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库里和德拉之战是G3胜负的焦点

2015年06月08日16: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总决赛次战笔记:抽D断水:宁可撒“汤”不可漏水

  看比赛,做笔记,温故知新。

  先看两天前俺这个笨学生做的第一战笔记:“骑士拿下第一战的机会遍布于第四节。随便抓住一个机会就可以稳稳做到。如果98平局詹姆斯绝杀成功?但是他没有 做到,他累了,勇士的持久战拖垮了最强大的战神。如果骑士拿下开门红,勇士就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勇士在第一场就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把持久战贯彻 到每一分钟,果真就用持久战把比赛拖入了更加持久的加时赛,终于把骑士拉下马来。这一战对整个战局的影响可能产生戏剧性的催化:勇士可能4比1就能结束战斗,如果欧文伤势严重的话。即使欧文伤势无碍,第二战勇士和骑士还是有打加时赛的可能。这是勇士希望的。”

  一,勇士果然又把比赛逼入加时!

  第二场果然打了加时赛!这是勇士希望的!这一次还是库里干的。突破上篮,把比赛拖入加时。和第一战几乎一样。骑士虽然伤了欧文,但是骑士抽出防守“D刀”-- 

  德拉维多瓦,居然断了库里投篮的手感水流!萌神全场三分球15中2,投篮23中5。整个勇士队三分球:35中8!仅仅22.9%。

  虽然伤了欧威,但是第四节领先的还是骑士。他们拿下第二战的机会遍布于第四节,但是他们没有做到,詹姆斯再一次陷入体能危机,不断被对手盖帽,JR史密斯 的神经刀险些误戕了自己的球队。但是骑士队这一次没有让加时赛成为摧毁自己的泥石流,他们像上一场的勇士一样,靠制造犯规后的罚球击退对手的强悍反扑。终 于完成自己要在金州拿下一场的既定目标。

  骑士在季后赛开始的时候是三巨头出战,第一轮被凯尔特人废了爱神(乐福)的肩!总决赛第一场又在金州伤了“象牙”(欧文)的膝!两大伤袭掩盖了骑士真正的 实力。虽然德达维多瓦的攻击能力无法媲美欧文,但是他的防守韧性起到了欧文甚至都无法起到的作用。抽D居然真能断“水花”之水!

  二,宁可洒汤不能漏水!

  “水花兄弟”库里19分,汤普森34分,第二战“水和花”的合力是53分,比第一战的47分还高出6分!可是勇士却输球了!第一原因是“D刀”的防守将库里的投篮节奏彻底打乱,第二是勇士的板凳下半场集体哑火。

  骑士对勇士“水花”的理解和破解:“水”“花”两人,“水”是关键,斩断库里之“水”,勇士进攻就失去了组织和主导,汤普森的“花”也无法稳定怒放。虽然 汤普森今年进步神速,常常在库里被封死的时候接管进攻、组织球队,但是水花毕竟还没有形成当年乔丹和皮蓬、托马斯和杜马斯那样的神仙搭档,于是骑士冒险一 搏,避重就轻。这在专家嘴里叫“田忌赛马”,在砖家嘴里叫“两害取其轻”,在拽家徐老汉嘴里叫“宁肯洒汤儿,不能漏水!”这是俺刚从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 部部长王惠老师那里学来的!原话儿是“绝不能洒汤漏水!”常用于对重要工作的布置中。比如此时此刻,我们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和交流会议准备过程 中!

  第一站的笔记曾写道:“防库里,防他的投篮,压住他的投篮,始终让他突破,一路护送他,让他减慢速度,然后篮下大个子等着封盖,让他把球再扔出去。防库里 就是防投、送突、封上篮。”在欧文受伤之前,骑士做到了这一点,特别是欧文将第四节库里几乎绝杀的上篮从后背封盖,骑士队库里的防守几近完美。”这一次 “D刀”比欧文做得更完美。换句话说,透过一负一胜艰难挣扎的表面现象,其实骑士对勇士核心库里的防守总体都是成功的。就像灰熊的康利和托尼·阿伦曾经在 西部半决赛做到过的一样。

  但是,整个系列赛都不能“洒汤漏水”,要做到实在很难。水无定势、无孔不入、一泻千里。目前还无法证明,“D刀断水”之策,是破釜沉舟求生之举?还是铜堤 铁坝截流之门?特别是库里此前也有接受“MVP大赏牌”之后不会投篮的懵神状态显现。但就是带着23投5中这样的北极手套,库里依然能完成追平比分的上篮 之神击技,也把防他的德拉累倒在地出现抽筋的钝齿状。所以库里和“D刀”之战,将是第三场的胜负焦点之第一关。

  三,狠扁担这一回打断了长板凳

  第一场笔记记录:勇士板凳5人拿下32分,骑士替补3人仅JR史密斯拿下9分其余两人0分!

  第二场数据显示:勇士板凳5人拿下17分比首战少5分,更要命的是下半场勇士板凳仅仅贡献区区6分;而骑士板凳3人贡献21人,上一场没有得分的琼斯在144秒里攻下自己全部8分,鼓舞骑士队友打出15-2高潮,一举收复失地反超领先。

  勇士板凳长,骑士板凳狠。第一战长板凳打断了狠扁担,第二战,狠扁担打翻了长板凳。

  四,第二核心的支撑力量

  第二核心相当汽车的后轮。第二战,勇士的第二核心K·汤普森对比骑士的大个子墨子。汤普森34分5篮板2助攻三分12投4中,大个子墨子17分11板6投 5中。账面数字不同,代表两人位置差异。汤普森上场46分钟,墨子29分中。汤普森成为勇士第二场的攻击主力军,而墨子与詹姆斯的配合更加默契,是詹皇在 陷入对方内线围防的时候又多一种破解的选择。

  在失去欧文之后,大个子莫兹科夫的作用更加重要,他成为骑士进攻内线的重要牵制力量,他和“D刀”两个人要完成欧文留下的防守和得分指标。

  先发阵中的第三得分组合:格林和巴恩斯贡献22分比第一场少10分;骑士香珀特和T-汤普森有9分贡献比第一战仅多一分,但是T-汤普森一个人薅下14张篮板(第一战15个)。如果砍了34分的K-汤是勇士的元宵汤,拉下14张篮板的T-汤就是骑士的骨头汤。

  五,好一碗救命的骨头汤

  T-汤这碗骨头汤里有多少根大棒骨?整整7根啊!这就是救命的前场篮板,或者叫进攻篮板。英文简写OR。这个OR很传神,直面硬翻以就是“或者”,“要 不”的意思。这七根大棒骨就是比对手多出的7次进攻机会。假如骑士仅仅打中了其中的一次,就是2分。最后的比分就是95比93。打了53分钟,骑士就赢了 这2分。

  没有篮板球,OR,没有大棒骨的球队是缺钙的球队。第二战双方篮板球45比55,勇士输10个;进攻篮板球14比10勇士输4个。除了T-汤的7个OR,詹姆斯也有4个OR,俩人儿加起来11个OR,比勇士全队的OR还多一个,仅仅一个,就是一个。这个OR 

  至少值2分。骑士就赢了这2分。

  勇士必须熬好自己的骨头汤,特别是OR!因为在第一场,骑士就抢下了13个OR!对手这么稳定的前场篮板,是勇士的心腹大患。而前场篮板球不仅需要技术也经验,更需要勇气、意志和锲而不舍、拼抢骨头的“疯狗精神”。(此为动作比喻,不带任何恶意。拜了先!)

  进攻篮板球是成功的高效钙片。只有成功的团队,才有成功的个人。失败的团队中没有成功的个人,成功的个人也不能拯救失败了的团队。有点绕口令,但是这种心灵骨头汤,也是有很实在的即战力。

  六,次战结论

  比赛果然很精彩,悬念真的在继续!抽“D”断水骑士起死回生,再战加时勇士功归一篑。祝欧文手术成功,骑士再无伤病。盼萌神手感回暖,决赛再添悬念。

  七,二战过后,几点注意

  1,骑士果然在客场拿下一场,欧文手术也已经成功。本赛季安心养伤。删繁就简,不再惦念。三巨头变成一巨头,骑士可能会的整体感觉可能会更好。第三战回到克利夫兰,骑士的化学反应能否继续,嬗变新生?萌神能否重整手感,再镖一场?

  2, 第二战打完,NBA中心人物还是詹姆斯。请参见第一战笔记:“2014-2015总决赛,新教练,新的球队,新的、老的领军人物。如果是勇士夺冠,那是NBA的改朝又换代之战;如果骑士夺冠,那就是改朝未换代,中心人物还是詹姆斯。”

  3,伤痕累累,骑士并未倒下!手感冰凉,勇士也未散架。请向双方努力着的新老球星和角色球员致敬!总决赛头两场都打入了加时赛。别再说什么今年总决赛含金 量如何如何,好好欣赏比赛就是一种福气。祝福双方队员。如果是真球迷,不再诋毁和辱骂。每个伟大的球星,都会走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段必由之路。

  4,鉴于第三点:如果第三场双方再打入加时赛,无论你在哪里看球,请起立!站起来观看加时赛!把照片上传分享一下。一方面是对自己喜爱球星的致意,同时也 是对自己心灵的陶冶。因为这两场比赛,我都无法看到直播。在瑞士的洛桑,能看到130个频道,但是这里的夜晚全被法网男单占领,费德勒的老乡瓦林卡上演黑八奇迹连克对手3比1小德终于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第二座冠军。瓦林卡和费德勒,都是他们瑞士人。所以我只能在网上看图文直播,因为国内的网上直播画面, 仅限于中国大陆观看。

  这时候,你才能感到,能看到NBA总决赛的直播画面,其实是挺离不开的一件小事儿。白天全力申冬奥,晚上熬夜看篮球。不写了,要吃早饭干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库里勇士骑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