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马布里的手指决定北京命运

2014年03月26日09:19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金汕:马布里的手指决定北京命运

  自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历经两个王朝,一个是八一,另一个是广东。期间也有两次小的成功“骚扰”,一次是2000-2001赛季的上海,但随着姚明进入NBA,这个绝对有实力进入新王朝的球队迅速沦落为中游。还有一次是2011-2012赛季凭借马布里的超强能力使北京金隅意外登顶,但由于内线身高的软肋第二年便止步于四强,广东面对山东兵不血刃轻松夺冠。本以为广东王朝还会延续两年,但再次被杨毅称为“对不上牙”的北京金隅斩落。

  于是多少年来第一次没有两个巨无霸的总决赛登场了,北京、新疆两个队与王朝球队不同,一方面对冠军极为渴望,另一方面打总决赛都缺少势在必得的霸气,正是这种悬念使总决赛别有一番魅力。

  新疆在这之前已经三次进入总决赛,但无一次登顶,虽然陆续进了国内一流中锋巴特尔、唐正东和后卫张庆鹏,也引进过昆西·杜比这样的一流外援,但只要一进总决算面广东都败得无话可说,给人既生瑜何生亮的落寞感。今年他们内心肯定把总决赛的注意力放在老苦主身上,尤其北京金隅常规赛末段接连败给弱队,甚至对四川创造了全场没有一个前场篮板的业余水准的耻辱记录,更让人觉得北京金隅难当大任,却忽略了孙悦、张松涛的加入已经使球队的底气大增。而北京金隅凭借退一步进两步的触底反弹出人意料地淘汰广东,令各界预测大跌眼镜也让新疆暗自窃喜。

  今年中职篮的魅力恰恰在这里,它总出乎意料总峰回路转。正当人们以为北京金隅在新疆客场很难取胜的舆论占据上风时,北京金隅竟然带着两连胜回到主场。而总决算2:0领先从未被逆转的历史,预示着新疆已经濒临第四次与冠军擦肩而过,新疆又在最不被看好的形势下让五棵松万事达中心的球迷大为失望。的确,人们总爱拿历史来证明今天,却忘记强调历史并不是真理。同样回顾历史,竟然没有人提出从来没有一个常规赛第四名的球队可以夺冠。而今年这两个颠簸不破的历史总有一个会作古。

  这两个球队的大起大落与其说是技术层面不如说是心理因素作祟,三场球谁的杂念少一些谁的机会就多一些。而打到这个层面,更感到中职篮的主宰是外援,陪衬是国内球员。尤其因为马布里的手指脱臼后出了问题,北京金隅一下子六神无主,明知手感大损甚至3分球有过三不沾,但越是困难球员越要把球全交给这位37岁高龄、伤病缠身的精神领袖,越要让他突破和投3分,马布里的一根手指会让球队命运陡变。我们也不由慨叹,所有球队对外援的依赖都太厉害了,现在国内球员能得20分都太不容易了!如果中职篮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刘玉栋、胡卫东、孙军这样的也能拿几十分的球员该多有意思,那也不会有联赛热闹亚锦赛惨不忍睹的景象了。毋庸讳言,现在任何一支球队离开外援,都会找不到北。他们让中职篮精彩纷呈,也让国内球员更加萎缩,这种现象还在以强劲的势头统治着整个联赛。

  (本文是我给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刊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金隅 总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