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最出色的女篮运动员

2014年04月04日11:22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宋晓波宋晓波
当代北京篮球史话当代北京篮球史话

  北京有史以来女子篮球最出色的球员是谁?估计没有争议,那就是曾经担任国家女篮绝对主力和队长取得过奥运会季军的宋晓波。

  宋晓波生于1958年,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本来双亲想让她走求学之路,无奈进小学不久因文革“停课闹革命”,接着上山下乡热潮使不少有篮球技能的孩子努力提高球技,争取到专业队免于上山下乡,守着打篮球的父母,宋晓波的技术意识起点很高,到了体校,教练陈美红更是对她精雕细刻,使她的篮球天赋自小就显露出来。北京市什刹海体校的篮球教练们都惊喜地说,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好苗子。北京队教练张光烈、杜俐、赵文群等都有眼光,为了避免北京篮球人才断档,他们深入中学,从三百多名中学生中挑选出了一批可塑之才,他们来什刹海体校挑人,看到宋晓波的感到惊异,立即把年仅15岁的她调入北京青年队。

  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举行,女篮在白金申、姜忠俭的带领下打了一个翻身仗,又一次摘取了全运会的桂冠。这支队伍人员齐整,内线外线人才济济,而且战术灵活多变。内线老将任焕珍(王治郅的母亲)和新手孙瑞云都是国家队队员,外线刘玉民、魏文珊在国家队也是攻击型后卫,而宋晓波则在这届全运会被篮球界一致看好,后来成为中国女篮头号明星。

  北京女篮两度获得全运会冠军,固然是总体实力使然,而头号球星宋晓波的作用也显而易见。宋晓波身高1.82米,作为前锋,她技术全面,动作多变,擅长过人突破,跳投出手动作协调,底线穿插灵活,是一名攻守俱佳的选手。宋晓波不仅球技出众,而且意志品质顽强,1975年她代表北京队打第三届全运会,还未成年的她为北京夺得冠军起了关键作用,同年她入选国家队,后来成为国家女篮队长。1979年她代表北京女篮再次夺得全运会冠军。宋晓波在18岁时和中国女篮的姐妹们拿下第一个亚洲金杯,80年代初,韩国女篮由于有当时世界最佳中锋之一的朴赞淑,成为中国女篮夺得亚洲冠军的最大障碍,宋晓波和队友们卧薪尝胆,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会上,终于击败韩国女篮,确立了中国女篮亚洲最强的地位。

  宋晓波是七八十年代中国女篮的代表性人物,在1983年世界女篮锦标赛中荣获“最佳得分手”并入选“世界最佳阵容”,这是中国篮球从未有过的荣誉,以她为队长的中国女篮,在这届世界锦标赛中夺得铜牌,为中国队当时历史最好成绩。1984年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各个项目的运动员都很珍惜这个为国家争取荣誉的机会。而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却差点没去成。那是在奥运会前几个月的1984年5月,中国女篮在哈瓦那参加第23届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中国队先胜捷克斯洛伐克队,接着对战保加利亚队比赛时,宋晓波受了很重的伤,她忍不住发出了痛苦的叫声,甚至躺在地上滚动想忘却痛苦。此时中国女篮太需要她了,为了奥运会入场券,她让医生紧急处理一下,又走回赛场。友好的古巴观众也高喊“7号,宋晓波!7号,宋晓波!”赛后队医诊断,宋晓波是脚踝部后唇的骨片下垂,位置发生了明显变化,脚筋严重挫伤。宋晓波顾不得了,她就问队医一句话:“我还能不能上场?”队医说:“下一场可以上,但要在没有任何药物辅助和麻醉的情况下,把脱离的骨片强行按回去,会很痛苦。”宋晓波说:“我能忍!”在这次奥运预选赛上,中国女篮最终以9胜1负拔得头筹。

  由于宋晓波的运动成绩与个子高,她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升旗手,将五星红旗升到了洛杉矶上空。中国女篮在半决赛中,比较意外地输给了韩国队。而在预赛交锋中,对方曾落后中国队三十几分,由于觉得半决赛问题不大,遗憾落败,中国女篮最终摘得铜牌。这个铜牌在今天已经是难以企及了,但宋晓波觉得那时完全可以再前进一步去冲击金牌,宋晓波至今仍认为是一生最遗憾的事情。

  宋晓波曾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她担任队长的中国女篮获得过“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和 “三八”红旗手称号。1999年宋晓波获得了中国篮球界最高荣誉—新中国篮球50杰之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篮 北京 金汕 宋晓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