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队手中夺回金牌算翻身? 中国体操认清现状

从日本队手中夺回金牌算翻身? 中国体操认清现状
2018年08月23日 08:05 界面
夺回失去的冠军 夺回失去的冠军

  四年前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中国体操男队丢掉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中国长达40年的亚洲体操男团金牌统治被日本队打破。雅加达亚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国小伙们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22日,由林超攀、肖若腾、邹敬园、孙炜、刘洋组成的中国队力压日本队,夺得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今天是冠军,不代表马上到来的世锦赛、两年后奥运会同样是冠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赛后冷静表示,“中日体操男团对抗的三番战,我们只是开了个好头而已!”

  亚运会体操比赛场馆突然迎来观众“井喷”。这个在雅加达会展中心临时搭建的场地,此前从未坐满过,但今天却里里外外塞满了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国和日本男子体操队,将在这里进行决赛。

  不过,中日两队的态度不太一样。中国体操队铆足了劲,新科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领衔的中国男队,经过三次严格选拔测验,最后决出征战亚运的人选。日本体操队没有将内村航平、白井健三等名将带上,显然他们要蓄力随后的体操世锦赛。

  中国一队对阵日本二队,自然占据一定优势。中国队第一轮自由操落后,但第二轮鞍马实现反超。日本队开始出问题,两人次各种失误。此后中国队一直保持领先,随着日本队在最后一项单杠先后发生重大失误,冠军失去悬念。

日本队员在单杠项目中发生重大失误。日本队员在单杠项目中发生重大失误。

  中国体操队为何如此重视亚运会?叶振南赛后说,“我们除了希望夺回失去的冠军,更想借此历练队员、建立信心。”

追求健康的三高追求健康的三高

  冠军十拿九稳时,中国队在最后一个单杠项目上并没有保留。“越是领先越不能掉难度,这是队里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训练中一直强调的。”队员肖若腾说。中国体操队借亚运历练的,是中国男子体操和日本之间的差距——稳定性。

  “稳定性建立在良好的心态上,过去我们队员往往在领先之后心态出现波动,失误增多,领先反而成了包袱。”叶振南说。

  奥运冠军杨威也认为,论整体实力,中国男队目前还是略逊于日本队。比如,中国体操领军人物肖若腾与日本老将内村航平相比,优势在于年龄和体能,劣势在于经验。“如果光看动作难度,肖若腾早已超越内村,欠的只是完成质量及临场发挥。我们现在要历练年轻队员,让他们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将来能做到不慌不乱。”

  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是国家体操队追求的目标。“我们现在追求健康的‘三高’,不是肥胖的‘三高’。以前我们可能一味在高难度上做文章,比如里约奥运会时难度够高,但质量和稳定不足。其实三者缺一不可,才能体现竞争力。”叶振南说。

用肖若腾带动全队用肖若腾带动全队

  作为中国奥运六大传统强项,多年来中国体操队尤其是体操男队带给国人许多的喜悦和自豪:1982年世界杯李宁独取六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团体首次问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女国手联袂贡献9金……

  然而,由于长时间没有涌现出杨威这类全能型高手,加上双杠、吊环、单杠等项目的优势相继丧失,2015年世锦赛中国男队丢失团体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卫冕失利,整个体操队甚至未能染指一金,中国体操队跌落到历史最低谷。

  中国体操男队去年吹响反击号角,随着肖若腾、邹敬园等小将崛起,给中国体操带来新希望。本赛季多站世界杯赛的良好表现,包括已经在亚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团体项目夺冠,证明中国男子体操开始找回感觉。中国男子体操仍处于世界第一集团。

  比赛中,肖若腾在个人全能上多次达成88分的好成绩,是一个很好的态势。杨威认为,中国队应该用肖若腾这个点带动起全队。同时,作为裁判,杨威的建议是慎重选择难度,宁愿减掉那些容易失误丢分的高难度,也要追求一个“稳”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