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詹姆斯不再孤单

2015年06月08日17: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第13次季后赛三双!第5次总决赛三双!詹姆斯实在伟大!

  可再伟大的球员也需要队友的支撑才能最终登上那总冠军的顶峰。如果你不喜欢詹姆斯,你可以想想乔丹。神一样存在的乔丹仍然需要皮蓬、科尔、罗德曼、库克奇⋯⋯才能不停胜利。在季后赛,永远是更好的球队获胜,你再伟大,再无敌,也需要一支撑在你背后的球队。

  这个晚上詹姆斯终于从队友那得到了支持,骑士队才能赢下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场总决赛的胜利。

  詹姆斯知道这一切。他身边曾经有韦德, 有波什。所以,这一次带队进入总决赛他没这么有把握,身边的年轻人很多,自己总决赛经验丰富,可经验无法传递。他可以跟队友们解释,试图领导他们。一个人 最终心理上的获得和进步,只能依靠自己。他知道想赢下第二场,他得做得更好,他身边的人也得做得更好。你永远无法独行。

  你能从比赛过程中看出詹姆斯的心理变化。在比赛的一开始,詹姆斯率先进攻。欧文受伤之后,骑士队中除了詹姆斯之外,再没有一个稳妥的进攻点能够让詹姆斯放心地把开局的重任交付于他。于是,詹姆斯先攻。他首先扮演着球队急先锋的角色。而且是用杀伤性极强的方式进攻。勇士防守詹姆斯的方式没有变化,仍然是收缩,放远投,守禁区,在詹姆斯攻击到内线之后由大个儿球员协防。上一次比赛,詹姆斯首先拿对手给的,先从外线攻起。第二场,他杀到禁区,杀到对手的防守包围圈中,试图用更有侵略性地方式完成攻 击。他的进攻效率依旧出色,在他带领之下,骑士队开局平顺。

  可你不能指着詹姆斯一直自己攻击。上一场的常规时间和加时赛就是最好的例子。这场一样,在体能充沛时,詹姆斯有出色的攻击效率,一旦疲惫,他需要队友们站出来给他喘息时机。第二场比赛,詹姆斯前13次出手命中了7次,后21次出手只命中了4球。第二场,他的队友站出来。

  我们看到了莫兹科夫。尤其是第二节。由于勇士进攻一直状态不佳,科尔选择在场上长时间保留小个阵容,增加进攻选择。莫兹科夫成为内线最强进攻点,让对手付 出代价。大部分时间里,他站在弱侧高位,等待詹姆斯吸引对手大部分防守球队注意力之后,空切到篮下接球攻击。今天他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7分。他比博古特年轻,移动速度更快,能够更快速地接近禁区,造成杀伤。而且他有出色的手感,我们看到了在骑士进入进攻僵局时,他在底线的中距离跳投,也看到了他在罚球线上 稳定的发挥。

  我们看到了詹姆斯·琼斯。作为皇家射手团的重要成员,在第二节短暂时间内连续得到8分,给了詹姆斯调整体能的时机。在琼斯得分之前,骑士的投手们一直找不到手感。投手们找不到手感,詹姆斯突破就更难, 莫兹科夫篮协接球的空间就更窄,只有投手们开了,勇士才不得不扩大防守空间。当然,最重要的是詹姆斯能够得到喘息。

  所以,虽然JR·史密斯几乎用连续的犯错葬送了这个夜晚,虽然香波特的前四次三分出手都没能命中,可在第三节,在加时赛里,在詹姆斯几乎已经无力完成个人攻击,需要有人站出来,在绝对空当中完成投篮时,他们完成了他们应该完成的工作。

  关键时刻命中三分的还有德拉维多瓦。对于骑士来讲,这个晚上德拉维多瓦让球迷们没有那么怀念欧文。德拉维多瓦能做的事情和欧文不同,他没有欧文那般的进攻 天赋,可他属于每一个球队,每一个教练,所有的队友最热爱的球员类型。你可能不期待他有什么惊人的表现,你知道他上场之后能够给你什么。你不知道他能不能 得分,能得几分,也不知道他防守的球员能不能得分,能得几分,你知道他会付出百分之百的气力去防守,去干扰,去限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比赛最后时刻 的一个镜头,很明显德拉维多瓦已经有抽筋的症状,他生生地自己给扳了回来,继续在场上防守。在那之后,他抢到了一个珍贵无比的进攻篮板球,造成对手的犯规 两罚命中。德拉维多瓦是这场比赛骑士的英雄。

  他防守时,库里8投0中。我想说的是,这同样是全队努力的成果。德拉维多瓦很努力,可要想限制库里,是骑士队全队的功劳。发生挡拆之后,莫兹科夫,汤普 森,都要卖力地追防在库里面前。在库里把球传出来之后,弱侧的协防球员要及时地追防到投手面前。因为全队的防守压力,斯佩茨才不会像上一场比赛那样得到这 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格林才又一次手感不佳,骑士才可能把比赛压在极慢的半场节奏之下,让勇士投不痛快,跑不痛快。

  詹姆斯伟大!他把自己的全部贡献给了这支球队。这个晚上,他的队友们也把自己有限的能量贡献给了他。这是一场极其激烈,坚韧焦灼的团队胜利。这胜利,让总决赛变得更加好看,且充满悬念。

  接下来。轮到勇士调整了。他们输了。可这是勇士发挥失常的一个夜晚。

  如果你是勇士球迷,你可以用这种方式积极地解读这场比赛:对方拼尽全力,哪怕有很多人站出来,詹姆斯仍然打得疲惫不堪,骑士仍然是板凳深度更差的那支球 队。而勇士自己发挥失常,尤其是当家球星库里,打出了整个赛季最低命中率的一场比赛,可就是这样,比赛仍然被拖进加时,直到最后数秒,勇士都仍然看得到绝 杀获胜的机会。

  一个赛季的比赛可以分成三个等级。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对于这支勇士来说,度过一关,就积累一关的经验,就更成熟,更优秀了一些。他们球队里没有人知 道总决赛究竟是怎么样的滋味。胜利的滋味是崭新的,失败同样是。骑士提升了防守强度和比赛强度,成为勇士又一次进步的机会。

  如果勇士能够顺利调整,就又给了骑士又一次进步的机会。

  总决赛就是这般有趣。你看到的是已知的,学习能力,调整速度,执行效果是未知的,而最终的悬念就埋藏在这些未知里。

  到了最后尘埃落定的那一天,你可以重复这么一句话:更好的球队赢下最终的总冠军。而此时此刻,两支球队都在养成之中。你不知道谁会最终更好。

  我们只知道,第二场胜利,属于骑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