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骑士制约勇士的方法

2015年06月10日14: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詹姆斯说过:我们的比赛不性感,不可爱,我们打得就是坚韧,充满身体接触和强度的比赛。这也正是他们制约勇士的方式。

  我们也听到科尔说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节奏,我们没有找到感觉。这就是勇士与骑士的区别。本赛季我们看了很多很多勇士的比赛,为他们的精彩惊呼。当库里投 出迅疾,优美且夺命的弧线时,当勇士的整体进攻用多一次传球找到空位,找到轻松得分机会时,你会看得通体舒畅。你会赞美他们,就像赞美一幅世界名画,赞慕 一件精巧的艺术品。

  骑士精彩恰恰相反的。骑士是工业的,强硬的,粗狂的。过去两场比赛,我们看到了这个赛季骑士比赛的最极致体现。以詹姆斯为领袖的强悍体魄,支撑着他们在防守一端极具侵略性,他们的进攻也是如此,在詹姆斯的带领下,骑士的进攻铁血,强悍,充满身体接触,也享受身体接触。

  这是两种完全的不同的比赛风格的对抗。迄今为止,2比1,骑士胜!

  总决赛第三场,来到克利夫兰,骑士继续着他们铁血的方式。詹姆斯仍然冲在最前面。从比赛开始,他就再一次杀到禁区得分。在第一节比赛的前半段里,詹姆斯一 次又一次杀到勇士篮下。虽然篮下有博古特,可博古特的协防速度实在太慢,于是科尔早早地换上了艾泽利来保护篮筐,限制詹姆斯的冲击,限制汤普森冲抢进攻篮 板球。强度!是骑士从比赛一开始就占据优势最重要的原因。他们用强度杀伤,用强度影响勇士的外线投篮。

  比赛过程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詹姆斯、德拉维多瓦、琼斯飞身扑球,争抢任何一次可能的控球机会,也看到一次次在发生身体接触之后,被弹开的是库里,是汤普森,是伊格达拉,是格林。当骑士把比赛限制在缓慢的半场节奏之中时,他们享受着这种并不性感,钢铁般强硬的比赛。

  詹姆斯是领袖。德拉维多瓦则是这种风格最好的代言人。是的,库里本场比赛的第一次三分球就是在他面前的颜射,后来,库里还命中了很多三分球,可德拉维多瓦实在用身体给库里的每一寸移动带来影响,而且从这场比赛开始,他还在进攻一端攻击库里,进一步消耗常规赛MVP。

  当然,勇士并没有坐以待毙。

  第一节的第一次暂停之后,你能明显看到勇士进攻的变化。那一次暂停后,库里打起无球,把持球交给伊格达拉,交给汤普森。库里走底线,经过至少两次掩护,往 三分线外狂奔,并不是每一次他都能得到投篮机会,他的前6次出手只命中一球,可库里的跑动和投篮威胁给他的队友们带来更大空间,在他们能够理智传球,找到 空位以及空切到篮下的进攻机会时,勇士的进攻看起来在慢慢绽放。

  只是,在前三节的很多时间里,他们的进攻只是开花,没有结果。不是他们的方式不对,而是在连续两场比赛骑士的铁血防守压迫之后,他们很难舒舒服服地找到手感。

  你不可能舒舒服服地赢下总冠军。

  1比2落后,轮到勇士站出来证明自己了。只有把下一场比赛赢下来,他们才能重新找回主场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才能完成积累之后的又一次进步。第二场比赛 输球之后,科尔在更衣室里告诉他的队员们:没什么,就像是和灰熊一样,我们需要做的更好而已。骑士的方式和灰熊一样,铁血防守,给勇士压迫,骑士比灰熊强 的是,他们有詹姆斯,有稳定地外线投篮点。

  勇士需要做的是,在强硬中保持优雅。其实刚刚过去第三场比赛的最后一节他们已经做到了,利用骑士防守松懈的短暂时间,他们找到了生机,在手握生机时,求生 欲给他们面对强硬时的自信,尤其是当家球星库里,终于把手感投顺了。人一种适应性极强的生物。只要你接受挑战,就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变得更好。就如同 跑步,举重一样,只要你坚持,你选择了争取的方式,你一定能够跑得更快,举得更重。接下来勇士要做的是在更长时间里面对同样,甚至更强防守级别下有所发 挥。比赛过程中,他们要接受,习惯,甚至喜欢上这种身体接触,对抗级别,在这种环境下打出属于他们的漂亮篮球。

  是时候成长,进步了,勇士!否则这支本赛季常规赛最出色球队将以最遗憾的方式告别这个赛季。无论之前他们赢下了多少,创造多少历史,在最接近最后的胜利时倒下,留在你口中的滋味不可能是快乐的。否则,我们就无法看到更加精彩的一轮总决赛了。

  今年的总决赛已经很好看了,还能不能更好看,剩下的,交给勇士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