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骑士还行吗?

2015年06月08日09: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两天以来,球迷在网络上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骑士还行么?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在这轮系列赛里,骑士的人员配置本身处于劣势。在第一战里,尽管骑士距离胜利就差詹姆斯的最后一攻,但整体上以一人对一队,骑士的劣 势非常明显。此时詹姆斯身边最得力的助手欧文受伤报销,无论是谁,都会觉得骑士“不行”了。但同时,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NBA,当你觉得一支球队肯定 不行了,事实并不会那么简单。

  骑士的人员配置和进攻整体性本身就是劣势,但在对勇士的对阵中,骑士也有他们的优势——他们的防守和对抗。来自东部,从慢节奏阵地攻防的比赛里一场场厮杀 出来的他们是一支更能拼,更能防的球队。在第一场比赛里,他们并没有把这些方面的优势展现出来。勇士最终得到了108分,投进了10个三分球;骑士全场的 篮板球45比48输了3个,前场篮板13比11仅赢了2个。这都是骑士需要做得更好的地方。欧文受伤,德拉维多瓦会首发,这会帮助第一次打总决赛的澳大利 亚后卫更好的进入节奏,树立信心。在第一战里,他只打了9分钟,没有投篮。德拉维多瓦会从第1分钟就开始撕咬和消耗库里,同时这会让骑士的防守处在一个正 常的轮换下。在第一战里,欧文得到了23分,在最后1分钟有一次惊人的封盖。但你明显可以看到他的膝伤、踝伤在防守端对他的影响。由于他的防守能力不够, 骑士只能尝试在防守时把他藏起来,不让他去防库里。但事实上,以勇士得分手之多,欧文防谁,谁就会主动攻他。在整体上,这对骑士的伤害很大。

  因此,像我在总决赛前写的那样,德拉维多瓦能够多大程度上限制库里的命中率,将对比赛产生重要的影响。骑士还需要更好的抢篮板,布拉特也许要多用一个内线,比如帕金斯。在对方启用埃泽利的时候,帕金斯可以硬顶5分钟,来帮助莫兹戈夫和汤普森获得喘息之机。莫兹戈夫也需要抢得更好,不能在33分钟里只抢7个篮板。

  骑士队还需要打得更好的,是勒布朗·詹姆斯——是的,詹姆斯已经足够棒了,他出手38次拿下44分,车轮大战都无法防住他,几乎被詹姆斯一人率队赢下了第 一战。但现实就是,骑士的三巨头已经三去其二,就剩詹姆斯一人。摆在他面前的,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面对的最艰难的挑战。詹姆斯必须打 得更好,骑士队才能有机会。作为当今联盟里最出色的运动员和领袖,你无法猜测詹姆斯的上限在哪儿。他在西部季后赛里的三分球命中率是17.4%,他在总决 赛第一战的三分球是8投2中。所有的防守都紧盯着他在技术上最大的软肋,从掩护后面绕过,放开詹姆斯3米,让他投篮。詹姆斯很清楚,如果他开场能从外线投 开,就有机会改变对方的防守,这就是他在这两天中最主要的训练内容。

  詹姆斯身边的运动员,也必须挺身而出。在第一战之后,骑士队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包袱,就像詹姆斯说的,所有人已经把骑士“写死”了,而这反而成为激励他们的 原因。骑士队的角色球员们,没有勇士队的角色球员们那么好,但他们也不像第一场那么糟。他们会打得更主动,更积极的去自己创造机会。同时,当詹姆斯背身单 打的时候,他的队友们不能再站着“相面”——勇士的队员们总站在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中间,切断他的传球路线,迫使他只能单打。骑士第一场空切最多的是欧洲 中锋莫兹戈夫,香波特、史密斯、汤普森、德拉维多瓦需要更多的空切,只要空切,就会有机会出现;只要有机会出现,詹姆斯的球就会传过来。

  直觉告诉我,第二战不会那么简单。勇士队要做得更好的事情是,开局打得更好。更好地保护后场篮板,他们才能打出反击,打出他们习惯的节奏。勇士必须对骑士 在绝望处境下凶狠的反扑、每个人提升的攻击欲望、再次提升的防守强度做好足够的准备。系列赛第二战,是对勇士身体对抗能力、强硬程度的重要考验。

  骑士还行么?毫无疑问,在欧文受伤后,他们的机会变小了,勇士队是比系列赛开始前更大的热门。

  但我相信,明天骑士还有的一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骑士詹姆斯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