而且杜兰特迅速进入角色,成为总决赛上最稳定的得分手。他的这个过程,有点像当初詹姆斯到热火,与韦德携手。这两个队最大的共同点,是新来者带着深重的挫败史,对新集体抱有极大希望,愿意牺牲自我,渴望认同,亟盼归属。库里和韦德一样,也愿意为这个老朋友和新伙伴做出牺牲,最终,詹姆斯和杜兰特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荣誉。

  看了这张在总决赛上的得分图,你可以感受到杜兰特在这个新集体中的分量。在和骑士的5场大战中,汤普森与库里都出现了较大的振幅,但杜兰特像一根扁担,始终没有剧烈起伏。

  在新赛季中,他们惟一要做的只有两件事:让老将不要满足于现状,让库里、汤普森更加稳定。这支球队的家庭氛围很容易让他们做到这点。

  这就是为什么老爷子说,现在NBA每个队都在争第二,“我看不出来有谁能打败勇士”。

  听起来让人有点绝望,因为新赛季还没有开始。但仔细看一下我挑出来的有点谱的12支球队,真正能对勇士形成挑战的,也就是骑士、马刺和火箭,其中骑士队还是因欧文离去而受打击的一方。

  我曾在《我只想看欧文单挑詹姆斯》一文中,表达过绿军与骑士进行东部决战的强烈愿望,但这只是东部内战,即使凯尔特人真的过了骑士这道坎,以他们的决战经验去挑战勇士,效果还不如缝缝补补的骑士队。

  凯尔特人换到欧文,既去除了小托马斯的合同烦恼,也为将来定下了方向,看上去欧文准备两年后和他们续约,因为他主动放弃了600万美元的交易奖金,算是给绿军一份见面礼。但凯尔特人还不具备从勇士手里夺走冠军的能力,他们全队除了欧文之外,没什么人有过总决赛的体验。

  骑士队仍然是最有可能代表东部打总决赛的队伍,因为有詹姆斯。他们真的像一支“无良杂军”,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一点儿问题,指望詹姆斯把他们串联起来,扬长避短。惟一不想这么做的人是欧文,他已经不在了。如果拿新赛季的骑士比较上赛季这时候的骑士,显然疑问会更多。

  由于骑士的阵容进行了非常大的变动,外线几乎全换了,夺冠班底中只剩下詹姆斯和勒福是支柱。原先担任重要角色的杰弗森、尚珀特可能会边缘化,这让冠军班底中的J.R。史密斯继续成为“X因素”。所以,骑士队的变数会非常大,你必须指望在60场比赛过后,泰伦-卢已经找到令他信任的阵容轮换;新来的罗斯、小托马斯、克劳德与詹姆斯、勒福和TT完美契合,J.R。乖乖的,大家都没有伤病;至于杰夫-格林、卡尔德隆和科沃尔,其中有一个能打出期待中的效果,就已经让人满意。

  上赛季骑士还没有把绿军放在眼里,一心只想对付勇士;这个赛季,他们有一多半的精力要用于应付欧文这位小兄弟。这未尝不是好事。

  强队最忌讳太大的变动,尤其是核心的变化。这就是为什么勇士尽量招回每一位冠军成员。

  马刺和猛龙是这些队中变动最小的,另外还有掘金。但掘金直接动了核心结构,而且是年轻球队,而猛龙以现在的阵容与打法,骑士没了欧文也不会怕他们。所以,勇士最大的威胁来自西部,其中以老谋深算的马刺为最。

  马刺深厚的底蕴让他们成为最大的威胁,他们也是上赛季惟一在季后赛曾让勇士难堪的球队,尽管只维持了两节时间,那两节莱昂纳德和“双塔”的威力,差一点从根本上动摇勇士的小球信念。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不知道波波维奇是否确认了打败勇士的方法,是以大制小呢,还是以小对小。夏天抢到的盖伊,究竟会被波波老爷子怎样使用?

  显然,未知和疑问本身就是问题,就像火箭虽然有了保罗,但因为迟迟搞不掂安东尼,也无法去除莱恩-安德森,让哈登和保罗的组合蒙阴影。在厚度上,火箭虽然有这两大顶级后卫,却没法和马刺相比,毕竟他们为了得到保罗损失了一堆悍将。

  回到最开始的那张总决赛得分图,如果新赛季中那些过于曲折的线被拉直一些,那就真的没有球队能战胜勇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勇士杜兰特欧文詹姆斯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