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请记住我和平的模样

2014年10月04日22: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权香兰

  象征亚洲和平与团结的亚运圣火,4日晚在仁川熄灭。但人们心中的圣火依然在熊熊燃烧。

  “和平的气息,亚洲的未来”,在这里绽放璀璨光芒,16天的仁川亚运会在闭幕式上再一次把对和平的向往传向世界。

  【跆拳道精神】

  舞台与观众融为一体。闭幕式倒计时开始,现场大屏幕上,一秒一秒,用选手们的球衣号和成绩牌,从45倒数到1。代表着本届亚运会45个代表团团结一心。

  由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儿童,组成的文化合唱团,身着各色民族服装,以童声合唱《明天到来》拉开闭幕式演出的帷幕。

  文艺演出不仅有流行的“韩流”,但主打却是朝鲜民族的传统歌舞。国立舞蹈团七名古典美女,一袭白裙手持花朵,伴着婉约的民族音乐,“天上花”飘逸柔美,舒展婉约。传统打击乐器小鼓舞,以变化无常的节奏展现“歌舞升平”,庆祝和平盛世。

  来自韩国国技院的100名跆拳道高手,呈现了“朝鲜民族灵魂”的精彩表演。韩国致力于将跆拳道在世界推广,以赤手空拳的防御而非攻击,向世界传递朝鲜民族尊重和平和追求公正的理想。

  【掌声不断献同胞】

  艺术体操金牌美女孙妍在等八名运动员,护送韩国国旗入场。声乐家任善惠歌唱韩国国歌《爱国歌》。随后,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朝鲜高级代表团出席闭幕式的画面。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炳誓,坐在韩国总理郑烘原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的旁边。

  通过体育,来自亚洲各地的选手,相聚仁川。闭幕式上,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依次入场,朝鲜代表团入场时,受到现场观众格外热情的欢迎。

  当大屏幕上出现朝鲜女选手在夺金后热泪盈眶的镜头时,当宣布最佳运动员候选人之一、打破世界纪录的朝鲜举重选手金恩国的名字时,现场观众又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表达着朝鲜半岛渴望和平统一的心声。

  【记得背后的你】

  16天来“在一起”的喜悦、紧张和惋惜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选手们的奋力拼搏、观众们的热情欢呼、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共同构成了亚运会的精彩。

  仁川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金荣秀在致闭幕词时说,闭幕式应成为新的出发点。仁川亚运会上,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展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表达出和平的心愿。拉起手,我们从此是一家人。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对本届亚运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最后以韩国方式,做出心形手势表达对仁川的感谢——“撒朗嗨呦”(我爱你)。

  2005年,前仁川市长安相洙在申办亚运会时,曾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申办成功,就在韩国仁川的江华岛和朝鲜的开城之间,建一座桥,让第17届亚运会马拉松选手从韩国出发,跑向朝鲜。

  “希望仁川成为世界和平的中心,梦想超越亚洲。在世界以统一的国家出现是朝鲜民族的愿望”,韩国文化电视电视台的解说员在直播现场这样说。

  仁川亚运会落下大幕,桥虽未建成,但南北重启沟通的渠道已开。亚洲团结走向和平、繁荣的心声在这里交汇升华。(完)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闭幕式和平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