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仅有的妈妈级选手 文婷组合重返泳池全力冲金

花游仅有的妈妈级选手 文婷组合重返泳池全力冲金
2018年08月28日 06:44 新华社
文婷组合依然实力超群 文婷组合依然实力超群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作为亚运会花样游泳赛场仅有的超过30岁的老将、而且是仅有的妈妈选手,中国队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实力超群,27日,她们凭借激情和优美的演绎,在双人技术自选中排在首位。28日,文婷姐妹将以《天鹅》在自由自选比赛中亮相,并有望冲击冠军。

  谁说30岁以上的年龄、妈妈的身份就一定是花样游泳运动员的“拦路虎”呢?!看着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泳池中轻松自如地翻腾飞舞,教练郑嘉赞美她俩“表现得非常好”,现在是她们最好的时候。

  这是文婷姐妹第三次征战亚运会,她俩是2006年和2010年亚运会双人冠军。在27日上午进行的技术自选比赛中,两人在《弗拉明戈》激情奔放的节奏中,动作刚柔并济,展现了热情的弗拉明戈舞,最终得分92.4101分,占据榜首。日本组合和哈萨克斯坦的姐妹花暂居第二和第三名。

  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后,花样游泳进行了技术规则的改动。为了符合新规则,文婷姐妹进行了动作改编,并且加大了体能训练。为了备战亚运会,她们还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集训。

  “训练很苦,教练会按照我们每天的状态制定不同的计划,所以都很适合我们,练得也比较系统。我们的优势是经验,有更丰富的内涵,从内心散发出来的东西比年轻队员更有感染力;劣势就是我们的体能,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行。但我们现在的状态很不错。”蒋文文说。

  郑嘉对于爱徒的表现也相当满意:“亚运会前她们在北京专注地训练了两个月,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我们是有备而来,准备得很充分。今天4点钟,她们就起床开始准备,进行化妆、赛前热身等一切准备工作。任何一场比赛都很重要,今天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她们的完成让我非常满意,实现了我期待的效果。”

  很多人以为,花样游泳是年轻人的运动,但是对于生了女儿后重返泳池、重返赛场的文婷姐妹,郑嘉充满了信心。

  “花样游泳其实是偏成年化的运动,需要艺术、技术和体能的完美结合,运动员黄金年龄应该是在28、29岁。对她们来说,天赋够,又特别热爱。我也没想到她们生完孩子能恢复到现在的状态。”郑嘉说。

  文婷姐妹在训练中遇到哪些困难,又怎样解决?“和年轻队员相比,她俩体能恢复的速度慢了一些,但是每次课都非常专注,效果百分百。中国花样游泳从来没有过高龄选手,我也没有带过,我现在是根据她们的状态调整计划。她俩最终能走到什么时候,还是未知数。但是我们愿意去挑战。每一次比赛她们都能找到自信,非常重要。”郑嘉说。

  东京奥运会上能否见到文婷姐妹的身影?郑嘉表示:“我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我敢说亚运会比赛后,她们会更有信心。期待她们下一次的比赛。”

  在自由自选的比赛中,文婷姐妹将演绎美丽的水上天鹅。“自由自选是我们的强项,更拿手,我们会更放得开!”蒋文文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