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艾弗森一个被错误消费的背影

2015年06月01日15: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种种迹象表明,艾弗森在中国的这次周游,合肥是最后一站了。

  在哈尔滨,艾弗森“拒绝上场”,在西安,比赛连同接下来呼和浩特一站被当地公安强行取消,在泉州,艾弗森上场打了3分钟,而在合肥,艾弗森重新变回“场边 教练”,承办公司负责人在现场向球迷“下跪致歉”……山东聊城站已经提前被当地承办商中止,艾弗森在合肥一直未确定他比赛结束后是去大庆还是回北京。

  看似一场闹剧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差点“难产”的中国行

  场地上向球迷下跪的中年男子,名叫孙亮,合肥站的承办商“篮奥体育”总经理。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不会专门去合肥。

  早在今年2月,孙亮就来电话说,苏老师我想把艾弗森请到合肥打比赛。当时我建议他三思,因为现在艾弗森已经很久不训练,打不了比赛,几年前他到太原和山西 队打商业赛时,我去现场看球,教练刘铁跟我介绍过,山西队有不少他的球迷,特别以和艾弗森同场为荣,但是一碰之下艾弗森就倒了,根本打不了对抗。孙亮说我 还想努力一下,时间安排在5月10日,你也是艾弗森球迷,到时候一定请你来看球。

  十几年前,我最早认识孙亮的时候,他还是部队的一名战士,经常打电话到中国体育报国际部的办公室,因为他是一个超级球迷,为此所在部队举办篮球赛,还让他负责。谁知道十几年后,他居然以此为业,成为合肥举办商业篮球赛的第一人?

  到今年5月,他又来电话说,苏老师,出问题了,艾弗森到现在还定不下来时间。后来,比赛被推迟到5月29日,他梦寐以求的艾弗森比赛终于要在合肥上演。

  接下来就是震惊艾弗森球迷的事件:在哈尔滨,艾弗森被曝以“身体不舒服”为由不上场打球,实际上是他和主办方的合同出现纠纷,原先签的是不上场的合同,落地后,当地承办商却要他出场;而在西安,当地公安怕球迷不满他不出场而闹事,强行取消了比赛。

  等我再问孙亮的时候,他说,事情已经解决了,主办比赛的是天津启迪公司,艾弗森的公司原先提出100万美元,被压价到30万,于是艾弗森的公司签了一份不 上场只在场边的合同,启迪公司把生意分签给6家承办商共7个城市,但合同写明艾弗森都会上场,签合同的时候说,到时候跟艾弗森讲讲他就上了。在西安站取消 后,天津这家公司又和艾弗森补签了一份合同,再付100万(人民币还是美元不得而知),艾弗森每站在第四节出场2分钟。孙亮说,我和天津启迪公司签的是能 上场打球的合同,只要他能出场,我对球迷就有交待了。

  你一定要来啊,孙亮说。我能去做什么呢?孙亮说你来就行啦,我为这场比赛辛辛苦苦准备了三个多月,你来看看我现在干得怎么样。

  风雨无阻的“艾迷”

  29日中午我抵达时,万达威斯汀酒店大堂的情形把我惊着了:几十位球迷身穿各种艾弗森球衣,有的举着他的海报和杂志、自制的纸牌,整整齐齐地排着队——他 们这是在等艾弗森下来,因为原定上午有两个活动,一个是去某楼盘现场与球迷见面,另一个是去医院看望病童,前者是商业的,后者是公益的。

  这些球迷早上7点多就已经聚集在酒店等候,活动原订上午10点,但那个时候艾弗森还没有起床。他们早已习惯了等候,因为其中很多球迷是一路从哈尔滨跟到西 安再到泉州,现在到了合肥。还有不少球迷兵分几路,有的直接去楼盘现场,有的索性等在医院。有一位少女球迷,母亲不放心她一个人外出,索性陪着一路南下, 她就等在大堂里,女儿在楼盘见面会现场,她用手机随时向女儿发布消息:艾弗森还没有下来……艾弗森下来了……他已经出发了……

  大堂里的球迷终于等到了艾弗森下楼,因为秩序井然,艾弗森为他们签字、和他们拥抱,最后来了一张大合影。其中很多球迷已经不是第一次得到艾弗森的签名或合 影,也不是第一次得到他的拥抱,有一位湖北赶过来的男生说:“我就是想看他一眼,三年前他来我也去了,也有签名合影,但就想再看他一眼。”

  这些球迷年龄都不大,大一点的20出头已经毕业上班了,小的只有十几岁,他们大多数没有看过艾弗森辉煌时期的比赛,怎么那么迷艾弗森呢?那位湖北球迷说:“我就是2005年他在丹佛的时候喜欢上他的,当时他已经没有原先那么厉害了,所以我恨自己没有早生几年。”

  艾迷们单纯而又可爱,蓝奥公司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排队,他们就排队,让他们不要喧哗,他们就小声。他们当中很多专门去理发馆把头发编得和偶像一样。后来在体 育馆,艾弗森与跳下场地的小姑娘拥抱,抱完她就哭了。有个女孩想要签名,她和不少球迷一样,不顾一切把手里的球衣扔向队席,艾弗森的大胖子随从只好一把接 过让艾弗森签名,但签完就不知道哪件是谁的了,一把把往看台上扔,这个女孩一直在哭着大叫:“我的球衣!我的球衣!”

  不管艾弗森有没有回酒店,大堂里总有几十个同样穿着的球迷等着。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谓——艾迷。他们对艾弗森的热爱如宗教一样不可侵犯。

经纪人坐地起价

  下午,离19点30分的比赛开始还有3小时,一脸疲惫的孙亮到我房间,一屁股坐下说,苏老师,出大事了,艾弗森不肯打,他连球馆都不肯去。

  中午的活动结束后,孙亮一直在艾弗森的套间里磨嘴皮。据他介绍,艾弗森在泉州打了3分钟,但他们赛后发现天津启迪公司根本没有按第二份协议给他打钱,觉得 再次受了欺骗,因此,合肥的比赛无论如何不肯去了。他们还说,要回美国起诉启迪公司,至于合肥的比赛,要(合肥)政府介入。但孙亮说,现在体育比赛的审批 已经取消了,没人管。

  孙亮满脑子就想让艾弗森出现在比赛上,他说,那个经纪人最坏了,艾弗森的太太塔瓦娜还好,女人嘛总是心善一点,好说话。后来还是塔瓦娜提出,不如我们和孙 先生单独合作好了。艾弗森的经纪人提出,不管天津的公司了,你孙先生给我们30万元艾伦就上场,另外分我们一半的票房。孙亮不知道该怎么办,卖多少票还不 知道,已经给了天津30万,再给艾弗森30万的话他就赔大了。

  但孙亮说,你们的条件都可以答应,一定要去啊,那么多球迷都等着。于是经纪人就拿出摄像机对着孙亮录像。

  但是到了晚上19点多,艾弗森还没有下楼的意思,他还在吃晚饭。终于等到吃完下楼,在电梯里经纪人又拿出摄像机对着孙亮录像,说你再讲一遍,你可是答应的。

  到了球馆,球衣都准备好了,艾弗森说今天不能上场,我可以在场边当教练。时间一拖再拖,通道口每一次记者的骚动,都以为艾弗森要出来了。合肥的观众和艾迷 们真是我见过的最能忍的观众,近一个小时他们安静地坐着看福建队热身。福建队的领队老蔡几次站起来,又坐下了,大中锋孙喆练得无聊了,只能过来问老蔡: “咱们还打不打呀?”

  等经纪人出现在球场上时,已经是20点18分。

孙亮给观众下跪

  孙亮说,我让那个经纪人不要讲话,他非要讲。大个子的黑人经纪人穿着西装,拿着话筒,很严肃地对全场观众说,很遗憾今天艾伦不能上场,但他将作为教练在场 边,天津启迪公司的“大卫·李先生”(董事长李大魏)欺骗了我们,误导了球迷,但这和孙先生没有关系……观众们顿时喧哗起来,他们中很多人都听得懂英文, 有的高声叫“退票”,有的用英语喊“你给我滚出去”。经纪人顿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正在这时,孙亮突然走上场,从经纪人手里拿过话筒,对全场说,很感谢大家能到场,大家都知道我孙亮为了让艾弗森在合肥打这场球,过去三个多月几乎没有好好 睡过觉,大家也知道这些天发生了什么事,今天艾弗森能到场我就已经觉得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原谅我,给予我理解——说着说着,他突然朝南看台跪了下来,以 头磕地,然后站起来转过身,又朝北看台跪了下去,以头磕地。

  全场顿时非常安静,有人高声喊“谢谢你!”“孙总你没错!”“我们要艾弗森!”

  在这种氛围下,艾弗森出现在通道口,观众和艾迷们顿时激动得欢呼起来,紧紧扣着白色太阳帽的艾弗森在相机和摄像机的簇拥下走过球场,走到队席。看到观众这 么热情,他又走向东看台,和球迷们击掌、拥抱,然后是北看台,西看台,南看台。这一圈走了整整15分钟,那场景就像演唱会上歌星到场边和歌迷击掌互动,把 保安们可累坏了。

艾弗森在合肥最投入

  艾弗森没有准备上场,但合肥承办商还是按计划给他送上“神秘礼物”:原来,艾弗森6月7日40岁生日,他们准备了一个大蛋糕,计划让全场唱生日歌,播放自 己编好的艾弗森精彩视频,设想中的气氛温馨浪漫。现在时间已经不早了,一个三岁的女孩把蛋糕推上来,还是让艾弗森大吃一惊,他们一起吹蜡烛,全场真的一起 唱《祝你生日快乐》,他激动地把小姑娘举了起来。

  比赛终于可以正式开始了。这场球福建队打得相当投入,主教练朱世龙认真得像在指挥一场CBA比赛。艾弗森带来的“艾伦之队”几个都身手不错,小个子7号还 在江苏同曦打过几天,也经常在夏天到中国打野球。比赛过程中,艾弗森一开始都站着,背手拿个篮球,对艾迷们来说,只要看见他的身影和面孔就够了,打不打无 所谓。但比赛很胶着,艾弗森时常和裁判抱怨,像个真的教练那样。艾弗森听球迷欢呼听得高兴了,用左手在耳边作聆听状——这是他在NBA时的“商标”——全 场更是声嘶力竭地欢呼。

  离队席近的南看台上,很多艾迷就没怎么看球,他们一直站着喊艾弗森的名字“艾伦!”有的伸手往他那方向,恳求大胖子随从递球衣让艾弗森签名。一开始他接了一件,后来索性一件件往他手里扔,看台上要失控,被公安和保安拦开才罢休。

  中场休息时,大家都没有退场,艾弗森拿起球到三分线附近投篮,让艾迷们大饱眼福。几个中远投命中了,他投得兴起,又到底线投,但偏得厉害,一个都没有投中。但投中没投中,观众们都在欢呼,那场景就像一场大Party,大家都开心。

  比起哈尔滨喊“退票”,西安和呼和浩特取消比赛,泉州站只有冷冷清清1000人左右,艾弗森在合肥这一站还算是最尽兴投入。

Party散了,还有艾迷等着

  天已经很晚了,艾迷们大部分回到附近的速8酒店,还有一部分彻夜坚守,希望等到艾弗森下楼,哪怕去夜店。他们静静地或坐或站,整夜不息。有几个机灵的,悄悄潜上艾弗森住的19楼(电梯需要房卡才能上),坐在电梯口地毯上,一句话不说,有的玩手机,有的玩电脑。

  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关心这场比赛背后发生的事情,他们其实也知道艾弗森去夜店,喜欢喝酒,但这一切和他们没有关系,至于中国的推广公司和艾弗森签什么样的 合同,和他们更没有关系。艾弗森上不上场并不重要,能看到他最重要,如果能再签个名,再合个影,甚至拥抱一下,就更好了。

  但孙亮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员几乎整夜未眠。说是“工作人员”,其实没有一个是他的雇员,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因为喜欢篮球,每次孙亮组织比赛,他们就在一起 没日没夜干活。他们说,“孙亮是条汉子”,为此愿意一起组织比赛。负责艾弗森保护的都是孙亮那个篮球队的队员,人高马大,而早出晚归总是负责接送客人的是 孙亮的朋友,开着宝马。

  孙亮说,他不知道艾弗森什么时候会离开,下一站去大庆还是回北京,可能大庆就不会去了。孙亮说,接下来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麻烦事,他要天津启迪公司退他30万元,而艾弗森的人还追着要他给30万元和票房分成。

  从李大魏房间磨完嘴皮出来,大家散的时候是早上5点,天已经亮了,但事情远远没有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艾弗森中国行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