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男篮迎来后马布里时代

2017年06月11日16: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受首钢俱乐部邀请参加新任主帅雅尼斯的发布会,不好意思的是屋子里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我这把年纪还赖在这个岗位,唯一的理由是我热爱!会上首先是常务副总谢海田对闵鹿蕾担任主教练以来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用中流砥柱来形容他,接着宣布了闵鹿蕾为俱乐部总教练兼男篮一队领队,全面统筹男女篮体系化建设工作,并负责男篮一队的管理事务;俱乐部同时宣布聘请克里斯托普洛斯-雅尼斯先生担任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

  担任总教练和领队以及负起首钢篮球的全面工作的闵鹿蕾谦虚地表示由于两个赛季成绩不佳球队必须做出改变,而他也推荐了雅尼斯。当记者提出闵鹿蕾从主教练位置下来的心情时,闵鹿蕾还是相当平静面对的,闵鹿蕾说自己从小就是首钢人,对仍然为首钢工作感到欣慰。虽然网上说他明升暗降,他觉得其实责任更大工作量更大,会更艰苦格局也更大,不仅男篮还有梯队和女篮,因此也没觉得我是下课。他还透露不久要从全国各地选拔15名优秀人才去美国训练,寻觅好的苗子,为首钢篮球不断输送人才。

  轮到主教练雅尼斯表态,也许希腊是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度,他的言语很有激情并不乏哲理。他说非常荣幸担任首钢男篮主教练,以前他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助理曾经在北京工作生活过一段,回到北京感到非常的棒。国家队和俱乐部是不一样的,场外管理人际沟通比场内技战术更重要,篮球其实就是社会的一小部分。这里是一个取得很多成就的球队,会对我要求更高。他透露在接受工作之前和闵鹿蕾有很多交流,不仅篮球,更多的是人生。他誓言为了首钢为了城市为了球迷为了家人要加倍努力!雅尼斯还带着抒情的口吻说:“这里的球迷是最棒的,这个俱乐部有不少出色的有天赋的球员,我感到异常兴奋!我愿和球员一起为北京球迷带来更多的喜悦。球队就是家庭,在我的字典里家庭是非常重要的,真正做到是不容易的。未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言行举止打球方式感到骄傲,为这个城市和球迷带来荣誉。”他认为国内球员要成为百分百的核心而不是陪衬。雅尼斯也知道拿过3次总冠军让北京球迷急迫地想再度辉煌,他说我们需要有耐心,这不是借口而是事实。他希望每个人都为球队牺牲,相信他们会为团队付出,会放下自大的一面,必须记住团队大于个人,当困难到来才是考验我们的时候!

  对于外援,雅尼斯透露建立了一个国际球探团队,引进最适合球队的外援。他说:“我们都知道外援很重要,我们引援首先是好的人和有能力的人!”

  媒体乃至球迷对几个问题是很感兴趣的,其中马布里影响是核心,因为他给北京篮球留下太多的荣誉和话题,有记者问起马布里的未来,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说:“马布里是个伟大的球员,我们感谢他”。当让雅尼斯表态时他说:“对这样一位优秀球员又不在现场,讨论他是不公平的。我知道他为北京争来了很多荣誉,也知道他拒绝了做助理教练的邀请。”

  记者问雅尼斯“三年合同的目标是什么?”雅尼斯说:“我希望追逐成功,重建需要时间和很多人的努力,而下个赛季的目标是打入季后赛。”对于几次尝到总冠军滋味的北京球迷来说,进入季后赛的目标肯定会觉得保守,但联想起这个赛季连季后赛都没进,这次如果定位半决赛会有很大风险。

  新的赛季也就是后马布里时代,尽管俱乐部在承认马布里的非凡功绩时也愿意和过去切割,因为不能生活在过去。但球迷会做比较,如果还是进不了季后赛,那怀念马布里的交响曲会格外热闹,所以进入季后赛的底线不能退。最近这个赛季没能进前8,最关键的位置是莫里斯受伤后不在状态换上了难当大任的杰瑞特。当下莫里斯还有合同在身,经过恢复他自己说就像回到了二十五岁的时候,真要那样他在外援中锋里还能排到前5名。而小外援相对比大外援好找得多,2米10几的身高毕竟难觅。亚当斯、弗雷戴特、麦克鲁姆在美国并无骄人的历史,但在中国足够用。首钢男篮如何寻觅下一个马布里是当务之急。

  雅尼斯的运气不好是他的到来与国安足球队主教练何塞下课靠的太近,而二人都有“助理教练”的鲜明烙印。其实二人都有被冤枉之处,其实何塞在西甲都当过主教练,在来到国安之前带领格兰纳达保级成功,只是因为他介绍曼萨诺来国安顺便做了助手,从而误以为他没当过主教练。而雅尼斯呢,我们也看看他的简历:

  克里斯托普洛斯-雅尼斯,1974年6月7日出生,希腊籍职业篮球教练

  1996年开始教练生涯,担任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青年队的主教练;

  2001-2003服兵役期间,执教希腊空军男篮,率队夺得国家军队锦标赛亚军;

  2004-05赛季担任阿尔普男篮主教练,率队夺得塞浦路斯联赛亚军;

  2008-2009年希腊甲级联赛特里卡拉男篮主教练;

  2010年率阿普尔男篮获得塞浦路斯联赛冠军;2011年率阿普尔男篮获得塞浦路斯超级杯冠军;

  2011-2012年担任德国拜仁慕尼黑男篮助理教练;

  2012年担任德国拜仁慕尼黑男篮主教练;

  2013年-2016年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负责打造球队的技战术体系;

  2015年男篮亚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教练团队成员。

  雅尼斯只当过两次助理教练,一次是中国国家队,因此“助教”痕迹太重,但从扬纳基斯到宫鲁鸣都认可他说明他还是有独到之处。另一次助教是在拜尔慕尼黑,但一年后又成为主教练,所以认为他就是助理教练的料并不准确。而大家不应忘记,北京女排用高薪请了泰国名帅,但成绩很不理想,但全运会预选赛用了助理教练张建章却奇迹般地直接挺进天津,而且打败了拥有三大国手的江苏、世界顶级攻击手朱婷领衔的河南以及联赛前四的四川,助理教练逆袭得足够精彩。

  所以,对雅尼斯的评价只有到联赛开始才能现出端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北京首钢马布里闵鹿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