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于爱国者综合象棋的文化底蕴阐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8: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华旗的企业文化:提倡国际象棋的精神

  中国象棋的“卒”,攻到底永远是卒;

  国际象棋的“卒”,攻到底有机会变成团队中缺少的任何一个重要角色。

  在华旗,员工只要坚持不断地努力,人人都有晋升和发展的机会。

  中国象棋的“马”,不但蹩对方马腿,自己也蹩自己的马腿;

  国际象棋的“马”,彻底不存在蹩马腿。

  在华旗,鼓励员工之间共同进步,坚决反对“窝里斗”、“勾心斗角”;

  提倡与竞争伙伴之间的共赢,反对互相“拉后腿”、“挖墙角”。

  中国象棋的“象”,只负责内部事务,决不允许越过“楚河汉界”半步;

  国际象棋的“象”,内务和外务皆要负责,并且与车形成矩阵式的合作。

  在华旗,提倡对内、对外的开放性,奉行“知彼解己”的思维方式。

  中国象棋的“王”,永远被禁锢在小小的田字格中;

  国际象棋的“王”,没有田字格的禁锢,可以自由地行走。

  在华旗,鼓励上下级之间的有效沟通,强调无论是总经理、总监还是部门经理、主管都要深入基层,打破管理的边界,了解第一手的市场信息和客户需求。

  中国象棋中只有男性角色,没有任何女性角色;

  国际象棋中出现了女性角色“后”,并且威力巨大。

  华旗重视女性的性格优势,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的作用,提倡“统合综效”的思维方式。

  综合象棋是中西象棋文化相互融合后诞生的新棋种,目前这一创新棋种已经开始得到棋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可,特别受到崇尚创新思维的大学生朋友们的喜爱。综合象棋是在国际象棋的全部规则体系下,通过加入中国象棋的“炮”而衍生出的棋种。 中国象棋里边有个非常优秀的角色就是炮,除中国象棋外,其他国家的象棋里都没有炮,炮代表的是一种跳跃性的思维方式。而在国际象棋中也有很多有意义的规则值得我们去学习,比如“卒”攻到底可以升后、“王”突破田字格的限制、“象”突破楚河汉界的限制等等。改革开放的成功,实际上是下了一盘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结合在一起的综合象棋。所以中国要想进军国际,要想以国内为根据地,到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就是以国际象棋的规则为底,把炮加进去。所以综合象棋有普遍巨大的象征意义。

  中国象棋中的炮是国际象棋中没有的角色,这个角色充分反映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代表了一种创新、跳跃性的思维方式。而在国际象棋中也有很多有意义的规则值得我们去学习,比如“卒”攻到底可以升后、“王”突破田字格的限制、“象”突破楚河汉界的限制等等。改革开放的成功,实际上是下了一盘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相结合的综合象棋。中国要想进军国际,要想以国内为根据地,到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需要国际象棋的规则为基础,把“炮”的思想加进去,所以综合象棋具有普遍巨大的象征意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