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中国体育产业划时代的突破

2014年10月17日10:07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1.体育产业将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

  体育最应该在哪几个领域取得佳绩?很多人不由自主地会想起金牌,也就是竞技体育的辉煌。这是因为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投入太大、宣传最烈,同时也由于竞技体育的观赏性太强。而体育的另外两个领域虽然不那么轰轰烈烈,但意义更大,那就是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前者关系到全民族的健康,后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未来的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数万亿级,将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我国体育事业进入“后北京奥运会时代”,“金牌至上”的体育事业观已经明显不可持续。但正是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巨大胜利,于是举国体制在那之后似乎重新成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唯一道路,甚至还向发达国家传授经验。如果50多年前的举国体制是为了突破冷战时代西方封锁的话,现在已经完成了原来期望的目标,转而成为了一个整体利益群体的主动要求。马国力分析说过,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反而推迟了中国体育的变革。

  但举国体制的不可撼动也凸显出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严重不足:我国体育产业年均两千多亿元的总产值,很难支撑起全民健身、民生体育的实现,以国内经济发达的北京为例,十一五期间北京人均体育消费仅仅73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对经济贡献偏低,2013 年体育产业的增加值为3136 亿,GDP占比仅0.6%,与发达国家超2%的占比差距很大。未来随着体育产业改革推进,体育产业体量和结构都将大幅增长和优化,市场空间数万亿。

  我国体育产业整体发展十分缓慢,只有市场化程度高的体育用品业获得较快发展,服务业方兴未艾。而安踏正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他们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次的突围。

  2.安踏与NBA的全面合作跨入到国际品牌阶段。

  NBA无疑是世界最吸引人眼球的赛事之一,在中国就有多达几亿NBA的球迷,尤其姚明的加入,更让中国观众感到有自己的主队,从而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体育节目之一。10月13日,当NBA总裁亚当•萧华出现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之后,全世界体育媒体都会出现一条新闻——安踏正式成为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授权商。

  这无疑是双赢的结果,一方面NBA可以从安踏拿到可观的资金,而安踏与NBA的合作有助于提升安踏在篮球市场的影响力,增加消费者对安踏篮球的归属感。签约NBA是安踏的战略布局,安踏已是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品牌,但仍然居安思危,希望通过签约NBA提升安踏在中国篮球市场的占有率。篮球和足球在中国观众的占有率至今仍有争议(中国篮球观众有3亿人,其中80%是NBA观赏者),而打篮球的超过踢足球的则是不争的事实。篮球是安踏非常重要的品类,如果安踏能够在篮球市场取得突破,不仅能够稳固安踏目前的地位,甚至还能让整个安踏集团更上一层楼。

  而安踏得来非常不易,因为最顶尖的体育资源一直以来都是稀缺的,比如NBA、NBA球星、中国金牌国家队等,这些资源总的数量就那些,某个企业占据了更多资源,就意味着其他企业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因此,最顶级体育资源的争夺也一直是非常激烈的。在经过两个月的谈判之后,安踏最终成为NBA新的合作伙伴。在双方的合作条款中,安踏被允许进行NBA授权商品的开发。这其中不仅包括NBA的徽标,还包括各球队商标、吉祥物,甚至NBA全明星赛商标等。此外,双方还在赛事本身、国内联合篮球推广、国内篮球人才培养等众多方面将开展深入合作。可以说,从这种合作开始,中国体育品牌对国际组织的赞助已经告别了单纯的球星加上品牌的初级阶段,直接过渡到强强联手、利益互补的做生意阶段。就安踏品牌本身而言,它开始正式摆脱国内品牌的符号,跨入到和国际品牌阿迪达斯直接刺刀见红的国际品牌阶段。作为NBA联赛官方指定赞助商,阿迪达斯和作为市场合作伙伴及授权商的安踏之间,将在未来的NBA开发的国际和中国两条战线上进行PK。至少在中国,安踏是有胜出的底气的。而这在过去是不敢现象的。

金汕:中国体育产业划时代的突破

  可以说,安踏和NBA的这种合作,是目前国产品牌中和重大国际组织进行的迄今为止最深入、最全面的合作。完全可以期待,拥有垂直整合能力的安踏,可以在今后的合作中交出完美的答卷,因为这不仅仅是个体的荣誉,还关乎了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关怀如何移植最原汁原味的NBA文化,进而给力反哺中国青少年篮球文化。

  3.安踏为中国体育产业树立起核心价值的品牌

  中国体育产业与中国的经济地位不相称,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少创意,缺少核心价值的品牌。体育创意产业强调 “那些发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和天分,能够通过应用知识产权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经济效益远超过中国,就是因为他们占有创意的高端。NBA最大的市场价值在于球队、球星和比赛,阿迪达斯长期占领着球队服装资源,耐克拥有联盟最好的球员。两家巨头的几乎刮分和垄断了最好的营销资源。以往中国的品牌只能通过广告和系列推广活动来建立品牌与NBA关联,吸引消费者关注,而安踏在中国为中国品牌进行了有效的抗争。

金汕:中国体育产业划时代的突破

  安踏也历经了多年摸索:早在10年前的2004年,安踏首次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合作,成为CBA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后连续8年与CBA深入合作,为安踏品牌赢得了篮球专业属性。2012年起,CBA联赛的赞助商价飙升数倍,处于市场战略考虑,安踏采取主动放弃策略,退出了与CBA的合作。在这几年安踏先小试牛刀,与NBA传奇巨星凯文加内特在内的多位NBA球星进行了品牌和产品的合作,这是安踏篮球长远规划的第一步。2013年,安踏打出“实力无价”篮球概念,一方面以“实力无价”的精神内涵鼓励消费者热爱篮球运动;另一方面,走“国民球鞋”路线推出凯文加内特、拉简隆多等NBA巨星代言的399和499签名战靴,还有售价300-500元之间的国民鞋系列,比照动辄上千的国际品牌,更趋近中国普通消费者的能力范畴,安踏会让更多的普通人穿得起好的篮球鞋,这一举措在市场上赢得了口碑和生意的双丰收。2012到2014两年的准备时间,安踏先后签了凯尔特人队队长拉简隆多、前火箭队高富帅钱德勒帕森斯组成了由传奇巨星加内特领衔的NBA“实力战队”四人代言组合,并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篮球装备服务,为日后与NBA展开全面合作做好了各种准备。

  正是这三步积累,打破了持续近十年的传统模式,一跃成为拥有NBA核心价值的品牌。安踏的创新来源于几个方面,首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其次是产品的创新(安踏拥有国内首家运动科学实验室,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都处于业界最高水平。去年,安踏在鞋类、服装、配饰上推出超过6500种结合新科技的产品);第三是营销的创新,比如推出的实力无价篮球战略,在让广大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得起专业球鞋的同时,还提升了安踏在篮球市场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除了在安踏NBA特许产品,双方在赛事本身、国内联合篮球推广、国内篮球人才培养等众多方面将开展深入合作。

  安踏将推出全系列的安踏-NBA联名品牌运动鞋和运动配件,包括成人运动鞋、运动配件和儿童运动鞋、运动配件,从设计上分为带有NBA商标的联盟系列,以及以NBA球队标志和颜色为设计灵感的球队系列。安踏和NBA联名品牌的运动装备在安踏全国2000余家门店的NBA角推出发售。同时,球迷还可以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安踏旗舰店购得NBA专供款产品。

  通过本次合作,安踏在中国篮球市场的占有率会大幅度提高。可以说安踏打破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与NBA合作的传统模式,这无疑是中国体育产业一个划时代的突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BA 体育产业 安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