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最“难看”的京粤大战

2015年12月10日15: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几乎再看不到这么“难看”的比赛,几乎再看不到这么刺激的比赛。

  五棵松,北京打广东,过去四年里,这几个元素便代表了CBA华山论剑的最高境界,哪怕他们并不是总在,华山之巅的总决赛里交锋。这次的与众不同,并非仅仅因为是常规赛,双方本来大可不必,似最终呈现出来的那种你死我活。还在于,他们赛前谁都想赢、谁都不想输的兴奋与紧张夹杂中,关注者悄然间大多已只是他们各自的拥趸。

  没人再提“总决赛预演”,因为有人比他们更值得眼馋。没人能承受输球的代价,因为输掉这场球,真就要如同输掉了整个世界。于是,就有了一场非要用加时才能分出胜负的苦战。于是,终场计时器走到0秒时比分牌上其实还显示着104比104,非要用全场寂静下的两次罚球来画上句号。于是,在夺冠头号人们新疆队又一次有惊无险击败对手、捍卫积分榜首位置的同时,他们两家却是在一场苦斗中,以闵鹿蕾的热泪盈眶与杜锋的愤怒沮丧互相激荡而收场:北京队终结三连败,广东队继续攻不破五棵松。

  这是一场剧情与9个多月前那场交锋、也就是上赛季半决赛最后一战异曲同工的较量。这次是孙悦罚球制胜,上次是朱彦西补篮绝杀。当下的局面却与那时有着太大不同:当时的北京队拿到了半决赛的赛点,赢下就能进总决赛,广东队却是拜纳姆没打完就伤退、只留下穆迪埃独自支撑;现在的北京队此前遭遇三连败,很多人眼里的他们若是主场再被广东征服,球队的精气神就要遭遇毁灭性打击,而挟8连胜之势的广东队,当然希望反客为主,将他们过去几年在此失去的自信夺回,进而为季后赛双方可能的再次遭遇积攒资本。

  不约而同的志在必得,带来的便是无处不在的针锋相对。两个冤家,他们彼此之间实在太过熟悉,熟悉到哪怕他们都绞尽脑汁地变化了首发阵容,三五个回合过后,照样一切如旧。所以,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根本找不到某一方在战术上阶段性压制对手的高潮,哪怕北京队打出过的那波17比0也不算。易建联被限制,莫里斯被限制,北京队的突破分球投三分打不出节奏,广东队的朱芳雨也找不到太多的出手机会。那种场面下,我的脑海里真的蹦出两个名字,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嗯,想当年很红很红的国际象棋界新老两位棋王,他们的争霸战下20盘,差不多有12、13盘是和棋。你进我退之间,出其不意没问题,找准破绽却太难。

  不能说,北京队没有想激活自己的本土球员。极其罕见地,闵鹿蕾在第四节派上了张松涛,那棵平时几乎只打第一节的“大树”,最终张松涛的数据只有2分,但做起算术题的话,北京队最终就赢了2分。更不必说,又一次被闵鹿蕾当成预备队推出的张庆鹏,登场之后竟然变成了“微波炉”,在他终场前3.8秒罚进那追平比分的两个球之前,他已经贡献了15分、4次助攻。

  不能说,广东队没有新想法。他们开场就用了“一大四小”的阵容,打到最后仍然坚持用“一大四小”。他们也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其实都占据主动,第四节和加时赛,他们总能用一个高个前锋去强打对方的张庆鹏,而且关键时刻绝不盲目投三分,非常坚决地向内线突破造杀伤。这样的策略果然有效,单是加时赛里,他们就获得了7次罚球机会,整场更是罚了36个球。另外,最让拥趸担心的大外援迪奥古,这场的18分、9个篮板,绝对高效率了。

  这样的进进出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互相抵消掉了。到最终,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改变平衡的那根稻草,其实又是电光火石间的一念之差。朱芳雨发球失误、传球失误,周鹏和易建联罚球连续丢分。马布里丢球,马布里和张庆鹏4罚1中。或许,杜锋心中还要加上终场前48.5秒时,马布里那次并未引来裁判任何反应的狠扔皮球,赛后他接受采访时甚至极其少见地矛头直指裁判……当然,抛开一切,他也还需要做一件事情:批评最后时刻乱投三分的拜纳姆。

  他们其实都已经没有资本,再容许自己犯那么多的错误,因为风起云涌的这个赛季,他们都不再被视作最强者。诚然,双方又都将这场比赛当做了一道转运符,北京队需要胜利作为止泻药,广东队需要胜利驱除心魔,可是再转念一想,无论谁赢了,北京还需要为接下去的每一场寻找“第三点”,广东还需要为中生代不力而犯愁。他们用所有能力和智慧打出了一场最能代表CBA“对决”质量的比赛,但他们谁也无法因此而脱胎换骨,迅速找回曾经拥有的俯视CBA之快意。

  他们谁都看得清楚:最危险的敌人,冲在前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北京男篮广东男篮CBA京粤大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