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超状告粤超董事长 从合作到决裂索赔42万损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3:1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毛军报道

  7月14日中午,广州珠超联赛体育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饮胜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广东粤超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孝五,状告其搞同业竞争损害珠超公司利益。珠超公司请求法院判令刘孝五停止担任广东粤超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并赔偿珠超公司的经济损失42万元。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将于2011年8月9日上午9点开庭审理此案。

  从合作到决裂

  2009年5月11日,归国留学人员毛为民将欧洲先进的足球产业理念引进广东,发起成立了珠超公司。一同参与投资的股东还有王军和刘孝五,刘孝五自2010年6月9日起受聘担任珠超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2009年,在广东省足球协会的支持下,珠超公司在广东省创办全国第一个地区性的职业体育联赛——珠三角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首届珠超联赛的举办不仅在全国足球界引起了广泛的轰动,还在广东十几个地级市掀起了一股五人制足球的热潮。珠超联赛的成功,得到了中国足协、广东省足协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不过,这时候,三个股东之间发生了分歧。刘孝五一方,毛为民和王军为一方,双方的矛盾最终导致了珠超公司总经理兼董事刘孝五和他人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外面另外成立了广东粤超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刘孝五亲自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刘孝五搞粤超,现任珠超负责人说:“刘孝五完全抄袭了珠超联赛的商业模式,在未经广东省足球协会批准的情况下,自2010年12月25日起拉拢原珠超联赛的9个俱乐部,另起炉灶举办了所谓的‘粤超联赛’,其内容和形式都和珠超联赛一模一样。至此,粤超公司和珠超公司形成了直接竞争的关系。由于粤超公司的冲击,珠超公司的业务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珠超公司的多个客户对刘孝五在外另开公司挖原公司墙角的做法很不满,据此拒绝向珠超公司支付赞助费用。”

  珠超:违反《公司法》

  根据珠超公司的起诉状,刘孝五同时在珠超公司和粤超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做法,涉嫌违反《公司法》中有关竞业禁止的相关规定。《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同意,不得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

  珠超公司的起诉状认为:刘孝五大搞同业竞争的行为,不仅侵害了珠超公司利益,也违反了粤超公司的公司章程。粤超公司章程第五十四条第(五)款十分明确地规定:“公司的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未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同意,不得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珠超公司强烈建议粤超公司紧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临时董事会,对刘孝五在珠超公司担任董事的行为进行调查。粤超公司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如果连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都可以公然违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话,这样的公司是无法让投资者和公众信服的。有法律专家表示,刘孝五的行为同样有可能面临来自粤超公司其他17个股东的起诉。那样的话,刘孝五可能落入双重诉讼的尴尬境地。

  毛为民是目前在全广东唯一拥有海外足球产业MBA硕士学位的人士,他表示,当初在英国求学的经历是非常艰苦的,学成之后他放弃了在英超高薪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国为广东的足球发展做贡献。广东五人制足球这两年的火爆发展,离不开毛为民的大胆创意和创业。毛为民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归国留学人员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保护归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粤超爆发知识产权纠纷

  关于广东两个五人制足球联赛的竞争最近爆出重大新闻,广州珠超联赛体育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已经自2010年9月9日起在国家商标局分别申请注册了“粤超”、“粤冠”等商标,今后粤超公司举办粤超联赛,则很有可能侵犯珠超公司的商标权。

  据珠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珠超联赛第一个赛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珠超公司原计划在珠超联赛的基础上,推出全新的赛事“粤超联赛”,作为珠超联赛的下级联赛,并于2010年9月9日在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41类‘粤超’商标。当时刘孝五担任珠超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负责珠超公司的全面工作,同时掌管公司的财政大权。“但刘孝五却背着公司于2010年12月14日到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粤超’为商号,申请注册广东粤超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2月25日,刘孝五组织和策划的粤超联赛在佛山正式开赛。”对此,珠超公司声称刘孝五谋取了本应属于珠超公司的商业机会。

  对于刘孝五成立粤超的做法,珠超公司董事会表示严重抗议:“这种行为将使珠超公司和粤超公司之间产生严重的商标纠纷。因为我国的《商标法》遵循申请在先的原则,珠超公司早在2010年9月9日就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粤超商标,之后陆续申请注册了‘粤冠’等商标,而粤超公司直至2011年3月17日才在广州市工商局注册成立。”按照《商标法》的规定,一旦“粤超”商标归属珠超公司,粤超公司未经珠超公司授权,将不能够举办“粤超联赛”。

  珠超公司同时强调,该公司得到广东省足球协会的批准,举办广东省五人制足球联赛。粤超公司未经广东省足球协会批准,擅自举办广东省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涉嫌侵犯珠超公司的知识产权,珠超公司对此将保留追究粤超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利。

  珠超公司提醒粤超公司,希望粤超公司停止使用“粤超”的商标,否则由此引发的经济损失,珠超公司概不负责。珠超公司并不针对现有的粤超俱乐部。珠超公司呼吁广东省内所有的五人制足球俱乐部从大局出发、团结一致,尽早结束当前广东省两个五人制足球联赛的分裂局面,共同打造一个高水平的能够真正代表广东省的五人制足球联赛,为广东的五人制足球争光。珠超公司将会为所有参赛俱乐部提供公平、互惠互利的参赛条件。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珠超 粤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