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握手科比 海内存知己

2015年12月04日09: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黑曼巴蛇——科比·布莱恩特亲口说:打完这个赛季就要忙别的去了。哎!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巨星离开赛场,科密们的惋惜声怎不“环球同此凉热”?

  读书时,英文学得不好,传统教育的瘸腿英语弄得我是多少年来只能看,不能说。但读到科比·布莱恩特诗歌体退役信《亲爱的篮球》(Dear Basketball),特别是结尾那“5…4…3…2…1…Love you always,Kobe (永远爱你的科比)”,顿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再一次真切的体会到巨星就是这样被球迷喜爱的!

  追星,有时候确实要有一些妄想。2006年1月23日,科比在NBA常规赛洛杉矶湖人队主场以122:104击败多伦多猛龙队那场比赛,砍下职业生涯的最高分——81分。那时我就琢磨,啥时候能握握单场投篮81分的手?2009年7月,妄想成真,宋庆龄基金会约我同往美国洛杉矶面见科比·布莱恩特,商量成立科比青少年篮球基金的事宜。简直就是一个天上掉馅饼的“美活儿”,一路直飞,十多个小时的经济舱也舒坦。

  这次真的是握着科比的手了,握着单场投篮81分的手了,比握着中国男足替补队员的手还要“得来全不费功夫”。面对我等中国球迷,科比在家安排了一顿大餐,还不厌其烦的为我们带去的一塑料袋洛杉矶湖人队24号球衣签名……。

  您瞧瞧人家科比·布莱恩特对球迷的态度,真如他在告别信中写的那样:我在场上前后来回地跑,为了你去追逐每一个地板球,你渴望我的拼抢,我就还你全部身心,因为这之间蕴含了太多的东西……。

  时间穿越到2015年9月3日,中国足球队在深圳迎战中国香港足球队。我是亲眼所见,两位深圳球迷在深圳宝安万豪酒店找某国脚求签名,国脚抬起高昂的头,用“鼻孔”回敬了球迷期盼的双眼。如此对待关爱自己的球迷,怎能打败香港队?当时就想,哪天得找机会写写科比·布莱恩特对球迷的真诚,羞臊羞臊我们的足球“大腕”。

  论在篮球20年职业生涯的成绩,科比·布莱恩特为国家拿过两枚奥运会金牌,在NBA夺得过五个总冠军戒指,十七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满打满算拿下了超过32000分的灿烂辉煌。这颗篮球场上的天皇巨星,你不崇拜他都不好意思再去崇拜马布里。

  科比·布莱恩特最后的告别赛很可能是明年的4月14日,也就是湖人迎战爵士的比赛。NBA的职业联赛是巨商业的,当科比退役的消息发布之后,这场比赛的最低票价就从125美元狂涨到400美元。即使是这样,球迷也没有内心的反感,花400美刀现场送别科比价有所值。科比也不会借助最后的告别赛,而大肆宣传自己的科比公司,更不会借机绑架推广自己投资的“新兴运动饮料BodyArmor”。

  反观我们伟大祖国的某些职业足球俱乐部,打进一个亚冠都要立马将球票抬到“万元户”的价位,为一场亚冠的决赛,都不惜毁灭契约而换上自己产品的广告。在体育产业的商业层面上,我们的职业体育现状咋就跟科比·布莱恩特差距那么大呢?

  所以,我们中国的“科密”要感谢科比为我们带来的激情与快乐,还要用王勃和李白的诗句送别科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科比湖人NBA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