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攀登玉珠峰>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2005年玉珠峰登山训练活动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2:09 新浪体育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2005年玉珠峰登山训练活动计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前言:

  北京工业大学峻野登山协会,是一支有着7年雪山历史的民间大学生登山队,在这7年中我们征服了多座雪山,有着丰富的雪山经验,同时在校内也有着很高的受众面。今年是我校庆45周年,我社团想以对雪山进行大型科考、攀登活动作为对学校的献礼活动。本着安全第一和对新队员的锻炼我们选择了玉珠南坡。

  登山活动的定位:

  大学的登山活动属于民间运动,大学登山队是以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体的群众性社团。目前的大学生登山队在技术、经验、经费和装备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无法达到专业水平。因此在大学里开展登山活动要首先把科学、严谨、周密、安全和成功率放在第一位。选择山体要适当,资料要详尽,计划要周密,装备要完善,战术要合理,态度要科学,训练要刻苦。大学里开展登山活动易选择高度适中、难度较低、比较安全的山体作为登山目标,切忌贪高冒险。

  登山前的准备:

  1.山体的确定和资料搜集:

  玉珠峰高度适中(海拔6178米),交通便利(汽车可通行至雪山脚下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南坡已被风化成馒头状山峰,坡度较缓,不存在雪崩问题,登山周期长(从4月-10月均可登山),在天气和队员身体良好的情况下,可从大本营出发直接登顶。即适合大部队的登山训练活动,也适合个人的登山训练活动,尤其适合技术、经验、资金和装备都不够精良和充足的民间登山团体。因此我队选择玉珠峰作为今年的登山目标。

  我队经过几年的雪山经验积累,和与其他高校登山队联系,现已掌握大量有关玉珠峰的详细资料:山体、气象、交通运输、登山战术等。

  2.战术的确定:

  根据掌握的山体资料和本队的特点我们制定了两套登山战术:

  a.直接登顶:在天气和队员身体良好的情况下,从大本营出发直接登顶(大本营海拔5200米,顶峰海拔6178米),上山10个小时,下山约3小时,一天完成。北大、清华、青攀等登山队曾采用此方法成功登顶。

  b.在雪线(海拔5600米)修建C1,储放冰雪器材、食品、药品、燃料和水,可临时住6人,C1距大本营步行约2小时,距顶峰步行约5小时,从顶峰撤至大本营约3小时;队员第一天上C1休息、做登顶准备,第二天从C1出发登顶,然后直接下撤回大本营。这种方法适于天气恶劣、队员体力不充沛的情况。中国登协曾采用此方法。

  3.技术和体能训练:

  在确定了山体和战术之后,我们将对队员进行严格的技术和体能训练:野外生存训练、攀岩训练和体能训练。

  4.组建队伍:

  雪山探险是一项难度很大、集体协作的科学探险活动。在组建队伍时,我们不仅要求队员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冰雪技术和良好的体能,还要求队员必须具有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成功的组队,使队员们在此次活动中始终保持着团结友爱、积极拼搏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这次我们的登山目的一是为校庆献礼,二是培养新队员,队伍中有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尝试攀登雪山,队员们对雪山有着相当高的热情,并对山体情况有了相当细致的了解。

  5.人员选拔

  今年六月份,我们将对等雪山人员进行最后一次的选拔,我们会在参加过去年的冬训活动队员中进行选拔,主要是体能方面、技术方面和心理素质方面。

  6.与家长沟通

  在提交登山申请之前,将让队员将协会简介、登山活动计划寄回给父母。父母坚决不同意,建议不提交申请。提交申请的同时提交家长同意书。

  在选拔的过程中,家长的意见是决定性的。

  登山队成立之后,保持与家长的联系:队员每周至少跟父母沟通一次,汇报登山筹备的进展情况;队里安排与队员家长的电话交流。

  沟通的目标:让每位队员的父母亲均了解本次登山活动,并同意儿女参加登山活动,取得家长的支持。

  准备工作:

  体能训练:

  首先,要保持一年的身体锻炼,组织并参与每月两次的户外穿越,参加冬训和技术训练

  其次,参加雪山前的集训

  2005年玉珠南坡—综合集中训练

  此次训练预计维持5周,自5月16日至6月17日,以平时的体能训练为主,同时兼顾各种技术训练以及野外拉练。参与雪山活动者,要考察出勤率和锻炼情况。

  体能训练:周一:8:30田径场100m跑道尽头。

  热身跑:3圈

  跳台阶:男队员8组;女队员6组

  中长跑:15圈

  力量:男,引体向上一组(3.4.3,4.5.4,3.4.3);女,屈臂悬垂3mins(分3组)

  卧推:男15个

  仰卧起坐:男40;女30

  俯卧撑:男20;女15(分组完成)

  周三:8:30田径场100m跑道尽头。

  热身跑:5圈

  蛙跳:3组25m

  力量:男,引体向上一组(3.4.3,4.5.4,3.4.3);女,屈臂悬垂3mins(分3组)

  仰卧起坐:男40;女30

  俯卧撑:男20;女15(分组完成)

  二实训练:负重:男:20公斤,4楼,走20

  女:15公斤,4楼,走16

  无负重:跑5楼:男25;女20

  周四:8:30田径场100m跑道尽头。

  热身跑:3圈

  中长跑:18圈

  力量:男,引体向上一组(3.4.3,4.5.4,3.4.3);女,屈臂悬垂3mins

  卧推:男15个

  仰卧起坐:男40;女30

  俯卧撑:男20;女10

  整体训练依队员情况,强度每周增加。

  技术训练:人员分为两组,周xx下午至傍晚

  第一周:了解各种专业装备的用法和构造,各种绳结的打法和用法。

  第二周:交替保护,结组保护。

  第三周: 讲解修路方法,架设路绳,沿绳上升、下降。

  第四周:讲解修保护站方法,绳攀绳降。

  第五周:新队员实习自行组织巡练

  野外拉练:6月4.5日,穿越,模拟营地生活,走夜路。

  活动流程:

  北京:6月1日-7月14日

  1.与中国登协联系

  2.与青海登协联系(租借器材,了解情况)

  3.制定和实施计划

  6.找团委开介绍信

  7.购买去西宁的火车票/75次-空调-隔天单日北京西站7月17日早9:32时发车

  8.采购器材和物资、药品

  9.体能集中训练

  10.体能测试

  11.7月3日召开队会

  12.7月4-13日物资和装备的准备

  13. 7月14日清点物资和装备的数量

  13.7月14-16日休息

  14. 7月20日出发

  活动计划: 7月20日-8月10日

  7月20日/北京:

  7月20日9:32时全队乘75次火车出发去西宁(路途2天/硬坐)。

  7月21日-23日/西宁:

  7月21日到达西宁,当晚住在火车站内招待所。

  7月23日早8:32时大部队乘759次火车出发去格尔木(路途23小时/硬坐);两人留在西宁与青海登协联系:办理进山、保险等手续,咨询山体、气象情况和租借煤气灶、炊具,乘当晚18:30时603次火车去格尔木与大部队会合。

  7月24日-27日/格尔木(海拔2800米):

  7月24日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铁路招待所,休整1天。

  7月25-26日 采购食品、燃料和生活用品;去昆仑山口了解交通情况,联系车辆;患有高山反应的队员修正适应,对休息,避免剧烈活动。

  格尔木至昆仑山口:

  格尔木至昆仑山口是青藏公路,昆仑山口至大本营是河滩路,很难走,只有卡车越野车和农用车可通行。昆仑山口的青藏公路边可扎营,有水源;昆仑山口距西大滩居民点和兵站20公里(乘车半小时),可提供医疗和后勤支援;租中巴到昆仑山口,驻扎适应两天,然后再租车进山。这样可以避免了进入高原以后,队员出现严重的高山反应无法及时下撤抢救的问题(根据经验:进入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的头三天是高山反应的危险期)。

  7月27日 大部队乘汽车出发去昆仑山口(距格尔木180公里,距大本营15公里);大部队在昆仑山口将在停留2天做适应性训练。

  7月27日-28日/昆仑山口(海拔4700米)(休整2天/路途半天):

  7月27日 到达昆仑山口,下午在青藏公路边建营和休息。

  7月28日 侦察进山路线;一队队员带大部分物资乘车向大本营出发进行建营工作,其余有高原反应的队员留下作适应训练。

  7月29日 全部到达大本营。

  昆仑山口至大本营:

  昆仑山口就在青藏公路边,在这里可以扎营适应,主要是队员一旦发生严重的高山反应,可随时搭车下撤到20公里以外的西大滩兵站进行治疗。

  7月29日-8月5日攀登:

  回程:

  8月6日 全队乘车撤离大本营。

  8月7日-9日/格尔木:

  8月7日 全队到达格尔木。

  8月9日 上午处理多余物资,与青海登协联系;中午开会宣布此次登山活动结束。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