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杜锋的学费交给最懂他的郭士强

2016年01月12日09: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学费最后其实是交给了“锅巴”,如果想到这一点,杜锋应该会让自己平静下来的。

  他和“锅巴”,也就是郭士强,私人关系不错。当年在王非麾下、哈里斯麾下的中国男篮,都是并肩作战的队友。这些年来,轨迹也不难找到契合处,都是退役后先当助教,都曾经跟着尤纳斯学本事。郭士强年长,当主帅的时间早,已经带队打进过两次CBA总决赛,还有过一年执教中国男篮的经历。杜锋真正上岗,始于上个赛季,当然还在交学费的阶段。

  他对最后关头裁判吹朱芳雨的进攻犯规不满,可若是裁判再冲着他的激烈反应给个“T”,只怕他也躲不过,只怕广东队连最后拜纳姆那一投的机会都没了。回想起来,稍早前辽宁队郭艾伦也被吹了一次进攻犯规,他的对手郭士强并没有太过激动。人们当然忘不掉,早两年的郭士强经常是会跟裁判和技术代表“讨说法”的。当然,锅巴也吃过苦头。

  而这场比赛杜锋和广东队吃到的真正苦头,是他们上半场不可思议地领先了对手22分,打到终场前三四分钟又被对手不可思议地反超。两队实力本在伯仲之间,最终无论谁以微弱优势取胜也都不意外,可明明广东队先下手为强取得主动,后半程却没能顶住对手的疯狂反扑。就此而言,郭士强可能真的要比他,老练一点点。

  就比如,双方最后那一分钟的较量,郭士强就是大胆地把替补内线廉明放在了场上,最终还就是他出现在了导致朱芳雨失误的位置上。相反,杜锋在最后7秒布置的进攻,可以想象必然有拜纳姆个人强攻的选项,但拜纳姆真就把那变成了惟一选项,就跟客场打北京最后十几秒的那次莽撞进攻一模一样。终场哨响后,旁观者先才回过神来,不止是这次进攻,几乎是整个第四节,易建联都没什么拿球的机会!

  是无能为力,还是无奈?杜锋应该是被后一种情绪笼罩了。想必这一次,包括上一次,他肯定布置过其他球员接应拜纳姆突破分球的选择,但拜纳姆全都选择了单干。杜锋的不尽人意,就在于最后关头他无法令拜纳姆保持最大限度的清醒,而自己又没有魄力不用他执行战术--被辽宁队反超之后,追回来也是依靠拜纳姆哦。这样想来,他或许会羡慕郭士强的,又有哈德森,又有郭艾伦。

  只不过,郭艾伦照样也是交过学费的。带中国男篮不必多言,输的那惟一一场球,后来被大多数人认定并非技战术层面的原因,但当时绝对算少帅的郭士强,在技战术方面也的确未见力挽狂澜的变招。带辽宁队,2008年跟广东队打总决赛时,经常是他换一个人、李春江立刻对应着换一个人,结果总决赛变得几乎毫无悬念。

  每个人的成长,往往是在起伏中最能看清轨迹。平心而论,郭士强和杜锋都是头脑极其灵活的少壮派主帅,两人又还都是极其勤奋好学的主帅,郭士强喜欢琢磨球队的技战术体系,杜锋也喜欢看战术录像动不动看到凌晨两三点。再要说不约而同,就是他们从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非常高、非常难的起点。杜锋手里是“八冠王”,却是已过巅峰期的“八冠王”。郭士强当初带中国男篮,面对的是不再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而他三度执教辽宁队,又拖着“人才济济”和“从未拿过总冠军”两个负担。所以,他们直接过招,或许也就是最直接的彼此提醒和促进。

  须知道,在“94一代”主帅群身后,CBA又快要闹教练荒了。须知道,他们各自领衔的球队,至少这个赛季都还有冲击总冠军的机遇。须知道,他们的教练生涯还有很长,很长。互相较劲,互相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杜锋郭士强辽篮宏远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