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詹姆斯应该更“自私”一些

2016年06月03日09: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詹姆斯VS勇士

  2015年总决赛

  场均45.8分钟,35.8分、13.3篮板、8.8助攻,11.2次罚球,投篮39.8%。

  2015-16常规赛

  场均35.5分钟,20.5分、7.0篮板、3.5助攻,5.5次罚球,投篮40.5%。

  一看到ESPN那个“勇士队夺冠几率75%、骑士队夺冠几率25%”的报道,我就忍不住会想,詹皇会不会顷刻间整个人就不好了。

  去年总决赛前,媒体可没有这般“势利”。当时的勇士,还没有总冠军身份,还没有常规赛73胜,只不过去年此时的骑士,照样也达不到眼下的水准--“三巨头”本来就磨合时间不够,另两位又接连倒下,最终就变成了詹姆斯率领残兵挑战勇士。一年后再践总决赛之约,你当然可以说詹姆斯击败对手的欲望更强烈了,当然也可以说骑士队手里的本钱更多了,总而言之,从前不怎么黑自己的ESPN这么定调,詹姆斯肯定会不高兴。

  吾皇詹姆斯,若要复仇,必先自嗨?

  不高兴,会不会升级到生气、甚至愤怒的级别,不得而知,可如果你是骑士队最深爱的追随者,不妨期盼着詹姆斯更愤怒一点儿。愤怒,才会有爆发,才会有力量,这股力量或许是,骑士队夺取冠军的最靠谱源泉。或许,还是惟一的源泉。

  千万别觉得,这么说是当欧文和乐福不当干部。无论如何,人们还是习惯于将他们与詹姆斯合称“三巨头”,并且在今年季后赛骑士队业已赢得的三轮系列赛中,他们愈发能够凸显自己在骑士队中不同于其他球员的角色。如果,乐福开局就找到投篮手感;如果,欧文在第三节或者第四节开局打出个人攻击波,骑士队的比赛就会变得容易很多,骑士队就会成为一支令对手防不胜防的队。只不过,至少我个人认为,他们很努力做的,放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未必管用。

  千万也别觉得,这么说是无视这么说在“常态”下的贡献。“常态”的詹姆斯,其实就是这么多年来永远躲不过诟病的詹姆斯,嫌他太喜欢传球,嫌他关键时刻杀气不够。问题是,谁好像也没法否认,欧文与乐福的作用逐渐提升,是与詹姆斯长时间的主动迁就密不可分的。库里能全票当选MVP,某种程度上还真要感谢欧文和乐福,因为他们间接“削弱”了詹姆斯的个人火力发挥,否则的话,詹皇的数据照样可能比库里更炫目。

  所以,回到出发点,詹姆斯究竟是想要数据还是要“粘合”,本质上都不那么重要。他想要的东西只有一个,总冠军。连番冲击换来连番失败,恐怕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他身边的人,认定詹姆斯必须要有更得力、更能担当的伙伴,才有可能捅破那层窗户纸。或者,干脆有人还会倾向于描述成,詹姆斯霸气不够,詹姆斯关键时刻的技术能力有缺陷……说着说着,就容易变黑了。

  他被“黑”倒是已经习惯了,今年的总决赛他仍然有可能被贴上标签,而且不可否认他的性格也容易给自己带来那些标签。所以,关键中之关键就在于,再度面对勇士,找“水花兄弟”复仇,他能不能也像“水花兄弟”那样,更无所忌讳地“自我”一点点。兴许,“自我”对他而言还略显不够,应该是更“自私”一点儿才好,让自己先打嗨了才好。

  吾皇詹姆斯,若要复仇,必先自嗨?

  都是MVP,都是引领球队的领袖,他和库里究竟有什么不同?当然跟技术风格有关,库里是把某一项技术练习到了极致,詹姆斯是把各种能力平衡到了极致。不过,接下去的区别可能更要紧:库里是在一个成熟的体系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优势技术,而且有太多的队友在为他铺路搭桥,甚至在很多时候,他旁边还有汤普森这么一个有时候比自己更可怕的”替身“。相形之下,詹姆斯却需要用自己的能力构筑某个体系的基础,那样的话则很多微妙之处便超出他个人的掌控,甚至有时候欧文打得越高兴反而越对骑士不利。经年累月之下,性格与技术风格势必会互相感染,这也是詹姆斯时常在最后关头“只传不攻”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心人应该不会忘记,去年总决赛后几场,詹姆斯带着一群角色球员怎么跟勇士队搏斗的。那时候的他,才是全力释放的他,无论攻与防,都很让勇士难受。不过,那也再次证明,詹姆斯不到无路可退之时,是不愿意展现“自私”一面的--今年总决赛怎么办?大致能猜测到的是,至少前两场,他还是会无怨无悔地展现“无私”、尽可能先帮衬两位伙伴的。

  如果继续这么干,我实在是不看好骑士能给勇士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如此有模有样地拼整体,勇士绝对比骑士更锐利、更具适应力,他们与雷霆队的七场苦战如何频繁变阵的,詹姆斯和泰伦·卢看罢难免眉头会动。

  可若是,稍微做些调整,詹姆斯开局就身先士卒,骑士另外两位巨头和角色球员再借势而上,最起码在遭遇战的气势上,骑士队有可能吓对手一跳。别忘了,季后赛打到现在,他们头一次失去了主场优势,再按部就班的话,他们想要反客为主就是空话一句。再往后,赢了输了,你变我变,骑士队可以再在其他火力点上做文章,好像也还是没有资本摁住詹姆斯这一点隐忍不发。

  所以,接下去的关键就是,詹皇准备好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