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⑥:万龙雪场重新开业

2020年02月26日10: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罗力:万龙雪场26日重新开业 2名武汉雪友接受连线袒露心声 作者:重力动 蔡英元)   

  重力動刚刚收到罗力先生发来消息(25日晚7点42分):万龙滑雪场将于26日,也就是重新开业。罗力说,万龙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热烈欢迎大家!

  上周,我们连线万龙雪场创始人罗力的深度访谈《万龙艰难急需自救  疫魔难挡播种幸福》,获得业内一定程度的阅读和认同。

  连日来,对崇礼各大滑雪场是否能恢复营业,雪友们普遍关注。罗力先生每天在线播报:崇礼近期蓝天白雪,万龙时刻雪炮轰鸣,给滑雪爱好者带来了持续的希望和能量。近日知名滑雪服务机构GOSKI载文:《什么?这个雪季又要重新连接了吗》,不禁让很多人虎躯为之一震。确实,好消息接连而来:江南天池雪场在全国打响恢复运营的头炮,紧接着辽宁弓长岭雪场也宣布复开。而作为东北三省中确诊病例最少的吉林,省内长白山、松花湖和北大湖三大雪场即将重张开业的传闻,也在雪友圈里不断出现,让广大雪迷翘首以盼。

  21日,吉林省文旅厅在官网发布《关于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共四条意见,其中第三条是“全省室外公共文化设施应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经当地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有序开放。”

  同期,作为冬奥举办地和国内大型滑雪场最集中的地区,张家口市崇礼区也出台了减免税费、水电补贴等7项措施,帮助滑雪企业共度难关。昨天,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崇礼关于雪场复业开滑的相关工作方案已制定完毕,在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雪场受控开放。根据方案,外地游客到崇礼滑雪将采取网上实名制预约的方式,填写详细个人健康和交通信息,持电子预约凭证入场。各雪场内部实行分区分级防控,游客食宿将在安排在预约雪场内或指定酒店,酒吧影院等非必需的人群聚集服务设施暂不开放。各雪场根据防控需求,建立了从摆渡换乘、雪具租赁、索道缆车、餐饮住宿的一揽子精细化防控流程,重点部位严格按规范进行消毒,阻断各种感染传播渠道”。

  形势总体乐观,目前除了少数地方,国内大部分城市的病例数据,呈现出相对可控及逐步平稳的态势。这种情况下,各地滑雪场的有序重启,已进入日程表。如此看来,今年国内的雪季尚未结束,雪友们可以考虑取出原本已束之高阁的雪板,打打蜡,热热身,择日再踏雪道撒欢了。

  我的多个滑雪群里,始终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欢欣鼓舞,一种是不乏担心。两种声音各有其道理。一方面,蓝天白云下完全开放的雪山雪道,会大大降低病毒侵袭人体的可能性,加上滑雪者均以雪服、护脸和雪镜来全面防护,可以说单在雪道滑雪而言,感染疫病的可能性极小;另一方面,以见诸报端的权威信息来看,这COVID-19病毒确实十分狡猾,往往连医学专家也很难追踪、辨明其轨迹。而在雪道之外的用餐、住宿和缆车吊厢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防护必须更加严密。如此看来,各大滑雪场严格施行网上实名预约,非常有必要。

  罗力对我提起,节前万龙有两位武汉来的雪友。他们来时,全国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还不高。而武汉1月23日正式关闭离汉通道后,万龙就严格遵照政府部门要求,第一时间安排两位住到独栋别墅,先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到现在,两位客人已在万龙住了超过一个月,十几天前也经过了医院核酸检测。我们的员工把他们照顾得很好。目前两位客人身体非常健康,其它情况也非常良好”,罗力说。而万龙经过这一个月关闭,除了造雪不停,对于防控疫情也一直在认真研究。因为“万龙本来就是为了广大雪友的幸福体验,而建设而存在的,我们一直在保洁消毒、卫生防护和公共聚集区域的日常监管方面,要求严格,投入巨大”。

  我想,万龙把这两位武汉雪友的近况,主动告诉我及广大雪友,是一种实事求是,并无丝毫遮掩。“通过这次配合政府完成隔离防疫的系统工作,万龙全体干部和员工,更是积累起更加科学专业的防控经验,梳理了一整套精细化流程,我们要像呵护好这两位武汉雪友一样,照顾好所有到万龙来的顾客!”听到罗总这样说,我决定等雪场复工营业了,再去崇礼爽滑一天。

  2月24日,崇礼区开业前检查工作组到万龙监督指导。

  2月24日,万龙员工在区检查组到来之前,先进行一轮内部质检。

  经过一番思考,我还是希望能联系到这两位来自武汉的雪友,想约下连线采访。若非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谁愿意被隔离,谁又愿意停业呢?面对这肆虐疫情的可怖威胁,谁都无法从损失中得以豁免。无论是否身处疫区,甚至无论是否身染疾患,我们都是这次疫情的受损者。当下,对于失去的欢聚和恣意的自由,已有太多吐槽。而对于依然健康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失之、得之,这两者永远依存。真正有价值的思考,不是抱怨失去,而在拥抱获得。无论是小小的确幸,还是隔着玻璃看日出,教训也罢,经验也好,生活都要美美继续。

  就像万龙雪场,与这两位被滞留在此的雪友,原本相互只是几天的缘分。没想到因为防疫的需要,产生了长达一个多月,甚至将更深远的“链接”。在眼下无论看起来,还是实际上,人与人的空间都更为疏离的特殊时期,相依相伴。我本好奇于,久居雪场而不能滑雪的感受,是不是会无聊烦腻透顶。远未料到的是,这两位在万龙居住了月余的顾客,是如此活力四射:他俩是表兄弟,哥哥安先生是健身工作室负责人,弟弟还在厦门读大学。俩兄弟十分爽快,对我们的访谈予以了积极回应。

  下面请看连线实录:

  重力動(以下简称動):两位,幸会!我才听说万龙还有两位来自武汉的雪友,就希望能进行连线采访。你们近况如何,方便接受我们连线吗?

  安先生(以下简称安):我们现在在万龙滑雪场的别墅区进行隔离截至今天2月21日已经30天了,状态一切良好,方便接受采访,正好我也想聊聊疫情期间,我在万龙隔离的所做所思。

  動:方便介绍下两位的个人情况吗?什么时间到的万龙?

  安:我和我弟弟在2020年1月6日订下了到万龙的冬季滑雪旅程,22日我们刚一放假就乘坐G588,G8827(后期经查询,均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高铁来到万龙。

  動:没想到您与弟弟和万龙的结缘,是因为斯巴达赛事。看来你也是户外达人,您贵姓?参加这个比赛有什么感受。

  安:我姓安,是健身行业从业者。第一次到崇礼是在2019年8月23到25日,在太舞小镇参加斯巴达勇士赛超级野兽赛项目。在此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斯巴达,也没有接触过任何越野跑赛事,完全是在朋友圈看到宣传非常棒,加上我朋友的怂恿,还有我的一腔热血,就报了当时最难的超级野兽赛。参赛感悟嘛,就是每项运动都有其相对应的专项训练体系。我一个完全零经验越野跑小白,凭着一腔热血去参加超兽,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愚蠢至极,万幸的是,我没有受伤。

  但也因为这次比赛,让我对户外运动者充满敬仰之心,以及对户外运动的热爱之情。正好11月在武汉也要举办斯巴达赛事,恰好又是难度较小的竞速赛,适合大众参加体验。所以我一回到武汉,就开始组织我们健身房的教练和会员开始报名。因为之前我也在朋友圈,发我在备赛,参赛和赛后的状况,朋友们也都很感兴趣。所以这次大家报名都很踊跃,报名之后的训练更加积极有热情,参赛时大家也都尽情释放自我,展现自己训练的成果与自身能力,赛后也是成就感满满的,留下了非常多的图片和美好回忆,以及完赛T恤衫和奖牌。我的朋友们都表示,以后还要一起挑战更多赛事,所以我觉得这个赛事还是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意义的。

  2020年1月,安先生和弟弟来到万龙,体验和南方不一样的雪场。

  動:参加这个比赛的照片和视频还有吗?,我们是否可以把你的室内锻炼视频予以发布,因为它恰好可以指导和鼓舞目前宅在家里的人们。

  安:我目前拍的一些锻炼视频,都是适合我自己的锻炼动作,纯属兴趣爱好而已并不是指导视频,也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在家运动起来。

  動:这是第一次在万龙滑雪,吃住滑的体验还满意吗?和南方滑雪场有什么不同?

  安:至于我是怎么知道万龙并且最终选择来到万龙的,是因为我之前一直都在南方滑雪,那边的雪场比较小,上下太频繁,比较费时,不够尽兴。加上我在网上看到了万龙长龙道5.5公里一镜到底的视频,再加上本来我有朋友在万龙已经订好房了准备来了,也推荐我过来,一切都指向万龙。我就选择了它,在1 月6日就抢到了1月22到26的房。

  可惜,我的朋友因为临时有事改变了行程。我就和我弟弟两人过来了,来了之后,感觉就像到了冰雪世界一样。我北方来的少,一般都是夏天来,这么厚的过膝雪,我真的是第一次亲自体会,被白雪包围的感觉,真的很美好!单板双板我全都在长龙道上体验了,双板还上了个中级道,真的是超级爽。万龙吃的也很丰盛,给我惊喜的是,万龙居然在早餐还准备了自助清水煮青菜,这个真的是太全面了。而且万龙的人都是非常热情的。由于我单板滑得不是很熟练,属于新手的那种,但还是执意滑完了长龙道,屁股膝盖都摔肿了的那种,纯属自己“作死”,完了去雪场大厅的健脊士做护理,做冰敷。健脊士的护理小姐姐非常好,告诉我各种护理办法不说,还说第二天还要滑单板就把她的护臀护膝借我,真的是太热情了,在此必须给这位小姐姐点个赞!

  動:万龙的服务确实很赞,那两位在万龙滑了几天,是一直到1月28日雪场被叫停吗?

  安:因为疫情的消息在全国迅速扩散,我们其实在23号晚就搬到别墅区了,不得去餐厅用餐,25号就被隔离在了别墅区,也不能滑雪了,一日三餐全部由工作人员送到门口,我们自行出来拿。全程零接触,1天3次体温测量并汇报。虽然我们只滑了两天,但是也知足了,因为我深知需要对所有人负责,包括对自己,所以我俩全力配合万龙的隔离与观察工作。

  動:看来崇礼这边的要求非常严格,两位是24号从双龙酒店搬到别墅居住,26号开始隔离的,隔离期到前几天才结束?

  安:万龙雪场和崇礼政府的反应是很迅速的,同时也是完善并且充满人情味的,在维持我们生活各种需求后,也没有让我们感到任何的不适,这里给万龙滑雪场和崇礼政府一个大大的赞!我们一直隔离到现在,为了防患于未然,不管是14天或是24天,这都只是一个数字,所以还是谨慎些好,毕竟病毒还没有被完全控制住。

  好在别墅够大,让安先生的超一流健身操有了用武之地。

  動:当看到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心里是否担心还在武汉的家人,也担心自己吗?当时是如何计划的,什么时间决定就呆在万龙的?

  安:武汉是在我们出来后的一天封的城,当时外界的流言比真相多太多了。网上看的消息,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干脆当时就不看网络消息,只关心自己和家人的体温以及自己的身体情况。关注当下,全力配合万龙的隔离工作。所以当时也不太知道外界的情况,只知道一切都还很混乱,公共交通也存在着极大隐患。我们身为武汉出来的人,出去走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所以,我们在26日,就向万龙负责我们隔离的经理主动申请,进行自我隔离。

  動:目前在武汉的家里都还好吧?两位隔离期间的生活如何,饮食、娱乐和与外界的沟通都是什么情况?房间有电脑吗?

  安:到目前为止,万幸家里一切安好。家里有人按照组织要求,每天下沉社区支援一线工作,第一时间给我们带来一线的真实情况。现在大家都很齐心,希望疫情早点儿过去。

  我们目前被隔离在万龙别墅区。因为现在雪场处在关闭状态,饮食上中午有一餐员工餐。晚餐可以在龙火锅点餐,元宵节还给我们送了速冻汤圆。工作人员把餐送在门口,敲门就走。我们出来拿,全程零接触。在这里除了感谢万龙雪场以外,还想特别感谢一直给我们送餐的人员,好像是两个小姐姐和一个小哥哥吧。这么冷的天,每天都给我们送餐。负责我们生活必须品的王文娟经理,还把她个人的一体机电脑搬来给我们用。这是我都没有想到的,再次点赞万龙员工。

  動:每天和健身学员沟通,主要聊疫情发展还是健身话题?目前这两个话题基本是所有人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爱好健身和运动的人。

  安:其实我的学员和我也都是很好的朋友,疫情和健身都有聊吧,生活琐事也聊。我也会时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我的训练视频,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想激励他们在家里也练起来。他们也都表示,疫情过后,要更积极锻炼,更加热爱生活。

  動:听说你们还做了核酸检测,这是什么情况,需要到崇礼人民医院去吗?现场是不是如临大敌啊?

  安:我们是2月12日被通知要去县里医院做核酸检测的,管理人员说是去过武汉或者武汉来的,都要做检测,所以其实没有多少人,也并没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后来还去了超市买生活必须品,可是超市已经不让湖北人进。

  動:超市不让湖北籍客人进入,那你们怎么挑选货品呢?

  安:要感谢带我们去做检测的雪场工作人员张进伟先生,我们只能在车里等不能进去,就和他通过视频电话进行采购,他非常耐心,确实是由衷感谢!

  動:为疫情所困,两位在万龙一住就快一个月了。万龙的雪怎么样,雪山美吗,如果雪场开禁了,是否还想滑?

  安:我身为南方人,没在冬天来过北方,万龙的雪是我目前见过最厚的雪,这次算是见到了电影里的场景了,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树林,将白茫茫的雪与湛蓝的天连接在一起,真的像在童话世界里一样。到了夜晚,万龙依旧在每天造雪,灯光下雪花飞舞,抬头一看,满天的星星清晰可见,风景美不胜收。如果雪场开禁,如果允许的话,我当然还想滑,雪票的押金卡我都还没退呢。

  動:有没有在万龙附近的山上转转,拍拍照片,发给武汉的家人朋友看?

  安:有啊,隔离结束了,我们每天都会抽时间出门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万龙的山真美,白天的雪道真安静,夜晚的星真亮。我发张自拍的照片给你看。

  解除隔离后,安先生戴上口罩躺在雪道边,仰面朝天。

  動:这次在万龙、在崇礼,有没有受到歧视的感觉?目前的食宿费用应该超过原定的旅行计划了,是否也造成一些计划外支出?

  安:说实话,一开始面对全副武装、小心翼翼的工作人员,可能也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仔细想想他们这样才是最好的,疫情面前理智、谨慎必不可少。我们目前被隔离在别墅区,万龙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也在食宿费用上予以了很大程度的减免,而确实我们事先也没有想过会住到别墅来,而且居住的时间远超我们预期。因为,武汉目前还不能返回,我们家里也努力联系过各个城市,都不建议我们过去。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也只能在此暂住,继续观察事态的发展变化。

  動:你的健身工作室情况如何,可能还要两三个月以上才能恢复营业。前几天新闻说一位70岁的健身大神,不幸感染病毒离世了,您看到这个消息了么,群里有讨论吗?

  安:目前我们健身房是处于关闭状态,我们也在筹备开展视频课程,我也会时常给会员朋友们发一些简单的健身教程,大家也都表示疫情结束之后要好好锻炼身体。对于这位健身大神,首先给予敬仰,能坚持健身到70岁,想必也不一般了,对其离世表示痛心,但同时想让大家了解健身的两点,第一点,健身从来就不是一件短期收益的事情,它一定是需要你长期坚持以及用心投入的生活方式;第二点,健身并不是包治百病刀枪不入,它只是在你生活方式健康的前提下,更好的提高你身体的各项机能,改善不良身体姿态,以及塑造更美观的肌肉线条,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但不能只用健身去对抗疫情以及各种灾难。我们对待大自然永远都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因为在大自然面前,人类还是太过渺小。

  動:看来大家一致觉得,还是科学健身,才能提升免疫力。同时,合理防护也非常重要。另外,也别追求体脂过低,健康还是第一位的。你对疫情结束后的健身产业怎么看,会爆发吗?

  安:健身行业之后会不会爆发我不知道,但是我不希望因为这次疫情,很多不懂健身却想捞一笔的来到健身行业破坏口碑。虽然现在人确实更加注重身体健康了,以前可能会觉得健康不如赚钱,有时间健身不如去赚多点钱,但现在看来可能会有所改观,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我希望这次,大家能够开始接触健身,但真正坚持健身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对疫情或者灾难的恐惧,而是对健身的热爱,你只有热爱了你才能主动与长久,效果才会更好,生活也会随时变得更好,而不是像高血压患者每天需要吃药一样,为了活着而健身,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健身方式,然后去坚持,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動:你说得太好了!室内的健身训练加上户外的斯巴达和滑雪等运动,才是更加理想的科学运动方式,是吧?

  安:是的,虽然我现在从事的是室内健身,但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户外运动。我喜欢挑战一切我觉得酷的事情,并尝试把它做好。我觉得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所有运动都尝试一下,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并坚持下去,越做越好,那么这项运动就是最适合的。当然什么运动都离不开身体的核心训练,这也是为什么健身即是大众首选,也是运动员必备的训练项目,当然,我也强烈推荐斯巴达与滑雪两大运动,充满无限魅力。

  安先生是专业健身指导师,他提倡核心力量和户外运动结合。

  安先生带动身边许多原来仅健身的朋友,参赛斯巴达。

  動:谢谢你的健身理念和建议,两位近期计划如何?预计什么时间能回到城市,比如北京,以及弟弟所在的厦门。

  安:我们没有明确的计划,说实话,虽然很想回武汉,回厦门,但也不好说具体时间,因为一切都在变动,不是我们所能计划的。

  動:从您的切身感受来看,22号离开武汉时,也是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前一天,当时有没有对疫情的担心。是不是因为身体一直很好,而觉得自己不可能感染它呢?

  安:这一次,可以说是谁也没有想到,它就这么真真切切发生了。因为我自己是从12月底从南方滑完雪,然后就开始计划着这次过年一定要去北方滑次雪,因为在南方没滑爽。在对比多家雪场后,在1月6日选择了万龙,并订好了一切行程。当时武汉的疫情情况几乎为零,每天没有新增的报道,大家都和平时一样,照常生活。我们健身房是21日放假,22日我就出发前往万龙,当天只是通知需要戴口罩,并且说没有明显人传人,谁想得到一到第二天的上午,也就是23号,就宣布开始封闭。

  说心里话,我当时第一时间的想法,并不是担心疫情,因为我当时还没有体会到疫情的可怕。我只是在想,当酒店人员和当地周围的人,知道我和我弟弟是武汉人之后,会怎么对待我们。毕竟,我弟弟还是学生,我也才工作不久,社会经历也少,当时确实因为这些,感受到了恐慌和不知所措。但万幸,我们在万龙这样以人为本、实实在在的企业,体会到的是善良。事实证明,万龙值得信任,非常迅速地做出了得当的安排。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身体好坏,对此次新冠病毒有多大影响。因为现在的病毒对我来说是未知的,只知道带口罩和隔离能有效防控,没有说身体好坏有什么影响。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戴好口罩和做好隔离,仅此而已。

  動:你说的情况非常真实。现在来看,在你离开武汉时,病毒已传染了不少市民。而你和弟弟都平安,是很幸运的!现在会感到后怕吗?

  安:到现在,我和我弟弟已隔离了30天了,目前没有任何症状,家人也一切安好,真的很万幸!至于当初一些部门的举措,已经有很多文章都指出了问题。我只希望,接下来有关部门能在各方面,都做好合理调配,确保疫情最终得到完美解决。这也许也是现在最关键的事情了。

  動:其实万龙也是幸运的,假如您或者别的客人,从湖北来到万龙,而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是感染者,那也有可能造成二次传染。对此,您想过吗?

  安:其实我在隔离前期,内心是感到内疚的,因为看到了网上一些抨击和鄙视湖北人的视频和报道,虽然我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也不会想自己染病,更不会想传染给别人。

  事实是疫情从我的家乡而起,而如今我身为武汉人,又在外地,如果其他人知道了,自然会有想法,这是人之常情。我们这是没染上,万一我们真的染上了,而且如果还因为我们的存在,导致万龙或者高铁或者我们途经的任何地方,哪怕有一个人染上了,我都会自责一辈子,所以我们没有染上,我真的感到万幸。

  動:我们非常理解您的心情,谁也不希望这样。说些高兴的吧,现在最想吃的是不是武汉美食,想念在武汉的家人朋友,你想对他们说句什么?

  安:谈起美食,我其实最想念妈妈做的饭。武汉的家人朋友,每天也都在关心我,我想对他们说:我们在万龙一切都好,你们也都要好好的,等来年冬季,一起来万龙感受这边的美景!我带路!

  動:你的故乡作为这次疫情中遭受创痛最大的城市,您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她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安:我的城市应该铭记这一切,为了将来更美好的生活,要更深入的思考和规划,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同时我也相信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

  動:你的话,让我很感动!最后一个问题,两位以后还会来万龙吗?

  安:我希望每年雪季都能与万龙相聚!

  動:希望有机会能一起滑。相信两位的坦诚以待和充沛活力,会感染到很多读到这篇采访的朋友。重力動祝福两位一切好,武汉的一切也都好转起来!我们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2019年8月,安先生在太舞参加斯巴达勇士超级野兽赛。

  夜色下万龙小道空无一人,安先生随着一曲despacito轻轻舞动。

  永远舞动人生,莫要失去热情

  请关注“重力动“,后续我们将不断奉上有价值的内容

  更多文章:

  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①:凯乐石钟承湛

  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②:三夫户外张恒

  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③:万龙滑雪场罗力

  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④:“狼一匹”沈军

  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⑤:思凯乐曾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疫情雪场重开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