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相信詹姆斯帮骑士捧走总冠军

2015年06月05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终于,千军万马搅起半载烽烟,在最后的战场上只剩下了两支军队依旧对垒着。克利夫兰骑士队和金州勇士队,作为东西部联盟的代表,他们之中,终将有一支球队获得总冠军,而无论获胜的是谁,NBA联盟的历史都将因此而改写。

  这是一场地缘之战,共同出生在阿克隆市综合医疗中心的勒布朗·詹姆斯和斯蒂芬·库里,将以两队领袖的身份在最高舞台上相遇;  

  这是一场饥饿之战,勇士队时隔40年后重返总决赛已经创造了NBA的新纪录,而骑士队建队45年以来还从未能问鼎过;

  这是一场纪录之战,勒布朗成为后凯尔特人时代连续5年杀入总决赛的第一轮,而库里则正在大幅度地改写季后赛三分球纪录;

  我们无法保证,2015年的总决赛能否像过去两个赛季热火和马刺的巅峰对话一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将篮球的竞技水平提升到一个历史罕见的高度。但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骑士和勇士的这次相逢,不仅将斗得火星四溅,同时还将拥有说不完的话题。

  在总决赛尚未开打之时,所有人最关心的话题则只有一个,“到底谁能赢得总冠军?”【匹克风林火山-争冠兵法】借用来自《孙子兵法》的兵家要诀,“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我们依旧将从“风林火山”这四方面用评分的方式来解析骑士和勇士双方的战斗力,每项满分25分,总分为100分。

  骑士

   21

  相较于东部决赛时,骑士队在这一项上获得了略高的分数,原因很简单:凯瑞·欧文正在逐渐恢复健康。东部决赛第4战,骑士队谴上了此前因伤缺阵两场的欧文,虽然出场时间有所限制,但欧文的身体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他在短短22分钟内就116中拿下了165助攻,不仅手感火热,脚步也较此前对阵公牛时轻快了许多。

  这样一来,骑士的状况就如此前所言:他们就拥有着两个具备一打二能力的个人快攻尖兵(詹姆斯、欧文),两个快下偷分的高手(香珀特、J.R.史密斯)。

  诚然,纵观整个赛季,骑士队的快攻数据并不足够亮眼,场均10.8分的快攻得分仅仅排名联盟第23位,季后赛迄今,他们也并非一支绝对强调速度的球队,和休斯敦火箭这样玩命提升比赛速度的球队相比,詹姆斯对球队的指挥显然更加收发有度。

  但这并代表骑士队不具备提速的能力,除却勒布朗·詹姆斯是NBA历史上最杰出的快攻高手外,骑士队在启用小阵容时速度非凡,几乎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有着极强的机动性,可以想见的是,勇士队会和老鹰队相仿,对骑士的快攻有所忌惮而布下针对性的回防策略,东部决赛期间,骑士队场均快攻得分账面上也仅有8.8分入账,可为此老鹰队也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快攻能力。

   21

  骑士队这一单项的得分也较此前获得了明显的提升,他们已经逐渐走出了与公牛队时布拉特和詹姆斯意见相左的阴影,或者用更直接的方式来表达:这支球队已经确定了,他们唯一的战术核心、指挥官以及发号施令者都是同一个人,勒布朗·詹姆斯。

  据统计,詹姆斯每场比赛通过自己得分或者直接助攻所创造出来的分数,在过去的每一轮系列赛中都有所上涨,常规赛他每场比赛直接创造43.1分,兵不血刃碾过凯尔特人时上涨到43.3分,而面对老鹰队的东部决赛,詹姆斯每场直接给骑士带来的分数是惊人的53.6分,已经占到东部决赛骑士全队场均得分105.8分的50%强。

  眼下骑士队在战术体系上最大的优点就是“统 一”,在全队都对詹姆斯表现心悦诚服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心甘情愿地自觉围绕詹姆斯展开战术体系,外线射手群对空间的拉开,莫兹戈夫、特里斯坦·汤普森两大 主要内线对篮筐的保护以及二次进攻机会的拼抢,对詹姆斯而言都是极好的保驾护航方式,对此他表示,“我非常感激,队友们都能够肯定我所做的一切,而我能够 回报给他们的,就是继续奉献出自己的所有能量。”东部决赛詹姆斯场均30.311.0篮板9.3助攻,若不是因为第四战老鹰队早早缴械,他几乎就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单个系列赛打出30 10 10的球员,和勇士队从赛季之初就捏合成为一个整体不同,詹姆斯生生靠自己的个人能力、领袖魅力以及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在季后赛期间让所有队友都围绕在他周围,竟也迅速建立起了一支有模有样的团队。

   22

  骑士队当然是一支极具侵略性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着联盟历史上身体素质最杰出、杀伤力最强的球员之一,勒布朗·詹姆斯简直就是一辆人形坦克车。

  东部决赛面对老鹰,除却第四战兵不血刃仅仅罚球4次外,前三战詹姆斯总计29次站上罚球线,几乎每场比赛个人就能完成10次罚球,他的存在对勇士而言永远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常规赛期间,勇士和骑士相遇,双方各取一胜,但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在骑士落败的比赛中并未出场,而骑士主场11099大破勇士一战,詹姆斯2515中、118中拿到了赛季最高的42分外加11个篮板,而在全队罚球次数上,勇士队更是以1935被骑士队完爆,德雷蒙德·格林也好、哈里森·巴恩斯也好、伊戈达拉也好,那些本被视作能给詹姆斯带去一定麻烦的防守尖兵们,在地球最强球员面前和其他防守人似乎并没有什么两样。如果你再研究仔细一些更会发现,詹姆斯当天前三节比赛得分都保持在两位数,前三节他就拿下了38分,虽然勇士队在第一节依靠自己的三分火力与之抗衡,可骑士的杀伤力与破坏性对勇士防线造成了战略性的打击,当天第一节骑士队得到的32分中,罚球1413中拿到13分,此外还在禁区内128中取下了16分,不仅仅外线球员们相较勇士更有杀伤性和突击能力,即便是内线的莫兹戈夫与汤普森,其强攻内线、站上罚球线的能力甚至比较勇士也是只强不弱。

   21

  骑士队在常规赛期间遭遇了巨大诟病,他们空有詹姆斯、欧文、拉夫的三巨头组合,却始终未被视作夺冠热门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是一支防守水平排名联盟中下游的球队。

  常规赛期间,骑士队每100回合丢分高达106.3分,这一数字在全联盟排名第18位,在过去20年间,从未有一支常规赛防守效率如此之差的球队能够捧走奥布莱恩杯,仅仅以常规赛的表现来看,骑士队的表现根本不符合“防守决定总冠军”的铁律。

  可正如此前所述,通过常规赛中段的交易以及季后赛期间的磨合,骑士队现在已经变成了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以詹姆斯为例,常规赛他出场期间,骑士每100回合丢105分,较全队平均值只是稍低,可季后赛中,詹姆斯登场时骑士每百回合只丢97分,这一数字已经与常规赛领跑全联盟的安德鲁·博格特相若。

  面对老鹰的东部决赛,骑士队彻底抑制住了对手赖以成名的进攻体系,将老鹰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压低到不可思议的26.6%,与此同时骑士自己的系列赛三分命中率却将近四成,一进一出之间,常规赛战绩大幅落后于老鹰的骑士,也就因此完成了对对手的横扫,就整个季后赛征程二轮,骑士队场均丢分92.6分在季后赛16队中并列第一、压低对手命中率至41.2%排名第二、将对手总三分命中率压低到28.1%自然更是高居榜首。

  因为防守阵容的伸缩性,他们拥有着不可思议的三分球压迫能力,而在面对水花兄弟时这样的能力意味着什么,全世界的球迷都明白。

  勇士

   20

  勇士队在常规赛期间的快攻水平有多么出色?他们平均每场通过快攻拿到21.0分,不仅高居联盟榜首,甚至和总决赛对手骑士队相比,他们几乎要高出1倍。

  在和火箭的西部决赛中,勇士队通过快攻每场也可以取得20.2分的高分,与常规赛相差无几,可问题在于: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勇士与火箭之战往来速率超高的基础之上,作为勇士的对手,火箭在西部决赛中平均快攻得分也达到了20.4分,在这一点上勇士并没有占到任何的便宜。

  这样高速往返,双方都怒刷快攻得分的场景,在总 决赛的舞台上可能不会再出现了:骑士队的防快攻意识远远优于火箭队之外,勇士在总决赛之中也会变得更小心谨慎,他们在本性上并不是一支疯狂的球队,只是在 火箭队拼死打出的疯狂节奏里,勇士队展现出了毫不怯场的一面,在可以想见的场面里,香珀特和德拉维多瓦两大防守尖兵将死缠住斯蒂芬·库里,在快攻中亦不能 给他任何三分球投射的机会。

  人皆道库里此番前三轮系列赛就投中73个三分,已经大大刷新了单年度季后赛三分命中数的历史纪录,但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过去三轮系列赛,40胜鹈鹕、42胜灰熊、41胜火箭,库里分别投中20记、26记和27记三分球,各自创造了NBA历史上四场系列赛、六场系列赛和五场系列赛的三分纪录⋯⋯

   22

  仅以本赛季而论,勇士队当然是全联盟体系最完善、阵容最完整、运转也最流畅的球队。常规赛场均助攻数27.4次他们在全联盟范围内遥遥领先,季后赛迄今虽然下跌到每场25.1次,可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依旧不可撼动地高居榜首——与之相较,完全倚赖詹姆斯一人构建体系的骑士队场均助攻18.9次,在季后赛16强里排名倒数第二位。

  勇士队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在他们目前的10人 轮换阵容里,先发阵容自不必说,双内线博格特和德雷蒙德·格林都是各自位置上传球水平的佼佼者,即便是替补阵容,利文斯顿、巴尔博萨、伊戈达拉和大卫·李 也都是成名已久的策应高手,几乎不存在任何球风自私的黑洞型球员,阿尔文·金特里教练辅佐着史蒂夫·科尔,仅仅一年间就将勇士的进攻再提升一个档次,成为NBA罕见的个人能力、球队体系相互裨益的球队,几乎每一位勇士球员都因为战术体系而变得更加强大。

  格林作为大前锋,季后赛期间作为外线重要传导过度核心的作用进一步迸发,季后赛每场助攻数已经上涨到5.3之多,在库里更专精于得分之时,他对于组织任务的分担确保了勇士整体进攻的高效,甚至于他和博格特之间都形成了固定的空接连线,澳大利亚状元仿佛因此重新恢复了青春。

   19

  在西部决赛时就着重提到过的一点:勇士队千好万好,攻守俱佳,可唯一的短板就是他们的阵容中缺乏富有攻击性的球员,很难对对手造成破坏性的伤害。

  季后赛两军对垒与常规赛不同,常规赛双方打得是遭遇战,赛程密集、旅途艰辛,双方当然也会研究对手,但更多时候还是以我为主,强调打出自己的特色。可季后赛,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一个漫长的74胜制系列赛,双方都会为遏制对手而全力施为,而对勇士而言,对手具备对其阵线造成战略性杀伤的可能,他们自己却相对欠缺这样的能力。

  常规赛期间,场均助攻数、三分命中率、投篮命中率、每百回合球队得分,几乎所有进攻数据都排名联盟榜首的勇士队唯一在一个单项上忝居联盟中后段,那便是场均罚球数,常规赛勇士平均每场罚球20.8次,仅仅排名联盟倒数第五,进入季后赛,他们每场罚球21.1次少有上涨,但依旧在季后赛十六强中排名倒数,更可怕的一个现实是:西部决赛第5战,火箭队在心态失衡的状况下频出恶意犯规,最终全场送给勇士队44次罚球,如果抛掉这场比赛,勇士季后赛场均罚球仅有19.4次,将在季后赛中叨陪末座,而他们的对手骑士队则仅仅身居经常被免费送罚球的火箭、快船之后,是季后赛最有杀伤性的球队。

  在与灰熊、火箭的两轮系列赛中,勇士队已经多次面对到博格特、格林因犯规困扰而被放在替补席的窘境,甚至克雷·汤普森也曾有过面对哈登下半场刚开场就吃到5次犯规的尴尬案例,总决赛,勇士需要小心再度面对类似的麻烦。

   22

  除却斯蒂芬·库里在季后赛迄今保持极佳手感外,他们的防守依旧表现得令人放心——虽然他们在这一环节上面对骑士的优势已经不再巨大,但无可否认,勇士队依旧是整体防守更加出色的一方。

  骑士队在季后赛将对手三分命中率限制在28.1%排名第一,而勇士队不遑多让排名第二位,两支在季后赛投射三分球最出色的球队,恰恰也是限制三分球能力最强的球队,这样的对决画面最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已经成为了季后赛的一大胜负手。

  和勇士队的进攻体系相似,他们的防守也有着个人能力和团队作用相辅相成的良好呼应,在部分舆论的心目中,伊戈达拉、巴恩斯、汤普森、格林和利文斯顿都可以成为防詹姆斯的人选,而埃泽利在西部决赛的挺身而出,也的确为博格特减负良多。

  但对任何面对骑士的对手而言,他们在防守端的终极命题只有一个:该怎么防守勒布朗·詹姆斯?要不要放他跳投,他季后赛迄今禁区外命中率只有26.6%,三分球投射更是惨不忍睹,可2013年就连波波维奇都曾经为此付出代价;要不要包夹他,骑士队其他球员发起进攻的能力都相对有限,可包夹就真的能让詹姆斯传不出球来么?

  如前所述,勇士队需要的不是5个“能”防詹姆斯的人,而是一个真正能对他起到限制作用的人——当然,地球上真的有这样的人存在吗?

  最终结果

  骑士 85 vs 勇士 83

  在广泛的舆论视野中, 勇士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甚至在各大赌博公司开出的盘口中,勇士的赔率也要远远低于骑士队。但除却上述因素外,被许多人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骑士队是远远 比勇士更富有经验的一支球队,勇士对当下还没有任何球员有过总决赛经验,而骑士队除却詹姆斯外,板凳席上还藏着五位捧起过总冠军奖杯的宿老,双方的总决赛 出场次数之比是惊人的088

  我相信,这些经验,和勒布朗·詹姆斯真正世上最强球员的能力,将帮助骑士队捧走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骑士詹姆斯勇士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