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科比精神的五大核心特质

2016年07月02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专访结束,周弘进撩起自己的T恤,露出胸前总长近60公分的十字刀疤,科比看到没有犹豫,拿手摸了摸,他想用这一亲密接触来鼓励对方。

  “忘掉过去,也不要想未来如何,你就专注当下,”科比跟他说。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耐克的科比中国行期间,周弘进是一名篮球记者,去年10月被查出患有罕见的恶性肿瘤,一度寻医无门,过去这八个月,他一直在和病魔战斗,两次大手术和无数次化疗,让他体重从155斤掉到了如今的120斤。

  科比那一摸,弘进如同过电般,瞬间一下有了能量。

  “化疗期间本不应该出来的,但我现阶段需要用曼巴精神来鼓励自己,所以才跟主管医生请了假,”弘进跟我说,有趣的是,他的医生也知道科比,“医生跟我说,科比激励了全球一代人,你现在比其他人更需要科比精神。

  曼巴是科比的绰号,曼巴精神就是科比精神,他的五大核心特质是热情、执着、严厉、回击、无惧,这是科比20年NBA职业生涯取得一切成绩的基础,也是退役后首度来华他和耐克希望对外传递的品牌理念,而弘进则成为了这种精神的忠实信徒。

  更重要的,科比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同时还要运用到商场中去。“曼巴精神可以用在运动场,同样可以运用到商场中去,”科比告诉我,“核心就是关注细节,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把自己的最大潜能都发挥出来。不管是记者,还是篮球运动员,抑或画家,这些精神特质是可以转移的,专注细节,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努力,这就是曼巴精神,而我也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商场中去。”

  跟往年相比,科比今年中国行的行程确定得相对比较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团队和耐克想设计一个更好的个人品牌传播主题,而这个耗时多月、最终确定下来的主题就是曼巴精神。

  “来中国激励更多的人,让他们成为能做到的最好的自己,这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情,”科比说,“我想设计出令人称赞的产品,我想分享更多好的故事,这也是我期待完成的事情。”

  弘进是被激励者之一,同时被激励的还有更多的中国孩子,跟往年相比,已转型当老板的科比,今年明显更加投入。

  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一堂公开训练课上,一个孩子因为在边线折返跑练习中偷懒(没踩到线),作为教练的科比,看到后大声一吼,叫停了训练,并当众对他进行训斥,训斥之后,他宣布了处罚,边线折返跑改更长距离的底线折返跑,跑三圈。在跑完第二圈后,科比自己主动加入到“处罚”中,一边鼓掌一边陪着孩子跑完了最后一圈。

  在此之前,科比入场时,主持人还想把球员聚拢起来隆重介绍下科比,科比挥手拒绝了,他直接下到场地,一个个开始手把手教学,细节抠得很细。知名街球手吴悠,在一旁见证了全过程,连他都感叹,这一趟“没白来”。

  “我就想让他们知道,他们想要做到的事情,都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一旦他们意识到这点,那是很有力量的,”科比说,“如果总是想,‘我想做这件事,但可能很难’;‘我想实现那个目标,但我的朋友们不太赞成,我是完不成的’……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可以完成的。在训练中我让这些孩子跑圈,他们有一些一开始就在想‘我肯定完不成’,我跟他们说,没事,你继续想,但你的腿仍动着,继续跑就是,等着他们真正完成任务,他们自己都惊讶竟然完成了。”

  随着篮球和NBA文化在中国的普及,球迷对NBA球星的需求,已经不止“看一眼、见个面”这么简单,他们需要更好的产品和更贴心的服务,这实际上对品牌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于科比,在离开NBA球场之后,如何继续保持影响力和曝光度,是他和他所代言的品牌都需思考的问题。

  这一次,科比选择传递曼巴精神,更是一次品牌的传播,品牌打好了,将来做任何事情、推任何产品才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科比这次在中国停留的时间超过一周,行程排得十分紧密,除了指导中国孩子,他还录制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参加了宋庆龄基金会的活动,去台湾上山打坐听禅,在上海发表TEDx演讲,另外还参与了腾讯体育组织的直播论坛,他显然已忙晕了。

  哪怕再忙,他都没忘记通过曼巴精神激励更多人。

  告别20年的NBA生涯从球场退役,然后转身成为菜鸟总裁,科比似乎没经历什么不自在,进入商场反而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

  “我总是在说,如果把每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来打,等到职业生涯快结束时,放手也会容易很多,”科比说,“如果打球时没有拼尽全力,那离开时要彻底放手就难得多,因为最后可能会反思——我应该更努力的!我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我尽力了,现在我做出离开的决定,我觉得很自在,因为我使出了全力。”

  现在科比要做的,就是要让这种曼巴精神影响更多的弘进、更多的普通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科比曼巴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