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的等待迎来及时雨 女子佩剑这一金真来之不易

12年的等待迎来及时雨 女子佩剑这一金真来之不易
2018年08月20日 04:16 新浪体育
女子佩剑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女子佩剑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雅加达亚运会第一个正式比赛日,中国队所得到的金牌中最让网友感到意外的无疑是女子个人佩剑金牌。正在经历低谷的中国击剑队能够赢得击剑项目的开门红,无疑会提升全队的士气。

  为何说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要知道,自从2006年多哈运会谭雪在此项目折桂后,中国队在亚运会这个项目的赛场上就再也没能站上过领奖台的最高处。

  历史上,中国女子佩剑虽然还未曾拿到过奥运会的金牌,但因为谭雪等一批选手的出现,还是在世界大赛中书写过不错的战绩——如谭雪曾在2002年世锦赛中拿到过女子佩剑个人赛冠军,突破了历史;雅典奥运会,谭雪在这个项目中拿到了亚军;北京奥运会,谭雪和她的队友在团体赛中拿到了银牌。

  此后,随着谭雪的退役,中国女子佩剑也进入了低谷,虽然曾出现过沈晨等队员拿到过大奖赛或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但在世界大赛中还是缺乏耀眼的表现。

  在2017年全运会后,国家队佩剑组进行了重组,协会聘请了外教法国人弗雷德里克-贝拉克担任主教练,而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则进入教练组,担任中方教练一职,负责做好外教与队员之间的沟通桥梁。

  值得肯定是,仅组队8个月以来,女佩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除了本次亚运会包揽个人赛冠、亚军之外,站上领奖台的钱佳睿和邵雅琦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也晋级了八强。要知道,在高手林立的世界剑坛中,以队员目前的实力和资历,能够晋级八强已实属不易,而且她们在晋级之路上还曾经战胜过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一些名将。

  女佩的进步离不开外教的帮助,离不开仲满等中方教练的谆谆教诲,更离不开队员的努力!

  这枚金牌的确来之不易,且看晋级之路!邵雅琦在淘汰赛的第一场比赛中的表现不太稳定,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仅以1剑的优势惊险胜出;半决赛面对日本选手田村纪佳,邵雅琦在8比14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对反击,最终以15比14上演逆转好戏,率先晋级决赛。

  邵雅琦拿到决赛入场券也给了队友钱佳睿力量。在第2场半决赛中,面对此前从未战胜过的伦敦奥运会冠军、韩国选手金姬妍,钱佳睿表现沉着,以15比13胜出,帮助队伍锁定冠军。

  赛后,谈及对弟子会师决赛时,仲满坦言:“出乎意料。说实话,已经有2届亚运会没拿过女佩冠军了。这一届比赛,我没想过队员能在个人赛中突破金姬妍,因为她是伦敦奥运会的冠军,也是今年的亚锦赛冠军,实力在我们队员之上。”

  在外界看来,钱佳睿和邵雅琦此番会师决赛让很多人颇感意外。可以明显感觉到,来到现场为他们加油的教练和队友在看到她们纷纷胜出后,在显露兴奋之情之余,还流露出轻松的表情。确实,正在经历低谷的他们,需要在亚运会这个舞台上先找回自信。

  (董正翔 发自雅加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