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周琦被火箭选中因为中国市场

2016年06月25日08: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周琦在NBA选秀第二轮被休斯顿火箭选中,就在中国媒体集体高潮之际,一个不折不扣的现实已经摆在面前:因为天赋不够,周琦事实上被多支拥有首轮选择权的NBA球队集体抛弃,最终火箭队在次轮选择周琦,怎么看也不觉得是火箭队对周琦的天赋求贤若渴,而是火箭队忘不了庞大的中国市场,既然回签林书豪几乎无望,那就签来周琦再次贴上中国市场的标签。

  北京时间6月24日,中国球员周琦在第2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由此周琦成为第7个通过选秀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前6名选秀球员是宋涛、王治郅、姚明、薛玉洋、易建联、孙悦(巴特尔登陆NBA没有通过选秀)。

  次轮第43位,这个签位实际上证明了运作成熟的NBA球队对于周琦的“不够重视”,如果仅仅从NBA签位看,NBA球队对于周琦在联盟的信心明显不足,尽管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对周琦“很器重”,“周琦在火箭队的前景一片大好,我认为火箭队需要他,也能够给他提供一个良好的、独一无二的成长环境,要知道,全NBA恐怕也没有比火箭队更知道怎么培养中国球员的队伍了! 我认为,周琦很有机会成为火箭队的先发球员,我这么说是非常认真的。”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选中周琦后接受的采访是令中国球迷激动的,但火箭队主教练德安东尼是不是也这么看那可不一定,而且从NBA的经验看,次轮第43位的球员很少能够在第一个赛季得到首发位置。

  为什么笔者要对周琦在NBA的前途要报以相对消极的期望呢?原因似乎也很清晰。

  第一,周琦的签位代表着球员的实力!不管我们认为周琦多么有天赋和光辉的前程,但NBA是一个运作很规范很成熟的职业体育市场,他们在考虑球员能力的时候,首先要考量的因素是实力环节,没有实力其它商业因素都在其次。由于周琦是休斯顿火箭用第二轮第43号签位签中的周琦,基本上说明周琦的实力,基本上已经被其它NBA球队否定,火箭队之所以签中周琦,也很明显是因为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了解周琦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

  第二,周琦的天赋不如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周琦参加NBA选秀的实际,是NBA特别需要中国球员的时刻,但周琦的实力,其实不如他的前辈,当年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参加NBA选秀的时候,至少在CBA已经拿到过冠军,并且是MVP级别的顶级中国球员,而周琦目前在CBA只是证明了他很有潜质,但很显然距离姚明,易建联的高度还差很远。姚明当年被火箭选中是状元签,易建联去NBA是密尔沃基雄鹿用首轮第6位的高签位选中,即使是王治郅,也是小牛队用次轮第36位的签位选择,另外两名通过NBA选秀进入NBA的球员薛玉洋当年是小牛队第28位选中,孙悦是洛杉矶湖人用第40位签位选择,也就是说,目前比周琦进入NBA更早的五位中国球星都比周琦的签位更高,这本身已经说明了问题,而且前五位前辈在NBA的经历也证明了一点,签位真的基本上代表着你真正的实力,姚明的成就和在NBA的高度,肯定不是周琦能够达到的。

  第三,周琦被火箭选中是一个“意外”,而此前媒体所有预测的签位全部失算,特别是周琦在五月份曾经去美国芝加哥参加了NBA球队组织的“联合集训”,随后又被凯尔特人、灰熊、太阳、快船这4支NBA球队的单独试训,据说“周琦广受好评”。媒体预测中,多伦多猛龙队曾经被预测会用首轮第18号签位签下周琦,事实上猛龙队根本没有考虑周琦,此外,凯尔特人在2016年NBA选秀中拥有多达8个选秀权(分别是第3、16、23、31、35、45、51、58顺位);太阳队拥有首轮第4、13和28顺位选秀权。残酷的事实是,凯尔特人,太阳等球队都对他们单独邀请去试训过的周琦“视而不见”,最终是火箭队捡漏捡到了周琦。

  无论如何,对于周琦在NBA的前景,我们不应该寄予太高的期望,因为那样就会像对待王治郅和易建联一样,我们必然失望更多,最好的态度是不抱期望,也许会从周琦身上得到更多惊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琦火箭姚明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