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曼城若想走更远 必须改变一软肋

2016年12月08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城主场被凯尔特人1-1逼平(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主客场均和凯尔特人战平),虽然结局并不能令伊蒂哈德的球迷满意,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也算说的过去。不过瓜迪奥拉在着重提高球队控制力的同时,防守端的问题依然需要尽快解决。

  本赛季英超、联赛杯及欧冠正赛,曼城只有三场比赛零封对手。有意思的是,这三场比赛的比分都是4-0。英超层面4-0取胜伯恩茅斯和西布朗,欧冠小组赛首轮4-0拿下门兴。但除此之外,曼城每场比赛均有丢球。

  欧冠小组赛末轮,凯尔特人的进球来自于前场高压逼抢后的快攻,但曼城在上周英超主场1-3负于切尔西中,所丢的三个球都是来自于对方从后场发动的反击。无论哪种丢球,曼城的防守总是可以找到规律。

  迎战切尔西时,曼城上半时结束前,依靠卡希尔的乌龙球1-0领先。但下半时的防守却是漏洞百出,被切尔西的反击三次洞穿城池,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来曼城本赛季以来的防守问题。

  先来看曼城的第一个丢球。曼城第59分钟在后场被压制的情况下被迫长传,切尔西后场重新获得球权后长传快攻,迭戈科斯塔破门,如图1。

 

  图1 科斯塔反击进球

  解析:

  1、切尔西后场从重新获得球权开始到科斯塔接到皮球,总共只用了4脚传球,这其中还包括一脚守门员库尔图瓦的过渡传球。可见切尔西的反击效率之高。

  2、特别是第3、4脚传球,阿兹皮利奎塔传给小法,小法再长传给另外一位西班牙同胞科斯塔,三名西班牙球员主宰了这次反击进球。

  这还不算完,第70分钟,曼城被切尔西反超比分。前场突破传中未果,切尔西又是只用了4脚传球,最后由威廉高速前插破门,如图2。

  

  图2 威廉反击进球

  解析:

  1、切尔西的这个进球,又是有三名西班牙球员的参与。

  2、虽然马克斯阿隆索的触球只能叫解围,随后小法的触球也不能叫有意识的传球,但不管怎么说,切尔西完成了后场的由守转攻。值得一提的是科斯塔的让球过人和传球,再加上威廉70米的高速狂奔,切尔西的快攻令曼城的防守漏洞进一步被放大。

  3、此役,瓜帅和孔蒂一样都排出了3-4-3的阵型,但曼城在大举压上的时候,后防线上对于科斯塔这个主要的中路反击点以及两侧摩西(威廉)和阿扎尔的插上,都没有做出有效的限制。

  因此,终场前,阿扎尔再次如法炮制,杀死了比赛,如图3、4。

  

  图3 阿扎尔进球

  这次,切尔西的反击只用了两脚球。小法过渡给阿隆索,后者直接长传找到插上的阿扎尔。

  再从另外一个全景角度回顾一下这个进球,如图4。

 

  图4 阿扎尔另一角度进球

  解析:

  1、当切尔西后场断球后,甚至在在之前的1秒,阿扎尔已经悄然起动,插向皮球发展的纵向区域。

  2、阿扎尔插上的区域,是曼城后防线的身后纵深,但曼城后防线的队员全部压过了中线,因此阿扎尔并不越位。

  3、最为致命的是,曼城的几名队员都没有警觉阿扎尔的插上,等到反应过来再回追,为时已晚。防守端的这些细节,瓜迪奥拉的球队需要做得更加细致才行。

  都说赢球靠进攻,夺冠靠防守。蓝月亮本赛季成绩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欧冠曼城瓜迪奥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